管理局作风纪律整顿工作报告

时间:2022-06-10 06:50:00

管理局作风纪律整顿工作报告

根据市委《关于开展机关思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我局利用两个周的时间集中开展了机关思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在市督导组的指导下,我们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圆满完成各阶段的工作任务。通过这次活动,全局干部职工精神面貌明显改观,组织纪律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效能明显提高。现将汇报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按照市委的安排要求,这次整顿活动从2月10日至2月23日结束,分为学习提高、自查自纠、改进落实三个阶段,主要从思想、作风、纪律三个方面入手,通过集中学习、认真查摆、建章立制,全面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纪律作风建设,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一)领导重视,行动迅速。作风整顿是否扎实有效,关键看领导。这次整顿活动,局党委高度重视,研究制定了《事务局思想作风纪律整顿的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指导、督促、协调工作。为切实做好这项活动,2月10日,局长潘高峰同志召开机关思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的动员大会,对这次整顿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全面启动了整顿活动。由于单位领导重视,部署周密,分工明确,责任落实,使整顿活动开局良好,进展迅速。

(二)组织学习,形式多样。整顿效果如何,学习教育是基础。在学习教育阶段,局党委结合实际,对学习内容、时间和方式进行了细致的安排,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狠抓学习教育,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一是学习时间保证。广大干部职工正确处理工学矛盾,在时间紧、任务多的情况下,科学统筹、精心组织,切实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二是学习制度严格。对这次整顿活动的安排部署,我们能够全面落实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坚持了考勤、检查、督学、考核等制度,保证了学习任务的完成。三是学习内容丰富。除了规定学习篇目外,一些干部职工还结合自己的职能职责,增加了学习内容。四是学习方式多样。我们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增强了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生动性。

(三)查找问题,主动认真。查找问题是整顿活动的关键阶段。我们抓住征求意见、开展谈心、深入剖析和主动整改四个环节,切实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方向。一是征求意见主动。我们采取发放征求意见信的形式,主动征求群众意见,查找在顾全大局、优化服务、团结协作、重抓落实、开拓创新、廉洁自律、执行纪律七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本次发放征求意见信60份,共收集到3条意见和建议。二是交心谈心坦诚。利用《谈心手册》的形式,认真组织开展了交心谈心活动,确保不假谈、不漏谈、不空谈,真正帮助单位干部职工了解自身的长处与不足。通过交心谈心,达到了相互提醒,相互帮助,促进沟通,加深了解的目的,为进一步找准突出问题、搞好剖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自我剖析深刻。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反馈的意见,单位及个人积极自查存在的问题,着重从思想深处寻根源,主观方面查原因,制度层面找漏洞,进行深刻的反思和剖析。四是整改意识主动。我们着重围绕内部管理、制度执行、廉洁自律和履行职责情况、单位整体形象等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增强了全体人员主动整改问题的意识。

(四)落实整改,注重实效。整改提高是整顿活动的目的。局党委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反映的突出问题,立说立行。一是制定整改方案。每名干部职工针对自身存在的实际问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做到了整改有内容、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保障有措施。二是狠抓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是这次整顿活动的一个主要内容。对反映出来的问题,我们认真进行了梳理归类,结合实际,制定了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初步完善了适合本单位实际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了工作程序、学习、工作日中午禁酒及公车管理等制度。三是及时掌握整改情况。在总结阶段工作的同时,安排部署好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在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的同时,对个别同志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的指导,从而保证了全局整顿活动的有序开展。

二、存在的问题

(一)理论学习研究不够。平时忙于事务性工作,放松了学习。缺少一些理论研究和理性思考,领会精神实质不全,结合实际不够紧密。

(二)深入调查研究不够。总认为做好本职工作、搞好服务,就是关心基层,其实是深入调查研究的意识不够强。

(三)创新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尤其在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方式方法上,还有待进一步增强。

三、取得的主要成绩

(一)大局观念进一步强化。树立大局观念,把全体人员的思想统一到事务局的整体工作上来,是这次整顿活动的一个主要目的。因此,每名干部职工都能从发展大局的高度去思考问题、开展工作,政治敏感性和全局观念进一步增强,大局观念进一步强化。

