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开发管理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01 05:41:00

农业开发管理工作汇报

区财政局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农发办的大力支持和关怀下,在莒南县开发办和财政局的密切配合下,以中央和省有关“三农”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的基本任务,以改造中低产田为重点,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本着“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科学规划,立足规范,做好结合”原则,扎实推进项目实施,严格项目和资金管理,严把质量关,项目进展顺利,具体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措施

(一)因地制宜,注重实用,科学规划

镇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地处丘陵,地势陡峭,地形复杂,沟壑纵横,道路崎岖,农业基础条件极其薄弱。我们在广泛宣传,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把开发的重点确定在灌溉、排水和修路上,三项资金总投入占总资金比例达到90%。项目建成后能有效改善灌溉条件,提高复种指数,减少水土流失,方便交通。

(二)因势利导,做好结合,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目前,省三联家电莒南联锁店总经理庄国明在此流转土地1000亩作为蓝莓示范区,成立了产业区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使蓝莓走向农户+基地+合作社+公司的路子。这里的梯田通过中低产田改造:上水、修路等,土层深厚肥沃,环境优雅。土壤酸碱度最适宜蓝莓生长。示范区通过辐射基地、带动农户、培训农民,并结合旅游观光和科普宣传,将有助于提高农民文化科技素质,提升农民文化品位。

(三)项目实行五制

1、项目法人制

对开发项目实行分级承包,以建设单位为项目法人,层层签订承包合同,明确目标和责任,建立建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项目工程的量化管理。

2、招投标管理制

全面推行招投标制,在项目建设初期,成立工程招投标领导小组,委托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对项目区的骨干工程进行公开招标,按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择优选择有资质、技术力量雄厚、信誉好的施工企业进行项目建设,为创优质工程打下坚实的基础,并且树立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阳光工程”的良好形象。

3、实行项目监理制

为保证工程建设质量、进度、工期,区财政局委托有监理资质的天平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作为项目的监理单位,并与之签订监理合同,细化量化监理职责和范围,由其全面负责工程的质量和工期,对建材质量、施工程序、施工工艺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监理。确保把农业综合开发工程建成优质工程、放心工程。

4、资金管理和项目资金公示制

按省市制定的《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管理办法》和区县级报帐提款制度的要求,层层落实责任制,切实做到专款专用。对项目与资金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严格审批程序,建立完善工程质量、工程监理、资金拨付、工程审计四权分离制度,确保资金使用安全。严格按报帐管理办法规定的程序和手续进行报帐,实行县级报账制,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监督管理力度,确保项目资金及时到位,保证项目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5、检查验收制

根据国家有关规范和验收标准,工程验收采取阶段性与集中验收相结合的办法,对照设计由工程技术组对工程逐一认真核对、测算,进行阶段性验收,并做好验收检查记录;在阶段性验收的基础上,由开发办、财政局、开发镇及中介机构组成验收小组,对竣工工程进行集中验收,并以此作为结算依据。

二、存在问题

我区的中低产田改造项目于2011年11月开工,计划于2012年3月底全面完工。由于年前施工晚,一些主题工程年前没完成,年后由于天冷开工晚,部分项目还没完工。

三、下一步打算

1、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工程施工进度。

2、强化资金报账进度。严格按照区级报账制的要求,强化项目的报账拨款进度,加快对已完成工程量的收方验收进度。

3、不断完善和创新项目及资金管理机制,将农开项目建设融入全区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之中。创新工作思路,确保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按计划高质量地完成建设任务,促进我区农业持续健康发展。

4、做好迎接省、市验收的准备工作。我区2011年度镇项目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我们将加快施工进度的过程中,进一步做好整个项目的档案整理工作,包括项目档案管理资料、施工过程资料、监理资料等,以充分做好迎接省、市验收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