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办工作自评汇报

时间:2022-05-31 02:50:00

住建办工作自评汇报

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下,我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部署及区委区政府年初提出的目标任务,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大力实施项目攻坚,着力整顿规范建筑市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力优化服务环境。通过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年我区的乡建设及行业管理等各项事业均得到有力的推进并取得了较好成绩。年我局绩效工作管理根据区委所确定的3大项、21个方面考评内容,自评得分90.83分,其中基础性工作基分54.83分、自评得分54.83分,主动服务发展工作基分16分,自评得分16分,作风建设基分20分,自评得分20分。

一、乡建设情况

年,我区计划实施建项目110个,其中片区改造项目10个,房地产项目30个,安置房建设项目5个,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9个,“创园”项目44个,污水配套管网5个,市政路网建设改造项目7个。今年以来,我区110个项目已共完成投资完成投资640100万元。项目具体推进情况为:

(一)棚户区改造项目(10个)

年,我区实施市棚户区改造项目10个,总占地面积约2974亩,拆迁面积约160万平方米,涉及拆迁户数约5238户,拟新建安置房面积约210万平方米。为扎实推进市棚户区改造进程,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征迁”为理念,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大力实施项目攻坚,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涌现出拆迁史上广为传颂的“速度”等一系列壮举,基本实现了群众满意、企业满意、领导满意的目标。至目前,该10个片区改造已完成投资约35000万元。其中片区Ⅰ标段4幢地下室已完工,1#楼已建至10层、2#楼已建至11层、3#楼已建至6层,11#楼已建至10层;Ⅱ标段6#楼已建至3层、12#楼已建至13层,4#、5#楼地下室已完成工程量的80%。片区Ⅰ、Ⅱ标段8幢楼已全部完成砌体,正在内外墙装修,预计3#-8#楼近期可组织竣工初检。片区安置房3#楼已建至13层,5#楼已建至14层,4#楼已建至15层,6#楼已建至12层。泗华滨溪片区基本完成签约和交房。安置区土地已交付使用;收储地剩余2户正在申请强制搬迁;安置房项目正在预算。雷山巷二期片区已完成签约,剩下3户未交房,正在抓紧动员拆除;安置房正在施工图设计。鲤鱼山二期片区已完成丈量、评估及土地征收,因安置房面积不足,拟增加1幢安置房,目前正在委托设计单位调整安置区总平规划。龙德井片区已完成实地丈量,因该片区控规未修编,项目无法报批,正在协调市政府启动控规修编工作。片区已完成丈量、评估、确认及旧房交接,尚有约12户旧房未拆除。万达广场项目已建至4层。3个标段安置房已完成地质钻探,正在图审。综合商务区肖厝安置区已完成旧房拆除,正在办理安置房建设报批手续。西(西站至区政府)片区已完成调查摸底,因该片区控规未修编,项目无法报批,正在协调市政府启动控规修编工作。这些片区改造项目的实施,将有力地推进了中心区核心区建设步伐,为拓展区发展空间,提升区品位、改善人居环境、实现中心区持续、跨越式发展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

(二)房地产开发项目(30个)

今年度计划实施房地产开发项目30个,计划完成投资236700万元。今年以来,该32个(新增2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共完成投资5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32%,占全市房地产项目计划投资的35%。其中文献广场、万辉国际、泰安名、世全名、名邦豪苑、和成天下、滨河豪园、万达广场、三迪国际大酒店、富邦学苑等项目投资及进展较快。在销售方面,今年以来我区房地产已完成销售60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26.8%。

(三)安置房建设项目(5个)

今年我区实施建设的安置房项目5个,即港大道糖、、西沙员工社区安置房项目,计划完成投资33000万元。今年以来,该5个项目已完成投资3500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6%。其中片区Ⅰ标段4幢地下室已完工,1#楼已建至10层、2#楼已建至11层、3#楼已建至6层,11#楼已建至10层;Ⅱ标段6#楼已建至3层、12#楼已建至13层,4#、5#楼地下室已完成工程量的80%。片区Ⅰ、Ⅱ标段8幢楼已全部完成砌体,正在内外墙装修,预计3#-8#楼近期可组织竣工初检。片区安置房3#楼已建至13层,5#楼已建至14层,4#楼已建至15层,6#楼已建至12层。港大道5幢安置房、糖3幢安置房已竣工,预计2012年春节前回迁。西沙员工社区4幢安置房正在主体施工。

(四)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9个)

