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米基地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01 07:18:00

贡米基地建设工作汇报

水稻是我国的第一大粮食作物,约占粮食总产的41%,有60%的人口以稻米为主食。近些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尤其是我国加入WTO以后,人们对稻米生产安全性和稻米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但以往水稻生产主要依赖化肥、农药的大量投入来获得高产,在大幅度提高水稻产量的同时,也带来了种种环境和食品安全问题。大量盲目施用化肥已成一种掠夺性开发,不仅难以推动水稻的持续增产,反而破坏了土壤的内在结构,造成土壤板结,地力下降。农药的过量施用对环境的危害更大,大米有毒有害物质残留问题突出,严重影响了人类身体健康,破坏了生态环境,阻碍了稻米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如何使传统农业和现代农业有机结合,走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生产出更多的安全食品,满足人们的需求,已成为当今农业发展面临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有机水稻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与推广,生产食品安全层次最高的有机大米,具有很好的社会效益、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因此,去年我们在区办事处肖庄村按照国家有关法规和政策,采取土地流转、合同签约等形式,结合区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建设了高标准的“沂蒙丽珠”有机塘贡米生产示范基地。一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农业综合开发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和要求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和工作措施,圆满完成了一期工程计划。

一、主要工作措施和步骤

1、建立组织,加强领导。为了保证示范基地项目的顺利实施,我们首先成立了两套班子。一是领导班子。由区分管农业的副区长任组长、开发办、农业局、财政局、办事处以及公司和村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负责宣传发动、组织领导、协调关系;二是技术指导班子。由技术依托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会同有关专家、教授和技术人员,主要负责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落实、试验示范工作的具体操作及田间调查、数据整理等工作。为示范基地的实施和下一步带动大面积优质水稻的生产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2、搞好宣传发动,取得农民支持。由于示范项目区的土地都是农民一家一户种植,想集中连片搞示范基地,必须把土地从农民受中流转出来,由公司实行统一管理,以确保有机稻米的质量、产量和效益。为此,我们会同办事处党委和村党总支先后两次召开党员会和全体村民会,聘请有关专家和领导现场为广大党员和村民讲解党的政策、农村发展方向、有机农产品的市场以及发展有机产业给村民带来的效益和好处等。彻底解决了农民的思想顾虑,得到了全体村民的一致拥护。从丈量土地,到土地流转给村,再由村与我们公司签约合同,工作进行的非常顺利,仅十天时间就把所有手续办理完毕。

3、合理规划,有序实施。合同签约后,我公司根据示范基地的实际情况,会同有关专家,立即编制了项目建设计划和详细的实施方案,搞好了项目建设资金的筹集。建立了项目管理档案和技术档案,做好了项目建设的各项具体工作。在实施过程中我们做到了四统一,即:一是统一品种,全部推广种植米质好、产量高、抗病虫害、抗倒伏等特点的优良品种;二是统一生产质量标准,对稻米、鸭的生产质量,根据市场进行调控,积极推广了有机肥、生物肥、生物农药,减轻了环境污染,提高了产品品质;三是统一技术规程,推广了标准化生产技术,实现了产量与质量的最佳结合;四是统一实施管理,将各项操作指标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确保了各项技术措施的落实到位。

4、抓好了有机稻米标准化生产技术的研究。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积极推广了优质高产水稻新品种徐稻4号和临稻11号、圣稻13号等良种,发挥了良种的增产作用;推广了施用腐熟有机肥、秸秆还田等技术,培肥了地力,改良了土壤;在搞好测土配方施肥同时,推广施用生物菌肥、腐熟饼肥,拒绝施用化肥及有害农药技术;采用了水稻软盘育秧、机械插秧及旱育稀植技术;推广了非化学手段除草和生物治虫先进技术,示范应用了稻田养鸭、吃草控虫、供肥松土的稻鸭共育技术和采用频振杀虫灯、性诱剂诱蛾杀虫,利用生物农药、有益生物和微生物等措施综合防治病虫草害等技术。

5、开展了技术培训,加快了新技术推广应用步伐。为确保项目实施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农民群众科学种田水平,我们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了技术培训。邀请省、市科研、教学及推广单位的水稻专家对农技人员、干部群众进行了技术培训。共举办培训班2期,培训人员526人次。举办技术讲座2期,开现场会2次。同时,还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印发技术资料及田间现场指导等形式,广泛宣传发展有机水稻生产的目的和技术要领,提高项目实施的整体水平,带动了周边地区及全市有机农业的发展,加快了水稻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步伐,为全市水稻生产树立了样板。

6、加工、包装上档次。水稻收割后我们按要求存入专用仓库。加工时,经过16道工艺,不添加任何辅料,不接触任何化学合成品。产品包装全部采用环保材料,包装袋和包装箱均通过了有机认证,生产和包装工人上岗时全着隔离衣,戴手套、口罩和卫生帽,严格产品检验制度,对不合格产品严禁出厂。

