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区机关党建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05 11:44:00

旅游区机关党建工作汇报

一年来,在市委和市直机关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抓党务,抓好党务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团结带领广大党员,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全面推进自然保护区和生态旅游区建设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精神动力。

一、加强思想文化建设,党员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一)切实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结合生态旅游区实际制定了《生态旅游区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建立健全了工作制度,经常性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形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端正思想认识,积极做好本职工作。建立党内激励关怀帮助机制,关心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一是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调研,不定期深入支部、党小组,了解党员思想动态,摸准职工思想脉搏,为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积累了实践素材。二是积极开展“两评一树”活动,通过开展家访、谈心活动,把思想政治工作由单位延伸到职工家中,由八小时以内延伸到八小时以外,利用业余时间同职工相聚拉家常、谈心声,了解情况,让群众评价工作、让群众评价作风、树立群众满意形象。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倾听职工呼声、关心职工生活,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健康查体;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及时了解家庭困难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对有病住院职工,领导亲自慰问,体现了党组织对职工的关心,极大地提高了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了和谐温馨的干群关系。

(二)切实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一年来,我委通过开展研究性学习、建立“考评”机制、搭建交流提升平台,在全委营造深厚的学习风气,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养成善于学习的良好习惯,提升“机遇、忧患、大局和责任”四种意识及“学习、创新和执行”三种能力,促进个人素质能力的全面提升。继续巩固深化“能力提升年”活动成果,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原则,深入开展“加强学习,进一步提升能力”活动。重点开展“全员读书交流”、“全员教育培训”,通过举办技能培训班、能力提升系列专题讲座、理论考试、演讲比赛、党史知识竞赛及组织外出考察学习的形式,增强教育培训效果,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学习能力和工作创新能力,着力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技能。进而实现全委干部职工综合素质的大幅度提升。

(三)加强党员教育工作。各党支部认真落实“”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听取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研究制定党支部的下步工作计划,分析党员、群众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坚持每月召开党小组会,听取党员的学习、思想和工作情况汇报。领导干部能坚持过好双重组织生活,积极参加党支部活动和党小组学习讨论。定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坚持以“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活动为主要载体,积极开展党纪法规、党史和党风廉政教育。通过集中培训、举办党史演讲和党史考试、召开座谈讨论会、发放学习材料等形式,强化全体党员道德修养和自律意识,在全委营造了勤政廉政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组织建设,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

(一)切实加强规范化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制度建设,积极推行机关党建一制六化模式,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日常运行机制、目标考核制、条件保障机制、党员激励关怀帮扶机制,重点协助抓好单位中心组学习、“”等制度的贯彻执行,先后举办党工委中心组学习4次,促进了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建设。二是严格落实党务公开制度,制定《党务公开工作宣传方案》,采用传统公开方式与现代传媒相结合的新型公开模式,建立了“一屏两网两栏三窗”(电子显示屏、中国黄河口网和内部办公网、党务公开宣传栏和公开栏、博物馆与黄河口和大汶流管理站三个窗口)党务公开新平台。做到了党内公开和党外公开相结合,对年内中层干部竞争上岗、20万亩湿地修复工程、生态补水招标工程、管理站办公基础设施改造招标工程、发展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党史党课学习活动等重点工程、重点工作全部按规定进行了公示。使党务公开工作适应了发展形势,适应了中心工作,适应了干部群众的要求,有效提高了各项工作运行的透明度,避免了“暗箱”操作,有效防止了权力的滥用。

(二)切实加强党内民主建设。积极落实各党支部书记述职制度,定期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同时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定期组织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激发党员的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更为明显。积极探索扩大党内基层民主的多种实现形式,保障党员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激发党员主体意识,调动党员参与和管理党内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一年来,机关党委副书记全程列席党工委会议和主任(局长)办公会;在有关重要决议及干部任免、奖惩前,均充分听取了机关党委的意见、建议。