今年我区续建、新建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9个,即9#楼配建100套廉租房,、棠坡公共租赁房改造(50套),、限价房改造(50套),西沙员工社区2#、3#廉租房(224套),延寿山庄二期高管楼(91套),延寿二期员工楼(165套),山牌员工社区二期公租房(600套),山牌员工社区二期经济适用房(500套),山牌员工社区二期限价房(600套)。计划完成投资3050万元。今年以来,该9个项目已共完成投资3100万元,其中9#楼廉租房已封顶装修,正在配套设施建设,配租、配售方案正在提交区政府研究;、棠坡公共租赁房,、限价房回购改造正在委托设计;西沙员工社区廉租房及山牌员工社区二期经济适用房、公租房、限价房正在主体施工。

(五)“创园”项目

根据市“创园”目标任务要求,今年度我区计划实施“创园”项目44个,计划完成投资3000万元。至目前,该44个项目已完成投资3500万元,除天马山公园、五中、欧氏领秀、南门荔枝林带四个项目未完工外,其余项目均已完工,并顺利通过了国家园林市考评验收。

(六)污水管网建设

根据政办[]77号文件要求,今年下达给我区配套管网建设任务42公里,其中镇配套管网13公里、泵站3座,镇配套管网9公里、泵站1座,华林开发区配套管网5公里,太湖园区配套管网5公里,、、灵川、东海等集镇区污水收集管10公里,计划完成投资3800万元。今年以来,我区污水管网建设完成投资3500万元,其中镇已完成1座泵站及8.5公里压力管、收集管建设;镇已完成3座泵站及9公里管网建设;华林、太湖园区各5公里的配套管网及、、灵川、东海共10公里收集管项目正在建设。

(七)市政路网建设

今年度我区计划实施西迎宾路、荔园路段路改造及八二一街南伸、胜利路南伸、学园路南伸、延寿路打通和木兰大道建设等项目,目前西迎宾路、荔园路段改造、胜利路南伸、木兰大道建设正在协调市投集团组织实施;八二一街南伸、学园路南伸、延寿路打通正在结合片区改造,正在做前期工作。

(八)村镇建设

1、规划编制工作

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年度计划再完成10个村庄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至12月底镇宫利、隆兴、油谭3个村已完成地形测量;镇下吕、霞山、过溪3个及东海蔡厝、西厝等5个村已完成规划修编;灵川镇柯朱、硋灶正在进行方案设计论证。

2、农村家园清洁行动

全区4个镇3个街道108个村(居)全面按照“五个一”标准开展“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各镇(街道)已聘用清洁工542名,已建垃圾池464个、垃圾转运站10座,设立垃圾桶(篓)5500多个,已购买垃圾板车249辆,雇佣6部垃圾清运车辆,购买3部后装式垃圾车,配备2部压缩转运站清运车辆,日清运垃圾100多吨,今年以来已组织12次检查评比,采取“一检查一通报”,将每月评比结果在区政府大厅进行公布,同时加强巡查力度,对发现问题责令限期整改,整改率达100%,大大优化了农村人居环境。

3、新村试点建设

在不断完善3个省级村镇住宅示范小区(上图、上亭、利角),2个市级村容村貌整治试点(洋边、云峰),6个福厦铁路安置区基础上,重点抓好大埔、海头、、松峰、东进以及高速公路安置区等新村建设工作。

4、绿色乡镇创建工作

东海镇“绿色乡镇”创建工作列为年民生工程战役工作中“强农惠农”项目。今年累计已投入200多万元,对大埔社区健身公园、东海公园、石梯寺森林公园进行绿化、提升,已完成计划100%,并通过市级验收,目前正在审报省级验收。

5、小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

镇列为市级小镇综合改革试点。为进一步推进我区小镇战役建项目建设进程,我区制定了《市区建设局年小镇改革发展战役建项目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并按小镇改革建设总体规划扎实有效开展建设。目前,小镇建设进展顺利。

6、危旧房屋管理

危房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稳定,我区危房安全检查工作是以日常管理为主,突击检查为辅的动态管理机制。受今年“南玛都”特大暴雨影响,我区房屋水毁严重,为加强管理,我局积极配合各镇(街)做好危房评估,协助做好灾后重建及过渡安置等工作。

