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财经委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06 04:53:00

人大财经委工作汇报

换届以来,财经委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贴近中心,突出重点,依法履职,促进发展”的总体思路,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为目标,忠实履行法定职责,积极探索人大财经监督工作的新思路、新做法,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五年工作回顾

(一)围绕依法履职,协助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对计划和预算编制、执行情况的监督。作为财经委的一项重要法定职责,委员会始终把其作为人大实施经济监督最直接、最有效的切入点,严格按照监督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预算审查监督和经济工作监督的“两个决定”、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批监督规定及省级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有关规定,切实加大了监督力度。

一是对计划的审查监督。积极适应计划职能的转变,着重从宏观调控的取向上加强了对计划的审查监督。抓住发展这一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突出关注计划安排的指导思想和各项指标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否符合我市经济发展的实际,并围绕近年来市委确定的重大发展战略,对完成目标任务的各项工作措施,重大项目工程的安排等进行重点审查,从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角度,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对科学编制计划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监督计划执行中,经常组织委员、代表深入县区、乡镇、企业进行调查研究,与工作在经济建设一线的人大代表座谈了解,召开政府职能部门经济形势分析会,听取部门的分析汇报,在全面掌握基础数据和基本情况的基础上,认真分析计划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找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促进了计划目标任务的实现。

二是对预决算的审查监督。以推动建立完善公共财政体制框架为目标,加大了对财政预算的初审力度,在积极督促财政部门提前编制预算,大力推进部门预算、综合预算、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如在推进政府采购工作方面,要求有关职能部门按照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积极实行政府采购预算编制、管理和采购执行三者分离,切实改变了政府在市场采购中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状况。通过一系列有效的监督,推动预算工作向着公正、透明、科学、规范的方向发展。对财政决算的审查中,重视了审计成果的运用,充分发挥审计作用,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要求政府及有关监管部门加大处理整改力度,对带有共性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等源头上采取措施,加强防范;对屡查屡犯的进行严肃处理。为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以决议的形式,将审查意见转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办理,明确要求对审查意见的采纳和整改意见的落实情况及时作出汇报,增强了审查监督的实效。为更好地贯彻实施监督法,切实加强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今年上半年起草了市级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并多次征求了财政、审计等部门的意见,进行了反复修改,为进一步做好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是对有关经济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监督。协助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有关财经方面的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内的实施是财经委的一项法定职权。五年来,委员会围绕《商业银行法》、《安全生产法》、《省安全生产条例》、《节能法》、《省节能条例》、《中小企业促进法》、《产品质量法》、《税收征管法》、《统计法》、《价格法》等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深入细致地开展了执法检查和调查活动,及时指出和纠正部门在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力的促进了各项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为进一步贯彻实施好《商业银行法》,更好地解决贷款难这一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促进全市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今年上半年,委员会先后三次听取市人民银行和银监局关于商业银行法贯彻实施及全市金融工作情况的汇报,深入到市商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农业开发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进行了实地调研和检查,围绕商业银行法的贯彻实施,就更好地发挥金融机构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中的作用,进一步加大对新农村建设、扶持农业龙头企业、中小企业发展,继续加强制度和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等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各商业银行也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一致表示要从自身的职能和特点出发,在规范经营行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委员会对《安全生产法》的贯彻落实情况和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一直十分关注。多次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询问安全生产情况,两次协助常委会对《安全生产法》贯彻实施和全市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视察,有效地推动了安全生产法的进一步贯彻落实,促进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全市连续四年生产安全四项指标全面下降,杜绝了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另外,委员会协助省人大财经委完成了对《省无线电管理条例》、《省安全生产条例》、《省油区工作条例》、《省信息化促进条例》等法规的立法调研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的扎实开展,有力地推动了这些法律法规的进一步贯彻落实和各项工作的全面进步。

(二)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加强了对经济工作的监督和推动。经济建设既是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也是人大的工作中心。五年来,委员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重点加大了对事关全市经济发展大局的生态高效经济区建设、经济发展环境建设、“工业强市”和大企业带动战略实施、港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和港开发区建设发展、油地经济一体化、外经外贸、招商引资、安全生产以及中小企业发展等的监督和推进力度,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为进一步落实市委“大开放、大招商、大发展”的战略部署,委员会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建设作为监督的重点,按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先后对市经贸委、发改委、审计局、国税局、地税局、工商局、安监局等七个政府职能部门经济发展环境建设情况进行了评议,在听取政府职能部门关于经济发展环境建设自查情况汇报的基础上,邀请部分代表、外来投资者和企业负责人对其进行评议,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对这些政府职能部门在依法行政、服务经济发展、转变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七部门的经济发展环境建设情况作出了客观、公正的评价,形成了专题评议报告。为促进被评议部门的整改效果,又跟踪听取了部门整改情况的汇报,并深入到有关企业、行政审批中心、经济发展环境投诉中心进行实地回访调查,督促这些部门逐条落实整改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发展环境的优化。

围绕开发战略的实施,委员会加强了对港建设、园区建设、大企业发展的监督推进力度。特别是对港及港经济开发区建设,倾注大量的心血和精力,多次听取汇报,进行调研,两次协助常委会组织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对港口和港区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视察,针对机制、资金、政策、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和治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一些重大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对推动港口和港区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加快生态高效经济区建设步伐,委员会先后赴无锡、苏州、宁波、萧山以及邹平、寿光等地进行了学习考察,并多次组织代表、委员以及财经专家深入县区、企业、油田进行调查座谈,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撰写专题调查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设生态高效经济区,要实施“大企业”带动战略,依靠大企业拥有的产业、人才、资金、信息等优势资源,拉长产业链,发挥产业集聚效应;要把经济园区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战略之举,举全市之力,推动人口、人才、资金、技术等各类生产要素向园区集中,全力打造经济发展的平台和载体等建议,其中有四篇专题调查报告引起了市委的高度重视,转发全市各级各部门。