(二)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是这次整顿活动的一个主要内容,其目的就是让每一名党员干部从思想、认识上、行为上有一个新的转变。在这次整顿活动中,我们按照提高思想认识、推进作风建设、促进工作落实的工作思路,高标准地完成了各阶段的工作任务,有力地推动了干部职工的作风建设。通过整顿,干部队伍的理论水平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所提高,对查摆出的问题,都认真进行了梳理,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整改措施,同时,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强,科学干事、和谐干事、廉洁干事的氛围已然形成,争创学习型、创新型、和谐型、廉洁型机关的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

(三)后勤管理进一步加强。一是加强机关行政经费管理。要继续按照“大项支出有预算,小项开支按进度”的管理办法,严格管理机关行政经费。同时,根据机关经费紧张的实际,继续坚持“兼顾全面,确保重点”的工作思路,科学安排,合理调度,确保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的开支需要,确保市里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资金需求,保证市直机关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二是强化机关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优化资源调配。进一步加强机关国有资产的登记造册工作,对机关资产进一步统一管理、调配,做到家底清楚、帐实相符,优化资源配置。三是做好新机关食堂建设有关工作。正着手抓好新机关食堂内部装修及附属设施设备招标有关工作,调研食堂经营管理模式,确保7月1日前投入使用。

(四)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通过整顿活动,不断解决干部职工中存在的思想解放程度不高、发展意识不强、创新亮点不突出、服务效能不高等突出问题,把为市直机关服务、为市直机关干部职工服务当作是为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把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和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重要标准。一是创新服务理念。在机关服务、会议服务、房产设施维修服务及幼教服务中,强化与时俱进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确立服务到位就是推动发展的理念,把管理寓于服务之中。二是提高服务水准。围绕市直机关的工作,充分发扬“敬业、奉献、务实、创新”的后勤精神,主动热情地为领导、为机关、为干部职工搞好服务。在房产设施维修服务上,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设备设施维修制度、领导带班制度、维修记录制度、特殊情况下的应急处置制度”等五项制度,保证房产设施维修服务工作不出现任何差错。在会议接待服务上,对召开的每一次会议,都要做到会前准备充分,会中服务细致、会后跟踪到位逐步达到高层次的规范化、程序化服务。在幼教服务上,倡导说话讲文明,待人讲礼貌,行为讲规范,使幼儿在耳濡目染、言传身教中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

(五)责任机制进一步深化。一是工作纪律有关规定。重点做好学习制度、中午禁酒、公车私用、挂牌上岗、值班、卫生等工作纪律落实,进一步改善工作环境,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二是限时办结制度。按照“能简则简,能免则免、能快则快”的原则,合理简化办事手续,限时办结。三是首问负责制度。首问责任人必须做到用语规范,接待热情,听讲耐心,受理认真,服务周到。四是考评和奖罚制度。制定《工作目标百分考核意见》,推行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确实做到奖勤罚懒、奖优罚劣。

四、努力方向

(一)建设创新型机关。领导干部要在思想解放上带好头、做好表率。全体机关干部职工要强化发展观念和创新精神,讲究科学,遵循规律,以理性的思维深入研究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新任务,积极谋划发展新思路,并积极创新工作载体、工作方式、工作机制,努力营造科学干事、和谐干事、廉洁干事的工作氛围。

(二)建设学习型机关。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增加知识储量,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和理论素养,特别要加快知识向能力转化的过程;增强部门整体的战斗力,强化学习的重要性,营造单位学习的氛围,提高事务局整体创新能力。

(三)建设和谐型机关。完善民主集中制制度,坚持集体商定,保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减少和避免决策失误。坚持一把手带头做政治思想工作,多找部属谈心沟通,增强部门的凝聚力;干部职工之间要坦诚相见,密切协作,相互支持,相互宽容,相互信任,努力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部门的整体合力。

(四)建设廉洁型机关。从作风建设入手,树立廉洁形象,恪守廉政纪律,打造廉洁型机关。为此,每位干部职工都要保持谦逊、谦让、谦恭的品质,保持平常、平和、平淡的心态,清醒地认识自己,自觉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时时处处树立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