二、取得的成果和效益

去年10月4日我们会同有关专家对示范基地进行了测产验收,平均每亩产有机水稻428.5公斤,折合大米278.5公斤。按每公斤大米10元,亩产值达2785元;对照常规水稻亩产589公斤,每公斤大米3元,亩产值1237元。有机水稻比常规水稻每亩增加产值1528元,完成了稻田养鸭2万只,产值18万元,扣除成本获利10多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另外通过有机水稻示范基地的建设,我们在以下几方面有创新。一是有机水稻标准化栽培技术方面我们提出了适宜鲁南稻区的有机水稻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在优良品种选用、稻鸭共育、病虫草害的非化学防治方面创造了新经验;二是研究创立了“农场+加工厂+认证+品牌”的有机水稻产业化发展模式(公司建立自有农场,专用加工厂,并对农场和加工厂实行有机认证,在营销上实施品牌战略,培育名牌产品)和“1331”的有机水稻产业化运行机制(围绕有机水稻安全优质创名牌这一目标,以品种、肥料、农药三个关键控制点为标准化生产重点,以有机认证、质量追溯体系、品牌营销三项措施为保证,生产、加工、营销一体化经营方式,实现有机水稻优质高效),该模式及机制对确保有机大米质量和开拓市场具有重要意义;三是有机水稻的生产认证填补了省的空白,有机水稻和大米加工厂于去年10月获得了有机认证,是我省第一个获得有机认证的水稻产品。同时承担的市科技局科技攻关项目《有机水稻标准化栽培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经省市有关专家评审论证,研究技术达国内领先水平,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我们的“沂蒙丽珠”牌有机大米先后被评为沂蒙特产“十佳品牌”和“放心品牌”,去年11月18日在第六届中国优质稻米博览交易会上被评为“优质产品奖”;同时我们建设的有机水稻示范基地被市人民政府命名为“市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我们公司也被市政府命名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三、几点体会

1、各级领导重视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是搞好示范基地建设的重要保证。在实施过程中,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市政府刘彦祥副市长非常重视和关心有机水稻的生产,多次调度和了解有机水稻的生产情况,并在有关会议上提出了要求,“要大力发展有机水稻生产,提高全市水稻生产整体水平”。市开发办、农业局、科技局等部门领导也都非常重视示范基地的建设,多次派人到基地进行检查指导,督促搞好示范基地的建设。技术依托单位市农机站认真负责,全力以赴搞好技术方面的制定和技术宣传、培训、指导,保证了技术的到位率。区的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也对项目的实施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有力的支持帮助。实践证明各级领导重视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是搞好有机大米示范项目建设的重要保证。

2、抓好标准化生产技术措施的落实是搞好示范基地建设的关键。由于有机水稻标准化生产技术推广应用时间短,特别是水稻旱育稀植、软盘育秧、机械插秧及稻鸭共育、非化学手段除草、生物防治病虫害等技术性强,操作要求严密,必须根据有机水稻生产的要求,严格操作,认真实施,这是搞好示范基地建设的关键。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实施联片开发

区街道办事处是塘贡米基地,有1000多年的种植历史,在有一定的知名度,自古以来,因“塘崖贡米”而远近闻名,于1985年被农业部授予“优质大米”称号,整个街道水稻种植面积2万余亩,按有机水稻标准化种植搞联片开发是发展趋势。计划今年再发展2000亩,使基地面积扩展到4000亩。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合同种植等形式与项目区农民建立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的有机水稻种植基地,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开发模式运作,本着互惠、互利、引导、自愿的原则,与农户建立紧密结合的利益联合机制。

2、基地管理模式

(1)土地流转

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把土地从农户中租过来,由自己组织生产经营,这种方式利于管理,农残好控制,原材料质量有保证,基地农民一方面可以收取土地租赁费(目前每亩850元),同时还可到基地打工,每年收入5000-6000元。这种形式公司投入大管理成本高,面积不宜过大,只能搞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区,起示范带动作用。面积计划600亩。

(2)实行股份合作制

依法注册了“区大源有机塘贡米产销专业合作社”,动员基地中的农户用土地入股加入合作社,使合作社与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机械作业,利益分红。合作社给农户两个保障一是最低收入保障,每亩地保证最低收入;二是最低保护价收购,确保农民的利益。面积计划2000亩。

(3)实行合同种植

公司与农户签订种植收购合同,农户按企业要求在品种、种植方法,农用生产资料等方面实行统一标准,公司派技术人员对基地生产进行现场指导,公司承诺按高于市场价格比例收购,保障农民利益。通过增加农民收入有效的解决企业优质合格粮食“买”难、农民种植粮食“卖”难的问题,实现公司与农户双赢,计划签约15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