二、行业管理工作

(一)加强安全生产及工程质量管理

年我局按照住建部有关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及省市有关部署要求,结合我区建设工程实际,共组织开展35多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和4次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共检查工程项目195个,发出安全隐患通知书172份,责令停工整改项目7个,排查安全隐患596处,已整改542处,整改率达90.9%,切实解决质量安全生产中的重大问题,我区建筑工程安全态势平稳,没有发生四级以上安全事故,较好地实现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组织开展3次液化气经销单位安全检查,撤消不符合安全规范瓶装液化气分销点4个,对2个存在安全隐患的分销点进行整改,联合建执法部门取缔1个无证经销点,没收瓶装液化气瓶15瓶。

(二)创新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

年区代管办共接手代管项目30个,涉及工程造价约2亿元,先后提出并被采纳的合理化修改意见和要求38条,有效理顺了项目建设秩序,纠正了建设材料信息价采用不当、施工图设计基础采用方式不合理、预算编制不规范等直接涉及工程建设合理性、经济性方面问题。截至12月底,该13个项目已完工13个项目,共削减工程造价约500万元,合理降低项目投资,节约财政资金。

(三)扎实推进有形建筑市场建设

年,为切实推进有形建筑市场建设,我局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对有形建筑市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积极全面参与工程招投标,实行全过程监督和管理,严格按照招投标文件的规定和程序进行实施,避免弄虚作假、违标、串标等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形成了公开、公正、公平的机制,保证建设工程招投标活动健康发展。今年我区共有71个项目进入工程招投标交易中心进行招标,总预算价约2.91亿元,总中标价2.2亿元,下浮率为12.3%,有效节约资金约0.71亿元。

(四)落实市低收入群体住房保障制度

年我局根据省、市要求,进一步扩大市低收入群体廉租住房补贴覆盖面,全年共有330户受廉租住房补贴,共发放补贴约100万元,并已落实实物配租20户。同时,今年来我区大力推进廉租房建设项目进程,目前廉租房已竣工,正在研究配租配售方案;华林西沙员工社区廉租房、华林山牌员工社区保障房正在基础施工,并回购荔园路二期、棠坡剩余安置房约800平方米作为限价房及公共租赁房房源,目前正在进行改造设计。

(五)进一步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工作

年,我局根据区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工作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流转程序,精减环节,简化程序,并通过公开栏、区政府政务网站向社会公开。同时,按照区纪委要求,全面开展网上审批及电子监察,并联审批等业务,进一步规范了行政自由裁量权工作。

三、服务项目,服务园区工作

(一)主动服务校安工程

针对区校安工程点多,面广,任务重的特点,区建设局采取主动介入进行服务。通过加强业务指导、督查、监管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校安工程的服务及管理,有力促进校安工程建设项目顺利平稳推进。

(二)服务园区建设项目

建立、实行建设工程安全质量服务卡及“每周走访、每月会议研究”等制度,由局领导带队,组织安全、质量监督部门技术人员深入园区各施工项目现场,主动协助指导安全生产及质量巡查,及时研究协调解决园区项目建设中存在困难及问题,指导补办相关建设手续。年我局共补办园区工业企业相关建设、竣工验收备案等建设手续17份。

(三)规范项目审批工作

进一步简化程序、压缩办结期限;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建设行政许可的相关制度,强化对办事窗口的管理和监督,制定出台一次性告知、首接首问、责任追究、服务承诺、举报投诉受理等制度,做到审批权限取之有据、审批条件设置合理、审批程序规范有序,同时,全面开展网上审批、电子监察及并联审批等业务,大大提高办事效率及服务水平,进一步方便群众及企业。

(四)扶持建筑业发展

年,我区建筑业企业累计完成建筑业产值约45亿元。为扶持发展壮大我区建筑业,培植税源,增加收入,我局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积极扶持施工企业资质升级,实现施工企业资质二级升一级1家。目前我区共有建筑企业54家,其中一级企业2家,二级企业7家。

四、依法接受人大监督,及时办结人大议案、政协提案

1、依法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自觉接受人大常委会及人大代表监督是政府职能部门的应尽义务。年,我局根据市人大、市政协关于“宜居”工作督查、视察工作要求,精心组织落实宜居建设推进协调工作,及时纠正整改所存在的问题。认真及时办理市、区人大常委会所交办的信访案件,办结率、反馈率为100%,切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2、及时办结人大议案、政协提案情况。年我局共收到区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4件,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7件。对议案、提案所反映的问题及建议,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认真分析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所反映的每一个问题,制定相应整改措施及计划,指派专人按法定期限要求认真办理、跟踪督查、并将整改落实措施、办结情况及时反馈,得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充分肯定。

