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党组检查工作报告

时间:2022-06-07 09:14:00

审计局党组检查工作报告

按照《关于印发<市直部门单位“两评一树”活动组织评议阶段工作方案>的通知》、《市审计局开展“两评一树”活动实施方案》和“向群众汇报、请群众评判、让群众满意”的要求,深入开展“访民情、听民意、作承诺、促发展”主题活动,在深入调研、个别谈心的基础上,对照群众满意标准和工作、作风评价内容,通过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制定措施,努力促进审计事业发展。

一、工作情况

1至6月份分管财政审计、协助分管审计计划等工作;7月份以后分管法规审理科和财政审计科。

今年以来,带领分管科室同志先后进行了市级预算执行审计,起草和修改了市审计局审计业务操作规程(试行),规范了审计工作程序和审计现场的控制,从上半年的情况看,实行“四分离”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审计行为进一步规范、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质量控制进一步加强、执行情况作为考核评价相关人员的主要依据,审计结论落实力度进一步加大。具体组织了对市财政局、地税局、国库等单位项目审计,广饶县财政决算审计和五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撰写和修改了对市政府的审计结果报告和对市人大的审计工作报告,办理了市人大第六届第28次会议有关审计工作的审议意见。审理复核了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案卷36卷(个),提出整改建议77条,对外出具审计报告33个。配合了国家审计署、省审计厅对我市的延伸审计。加强了对县区同级审工作业务指导和质量检查监督,开展了对五个县区审计局审计质量检查,抽查了30个审计项目案卷,对审计中存在的处理处罚不当、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及时反馈给县区,提出了提高审计质量的整改意见,促进了县区审计业务水平不断提高。

二、作风情况

在工作作风上,能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以来的新思想、新观点,坚持重大决策集体讨论、集体决定,认真执行党组决定。工作能够独挡一面、勇于负责,同时与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增强沟通交流,相互配合不推诿,密切团结协作,齐心协力抓好工作。在工作中以身作则,自觉遵守各项廉政规定和审计纪律“八不准”的规定,作到了廉洁从审,秉公执法,不以权谋私,未发生过收取礼品和有价证券的问题。同时,认真落实“一岗多责”的要求,加强了对所属科室人员的廉政思想教育,严格审计现场工作纪律,使大家能够自觉抵制不廉洁的行为。近年来,所分管科室人员没有发生一起违反廉政规定和审计纪律的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学习不够勤奋,专业理论研究不深不精,政治理论素养仍需提高。事业心不强,仍存在懒、傲、满的错误思想,总以为自己从事审计时间长,知识已经够用了,缺乏真学、真懂、真用的良好作风。

二是思想观念跟不上形势变化节奏,工作不能把握主动。担任领导后,一线工作逐渐减少,事务性工作多了,调查研究少了,思想上工作主动性差了。

三是履行行政职责不够到位、责任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

四、下一步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实践科学发展,积极主动开展工作。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省市全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都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解放思想,大胆工作。树立为社会、为大局、为集体服务的思想,重新认识创新理念,用全新的思维和方式去做开创性的工作,不断研究当前的新形势、新问题,大胆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当好参谋和助手。

(二)认真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做到廉洁自律。一是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二是贯彻落实廉政准则重在发挥表率作用。要加强自身素质修养、注意小节,防微杜渐,自觉筑牢思想道德坚强防线。三是认真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和各项廉政工作制度,自觉践行廉正承诺。一定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不在廉政纪律方面出现任何问题。

(三)转变作风,创先争优。在今后的工作中树立争先创优思想,加强调查研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做到廉洁自律、秉公办事。以“两评一树”活动开展为契机,破除骄傲自满、固步自封的思想屏障,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大力度,做到依法行政,文明审计,严格程序,认真负责,遵守审计纪律,保守审计秘密,客观公正地履行职权。全面推进全局各项重点工作上水平,把工作压力作为前进动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