(三)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服务黄蓝两大战略,争当科学发展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委开展了以“能力素质全面提升、作风建设全面加强、旅游环境全面优化、工作水平全面提高”为目标,以四比四争四创为主要内容的“好客作表率,服务争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切实提升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高远境界,锐意进取、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积极作为的工作作风,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勇争一流的团队精神。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党建工作走前头、作表率,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一是实施了重点工程建设,为创先争优活动奠定坚实基础。确定了“鸟类救护科普中心工程、门景区工程、柳林管护木屋”等为主的3项重点工程,建立了工作台账,做到了四个明确,即:明确项目、明确目标、明确时限、明确责任领导,有效促进了业务的开展。二是实施了“党建创新”工程,为全面创先争优提供坚强保证。建立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加大党支部工作考核力度,定期召开推进会,激发支部工作活力。今年我们在全系统开展了“文明窗口创建”等一系列评先树优活动,引导和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建功立业。

(四)认真做好“社区共驻共建”工作。一是为全面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有效搭建单位党组织、党员参与社区建设和社区党建工作的服务平台,我委与安泰社区和明月社区结对开展共驻共建,与社区签订“双向服务”承诺书,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原则,建立了党员义工和志愿者队伍,引导在职党员积极投身到社区建设中。

(五)切实做好党员发展和党员管理工作。一是做好入党教育和党员发展工作。建立健全发展党员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在党员发展中,严格落实双票推荐、政审、谈话、公示等各项制度,确保了党员发展质量。全年发展正式党员7人,接收预备党员6人。二是做好党费收缴及党内统计工作。根据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和相关文件要求,对党员的交纳标准进行了严格审核,保证了党员足额、按时、规范交纳党费。建立党费专户,加强党费管理。同时认真做好党内信息管理数据库维护工作,按时完成了党内统计工作。三是切实抓好党建基础台帐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通过不定期督查,进一步规范了党建工作机制。

三、加强作风建设,机关工作作风不断改进

(一)切实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机关服务品牌创建活动。机关服务品牌创建是塑造先进机关文化、构建机关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载体;是加强机关建设、改进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有效途径。与墨非兄弟设计顾问(北京)公司合作,在全面分析自然保护区和生态旅游区工作特点的基础上,确立了“魅力黄河口、神韵生态游”的机关服务品牌。品牌标识整体造型勾勒出鸟类和巨轮的抽象造型,既生动的展示了旅游区特有的野生鸟类自然景观,寓意黄河口生态旅游区蒸蒸日上的发展姿态;巨轮形象寓意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劈风斩浪,勇往直前的恢弘气势。造型以黄绿蓝三色为主色调,色彩明快活泼,时尚气息强烈,整个造型古典与现代相融合,既不失中国风格,又接轨国际时尚潮流,正是对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管委员会特色、职能与发展姿态的全面诠释。在品牌内容上设计了机关宗旨、追求目标、管理理念、服务理念、机关精神、学习理念、人才理念以及职业道德规范、礼仪规范的服务内容,并在全委推广使用,收到了良好效果。通过在楼道、办公室、院内,张贴悬挂饱含哲理或充满文化底蕴的标语、展牌,形成了单位有精神、科室有理念、个人有格言的机关文化,大力弘扬团结、实干、创新、争先的自然保护区精神。

(二)积极开展文明机关创建活动。以巩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为重点,积极开展文明机关创建工作。根据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标准,制定了工作方案,设计了以抓好“组织有力创建扎实、思想深入道德良好、业务领先社会效益显著、学风浓厚文卫先进、加强民主管理严格遵纪守法、环境优美环保达标、履行社会责任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的“七个抓好”创建载体,全面巩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一是开展了“从我做起,走向文明”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大力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广大党员干部的文明素质和全局的文明程度进一步得到提升。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生态旅游区和湿地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的优势,先后有中国人民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17所高等院校的800多名大学生来馆参观实践。举办了“市中心城区万名学生暑期科普大课堂”及“爱护湿地、共建文明家园”等一系列科普教育活动,6000多名学生参加了活动,有效提高了青少年爱祖国、爱家乡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三是深入开展服务窗口创建活动。按照“创新理念、创新方式、创新机制、创新形象”的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好客”旅游服务标准,结合“擦亮窗口,服务百姓”活动,在博物馆和管理站开展了争创“优秀服务窗口”和“党员先锋岗”活动。“五一”期间,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到旅游区开展“党员奉献日”活动,党员干部文明素质和服务意识明显增强。通过文明服务窗口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了全体工作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服务水平。