五、综治平安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我局根据区综治委工作要求,结合建设行业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综治、平安创建活动,年初与局属各单位、区属施工企业签定年度创建综治、平安工作责任书,落实责任、目标及工作要求,并结合全市安全生专项检查整治活动,全面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年局机关、局属各单位组织领导保障、措施有力,维护稳定工作机制落实,内部安全防范机制健全,职能作用发挥明显。同时,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当作一项重要和突出中心工作来抓,先后成立健全区建设系统突出信访问题调处领导小组,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并由分管副局长牵头,对近年来拆迁安置存在苗头性、倾向性的信访矛盾纠纷进行全面排查,建立信访档案,并按照“六定五包”等措施进行踪调处,年共调处信访问题56件,有力化解了社会矛盾纠纷,有效维护了社会安定稳定。

六、科学民主行政工作

(一)建立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高科学决策水平

为建立和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公开决策程序,提高科学行政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我局从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入手,全面推行办公例会制度,讨论工作计划、任务、交流经验、集思广益,拓展思路,发挥好整体作用;对有关建设工作发展的长远规划和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实行局务会议议事制度,充分发挥民主,广泛听取意见,正确实行集中,发挥集体智慧,严格按照规划和程序办事;健全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开展经常性的谈心、交心活动,正确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做到坦诚相见、及时沟通、相互帮助,增强团结;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正确处理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之间的关系,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工作主动性,局班子成员按照分工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既做好了班子成员分管范围的工作,又能考虑相互交叉的事务和全局性的工作,主动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协调,保证集体决定的事或分管的工作落到实处。

(二)建立健全监督机制,确保决策落实到位

一是建立完善决策监督机制,实行专人负责、跟踪到位、服务到位、督查到位、落实到位,确保成效,进一步完善了我局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二是结合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党务、政务公开、公示及督查通报等形式将我局工作置于广大社会、群众的监督之下,得到了群众的热情参与;三是通过建立《建设系统实施行政许可投诉举报办法》、《建设系统行政许可责任追究办法》、《建设系统关于加强机关纪律作风建设的规定》、《建设系统服务窗口工作职责》、《建设系统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建设系统加强行风建设的措施》,有效地促进我局机关的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机关;四是通过聘请与建设行业利益相关,有良好群众基础,德高望重的老干部、人大代表担任区建设系统社会监督员,并赋予职责,加强监督,确保重大决策,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落到实处。

(三)实施“阳光工程”全面推行党务、政务公开

为提高工作透明度,我局全面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在政务公开的对象上,实行从局机关向局属企事业单位延伸,在政务公开的内容上,重点抓好人权、事权、财权的公开。年局机关共进行各4期政务、党务公开,把全局系统评先评优、施工许可、工程监督、安全检查、财务收支等情况在区政府底层大厅张榜公布,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同时还定期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局属单位党务、政务公开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通过实施“阳光政务”,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有力促进了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

七、反腐倡廉工作

切实实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初局长与局属单位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到局属各单位,并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抓基础,大力开展《廉政准则》学习教育活动,构筑思想防线;抓重点,扎实全面落实“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五个不许、两个纠正和市机关工作人员“五条禁令”,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意见》,开展行业纠风和推进社会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及建设工程公开投招标等工作,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抓源头,扎实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党务、政务公开,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着力体制、机制创新,深入预防和治理腐败;抓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完善工作分工,落实责任制,推进党风廉政责任制和反腐败工作的落实。并通过检查、考评等方式督促各责任单位抓落实。

八、党建和计生工作

(一)党建工作。围绕抓党建、带队伍、促工作的目标,按照区委及区直机关党工委决策及工作部署,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开展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和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六大战役”企业热潮中去。同时认真做好区建设党委所属四个支部建设党员发展教育工作,构筑坚强“堡垒”,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我区建工作又快又好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及组织保障。

(二)计生管理。全面落实计生工作目标责任制。按属地管理原则组织本系统育龄妇女参加计生“双查”。同时采取与施工项目签定计生责任书,建立施工工地计生台帐及自查检查等方式,切实加强施工工地流动人口计生管理;积极开展挂钩村计生工作,同时补助资金协助东沙村兑现计生奖励政策。

年,我局以奋发有力的精神状态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在工作绩效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和不足。如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房地产市场有待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今后,我局将以这次检查考评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努力纠正存在的不足,扎扎实实地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以往的成效,继续为我区三个文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