针对地方工业基础差、规模小的状况,2003年,委员会经过多次讨论,把促进油田存续企业改制,加快膨胀地方工业规模作为一项重要课题列为专题调研计划,历时半个月的时间,深入到油田30多家存续企业进行走访座谈,摸清了情况,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在对调研情况进行深入讨论分析地基础上,撰写了《支持油田存续企业改制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调查报告,促进了东政发[2003]10号文件《关于支持胜利油田存续企业改制的若干意见》的出台。2004年,委员会又建议把油田存续企业改制情况列入常委会审议议题。通过会前深入细致地调查,积极与部门、企业进行沟通、协调,在加快改制步伐方面达成共识,有力地促进了油田存续企业的改制。

按照常委会的总体部署,委员会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招商方式,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共引进项目11个,固定资产投资7亿多元,连续三年都超额完成了市里下达的招商任务。

(三)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监督,努力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关注民生,关注弱势群体,让经济发展成果充分体现到改善民生上,是人大财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换届以来,委员会紧密结合自身工作性质和特点,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主题,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法定职责范围内不断拓展作为空间,始终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贯穿于人大财经监督工作的全过程,督促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惠民举措,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五年来,委员会有针对性地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企业和社会反映较大的企业贷款、市场物价、市场管理、粮食储备、产品质量、出口退税以及住房公积金管理等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较为全面地了解了有关情况,针对部门在执法、服务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促进了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和部门依法行政。在专题调研中,委员会注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关注弱势群体;注重对调查情况的综合分析、研究,提出既符合人民群众意愿,又具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使整个专题调研更具针对性,增强了人大财经监督的实效。2006年,为促进“超市进乡镇,放心店进村”工作的深入开展,协助常委会对“两进”和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督促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切切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努力提高农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截止上半年,已建成乡镇超市41个、村级放心店533家,配送中心4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8个,累计投资3.6亿元,新建和改造营业面积8.16万平方米,有力地促进了全市新农村建设。

2007年初,针对居民对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卫生状况和经营秩序意见较大的情况,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代表,听取了市经贸委、工商局等有关部门的汇报,对中心城区农贸市场进行了实地检查,广泛征求了经营业户的意见建议,向主任会议提交了《关于中心城区农贸市场规划建设管理情况的调查》,对中心城区农贸市场规划、建设、管理现状,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和客观评价,对今后的规划、建设、改造、整顿、管理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建议以市人大常委会文件的形式转市政府办理。对此,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组织专门人员广泛征求了居民及经营业户的意见,并聘请相关专家充分论证,制定了中心城区农贸市场中长期建设规划,对急需整顿改造的部分现有农贸市场,从落实改造资金入手进行积极整改,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改,达到了阶段性目标,市场环境、经营秩序等都有了明显好转,有效地改善了群众生活环境,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促进了民生问题的解决。

(四)围绕提高委员会履职能力,加强学习,转变作风,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换届以来,委员会始终把学习作为做好人大财经工作的基本功,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经济知识,进一步熟悉人大工作的规则和程序,把握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全体成员进一步增强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感,保持了良好的精神状态。牢固树立宗旨观念,坚持以人为本,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实现和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财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密切了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做到了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重视调查研究,根据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安排,除围绕常委会例会听取和审议的议题搞好调查研究外,还有计划地组织委员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及时了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环境建设方面的真实情况,为市委决策和市人大常委会实施监督提供了可靠依据;工作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对每一项工作做到了任务量化、措施硬化、责任细化,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促进了人大财经工作向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迈进。

五年来,财经委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主要是:对宏观经济发展变化的情况了解还不够全面深入,对经济工作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调查了解还不够及时;听情况汇报多,跟踪监督少,刚性监督力度还不够大;程序性的工作多,工作创新还不够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工作中的几点体会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是做好人大财经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实践证明,要坚持与时俱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把握正确的工作思路,创新人大财经工作,依法搞好履职,就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只有加强学习,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才能对工作充满热情、激情和感情,才有更加充足的工作动力和奋发有为的创新精神;只有加强学习,增长本领,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才能不断开创人大财经工作新局面。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工作方式,是做好人大财经工作的重要保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经济建设既是党委和政府的工作中心,也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中心,人大财经委的一切工作和活动只有围绕中心,贴近中心,自觉地服从和服务于中心,全力促进发展,才能在工作大局中找准工作位置和着力点;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使人大财经工作与经济建设同频共振,充满活力。

三是,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的关系,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是做好人大财经工作的关键。人大与政府虽然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但总的工作目标是一致的,人大监督的目的就是支持和促进政府依法行政,促进发展。只有在监督中体现支持,在支持中加强监督,才能形成促进发展的共识和合力,才能使监督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是,加强调查研究,注重综合分析,提出有参考价值的建议,是做好人大财经工作的基本方法。调查研究既是做好人大财经工作的基本功,也是体察民情、听取民声、集中民意的重要渠道。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才能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倾听到群众的呼声,摸到实情,提出符合人民群众意愿的建议,人大财经委的工作才能真正做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真正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只有注重调查情况的综合分析、研究,才能提出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提高人大财经监督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