(三)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成立了机关效能监督领导小组,设立了投诉电话,严格实行效能考评,落实首问负责制,努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一是不断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了机关建设的长效机制。二是搭建网络办公平台。启用了办公服务系统,节约了费用,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进一步加强规范化管理。明确了4大类23项机关管理工作措施,把“精、准、细、严”的要求落实到科室、个人。四是重视服务细节。规范仪表举止,重视接打电话、进出领导办公室、外出乘车、待客等细节,切实做到了“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茶水暖心、一腔热情接待、一片真诚相助、一声再见相送”“六个一”细节化服务。通过精细化管理活动的深入开展,机关工作作风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制和岗位目标责任制,干部职工无违纪现象或参加邪教组织人员。五是积极参与“文明出行,一路平安”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一步提升驾驶员安全意识,确保车辆安全和重点工作用车。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干部“不出事”、“干成事”

(一)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生态旅游区党工委2011年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实行“一岗双责”,组织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严格考核奖惩,目标责任落实到人,做到了反腐倡廉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加强对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诫勉谈话和函询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是加强党内教育监督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监督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组织开展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活动、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不断加强干部职工党性教育。认真贯彻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规定的52个“不准”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

(三)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工作,大力开展党性党纪党风教育,通过开展“廉政文化进工地”、召开民主生活会、两评一树、党务公开等专项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形成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在全委营造了勤政廉政的良好氛围。

(四)严肃财务纪律。认真编制和执行部门预算,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对重点工程的监管和重大业务事项的决策公开。对于工程建设项目,认真落实“一项工程两个方案”制度,严格遵守招投标运行程序,不断强化工程建设管理,做到了“工程保质、干部保廉”,在全委形成了勤政、廉洁、高效的良好风气。

五、加强群团建设,机关活力与凝聚力不断增强

高度重视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工作,加强对工会、团支部、妇委会的领导,支持群团组织广泛开展活动。一是扎实开展包村帮扶工作。根据市里的安排要求,积极做好与利津县凤凰街道东潘村的联系帮扶工作。从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拟定帮扶计划。帮助群众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搜集致富信息,探索致富门路,发展现代农业;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倡树文明新风尚;搞好村“两委”班子建设,进一步提高村“两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农村自我管理服务水平。多方筹集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物资折合人民币20多万元,改善了帮扶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了村民素质,东潘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镇。二是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参加了“环保杯”2011年市直机关运动会和黄河口国际马拉松赛,获得“道德风尚奖”;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组织机关元旦趣味运动会,丰富干部职工节日文化生活,营造了欢乐喜庆、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弘扬了社会正气,汇聚了精神力量,增强了机关单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三是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通过“慈善一日捐”、“爱心与你同行”等活动,鼓励全体干部职工奉献爱心,帮助社会弱势群体,捐款累计两万余元。极大地提高了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六、党组高度重视,切实把机关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党工委历来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始终将其作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严格按照党建工作责任制要求,一起筹划,一起布置,一起检查,一起落实,做到年初有计划,平时有调度,年终有总结。一是机关党员县级领导干部实行“一岗双责”,把业务工作和党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党建工作中起表率作用,支持并积极参加机关党的活动。二是党工委坚持定时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汇报,今年以来共4次听取机关党组织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解决有关问题。三是切实加强机关党委和党务干部队伍的建设。按精干、高效的原则,配备机关党委班子和党务工作人员。四是切实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各支部都建有党员活动室,党的基本制度上墙,有学习园地,配备党旗,有电教设施。

回顾一年来机关党建工作,在肯定成绩同时,机关党建工作也存在许多不足。主要是: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不够;有的活动效果还不够明显;支部间的活动开展还不均衡。2012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保护区时的重要指示为动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党章》和《条例》的规定,落实机关党建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做好机关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