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防汛抗旱部防汛值班情况通报

时间:2022-05-31 10:52:00

区防汛抗旱部防汛值班情况通报

各区(市)防办:

为更好规范防汛值班秩序,提高防汛值班质量,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根据省防总和市防指的要求,市防办在日常检查的基础上,于7月14日、25日、27日采取电话检查的方式组织了三次集中抽查,先后抽查区市7个区(市)防汛值班室,及其所辖乡镇33个防汛值班部位。通过检查,感到今年防汛值班总的情况是好的,主要表现在:

一是各级政府对防汛值班工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严把值班人员关口,经常督促检查值班落实情况。

二是各级值班人员在位率较高。对5个区(市)防汛值班室检查13人次,12人次在位,在位率92.3%;对乡镇值班部位检查46人次,全部在位,在位率100%。

三是值班员对防汛职责比较清楚。5个被抽查的区(市)防汛值班室,值班员对防汛职责清楚,汛情掌握了解比较全面;被抽查的大部分乡镇值班员对防汛情况也比较熟悉,例如市镇、镇街道办、街道办的值班员,回答检查询问清楚明了。

四是部分领导干部坚守岗位,表率作用好。在检查中,镇武装部长、庄镇副镇长,坚守一线,表现出很强的工作责任心。

但是,检查中也发现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值班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值班质量。检查发现,值班员素质不同值班质量截然不同,对素质较高、责任心强的值班员,履行职责和掌握汛情普遍较好,对素质一般或责任心不强的值班员,汛情一般了解掌握不够。

二是各地值班质量呈现不均衡、不稳定的态势。从几次抽查看,区市值班质量普遍好于乡镇,靠近重要河道、水库、低洼地的乡镇普遍好于其他地区,有雨情时的值班普遍好于无雨时。

三是少数值班员作风不够严谨。检查中,市镇值班员对防汛值班重要性、严肃性认识不到位,作风松散,言行轻率,缺乏起码的责任意识。

防汛值班是一项重要的防汛工作制度,是维持日常工作和及时处置险情的重要保证,责任重大。此时通报情况,目的是督促各级值班部位进一步落实制度,履行好职责,提高各级值班人员对防汛值班重要性、严肃性的认识,为继续做好今后的防汛工作奠定基础。

各区(市)防办接此通报后,要认真总结入汛以来的值班情况,加强对本辖区防汛值班组织领导,进一步规范值班秩序,严肃纪律,对指出的问题,本着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查找问题,举一反三,防微杜渐,把暴露出来的问题和纰漏尽快解决掉、处理好。切实提高值班质量,要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各司其职,共同坚持好维护好值班制度,各级防汛机构要根据不同雨情条件研究制定值班备勤部署,确保值班常备不懈,指挥高效顺畅。

当前已进入主汛期,正值防汛关键时期,各单位要以此通报为契机,振作精神,再接再厉,高标准、高质量地落实好各项防汛工作制度,为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