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开办示范工程建设汇报

时间:2022-06-01 05:50:00

农开办示范工程建设汇报

县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在省、市开发办领导的大力支持帮助下,经过各级共同努力,砖埠镇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展顺利。截止目前,项目建设已完成了工程总量的70%以上,土石方工程基本完成。

一、主要工作措施

(一)落实项目建设法人负责制。县开发办作为项目管理法人单位,对项目的管理负总责;乡镇作为项目实施法人单位,对项目的实施建设负总责;中标建设企业对项目建设、施工质量负总责。由县办与项目区乡镇签订项目管理合同,乡镇政府与中标建设企业签订工程承包合同,从而形成了比较规范的项目实施管理机制,掌握了项目管理的主动权。同时调动了项目区所在乡村农民群众投工投劳参与项目实施的积极性,推动了项目建设顺利进展。

(二)落实工程招投标制。按照《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招标投标管理暂行办法》和《市农业综合开发工程招标投标实施细则》的要求,全面推行了工程招标投标制。委托真诚建设工程招标有限公司全面负责工程招标,并邀请纪检、检察、公证等部门全程参加招标活动。整个招投标活动,组织严密,程序合法,公正透明,手续完备,达到了预期目的,社会反映良好,为顺利完成项目工程建设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落实项目、资金公示制。一是土地治理项目立项之初,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栏等形式,对项目的范围、治理任务、投资来源、主要建设内容和相关政策规定进行公示,让项目区的干部群众了解项目情况,听取群众意见。项目公示结束后及时召开项目区的村民代表大会,进一步说明项目的建设方案、农民筹资投劳计划和项目实施的措施及公示期农民所提意见的处理情况,充分进行磋商,形成共识,经村民代表大会三分之二以上代表同意后,履行签字手续。二是项目实施过程中,利用公示牌对中标单位名称、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中标价格、工程内容等进行公示,增加项目建设的透明性和公开性,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项目竣工后,在项目区显要位置建设永久公示牌,对项目完成的投资及工程量、取得的效益和工程的产权人和管护人进行公告。

(四)落实工程监理制。在项目的实施中,我们严格按照《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工程建设监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全面推行工程监理制。市农发办、财政局通过公开招标,选派水润监理咨询有限公司进行监理。项目建设指挥部设立了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组,配备了精干的工作人员,实行分片包工程责任制,专门负责施工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管理;项目区每个村选派2名责任心强的老党员、老干部,负责本村工程的质量监督。所有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人员由指挥部统一管理,做到了技术指导到位和监督管理到位。

(五)落实县级报账制,搞好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执行《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报账实施办法》和《省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报账提款暂行办法》,全面实施县级报账制。在县财政局农业科设立资金专户,对农业综合开发财政资金实行专人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严格按照农业综合开发财务、会计制度进行管理,严格执行工程竣工验收标准,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手续及时办理报账,确保了开发资金安全和有效使用,为搞好项目工程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二、下一步打算

为尽快掀起项目建设高潮,抓住当前的晴好天气,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项目建设,需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认识要进一步深化。要运用多种形式,向项目区的干部群众反复宣传农业综合开发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现代农业的重大举措,是农民群众兴农致富加快自我发展的伟大事业,是项目区加强农田基本建设千载难逢的好机遇。受益农民投资投劳是农业综合开发政策的需要,是农综开发土地治理项目竞争立项的基础条件,要通过宣传教育,让农民群众将“要我开发”转化为“我要开发”,个个主动投入、人人积极参与。

二是进度要进一步加快。各施工企业要尽快组织专业队伍,抢抓有利天气,迅速组织劳力,按照制定好的工作计划确保在4月底前高标准完成建设任务。

三是质量要进一步提高。质量是项目建设的生命线。要按照设计要求和技术标准,严把质量关,施工企业要熟练掌握施工工艺,工程监理人员要加强巡回检查,现场指导,规范操作,注重细节,努力提高项目建设水平。

四是干部作风要进一步踏实。项目乡镇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强化组织指挥功能,细化责任分解,加强督促检查,尽力优化施工环境,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