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整改请求报告

时间:2022-05-30 02:57:00

土地整改请求报告

镇位于区南部,辖区面积56平方公里,人口5.8万人,人均耕地0.396亩,是个人多地少的乡镇,辖区内农田基础设施相当落后,整个生态系统结构简单,功能低下,抗逆性差,严重制约着农业的稳产和高产。为了改变这种落后状况,提高农作物的产量,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镇政府决定将西墩、张边、书峰三个行政村的1360亩中低产田和旱地申报为土地整治项目进行改造。

一、项目概况

项目区涉及镇的三个行政村,项目区耕地总面积0.34万亩,总户数2093户,人口10064人,劳动力4106个,属人多地少缺粮区。

本项目区属于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年平均降雨量1250mm,年平均蒸发量1238mm,水分供求失调。项目区以沙壤土为主,约占80%,粮食作物以小麦、甘薯、大豆、花生为主,复种指数为2.20。

二、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项目区内由于生产条件差,土壤透气性差,水利用率低,耕作层土壤高低落差明显,坡度偏大,严重制约农业产值的提高,造成种植结构单一、产量低,制约了农村致富奔小康。实施本项目对提高粮食生产能力,调整农业结构,降低生产成本和劳动强度,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建设本项目是十分必要的。

三、项目任务

本项目共整治中低产田和旱地1360亩。重点建设项目有:修复拦水坝二座,现场浇灌引水干渠1.5公里,新建条石浆砌支渠2条长1.46公里,铺设U型砼渠槽18条长8.2公里,开挖疏浚渠道4公里,新建渠系建筑物23座,修复蓄水库一座;修建田间机耕路6.8公里,改良土壤1360亩,科技培训六期1800人次,土地平整1360亩。

四、投资估算

区镇片土地整治项目估算总投资272万元。其中,水利工程项目投资117.2万元,农业工程项目投资43万元,土地平整项目投资104万元,前期工作等预计7.8万元。

五、效益分析

镇片土地整治项目实施后,可改善灌溉面积1360亩,年增产值达85.7万元。项目区通过项目实施,实现田成方、渠相连、路成网的水自流灌溉,使水的利用率极大提高,改善了土壤的通透性,提高土壤平整度和肥力,普及项目区农民科学种田知识,提高农业技术水平,调整了种植结构,对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起着重大的促进作用。

六、项目组织管理

为搞好土地整治项目,我镇成立项目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由水利站、农技站、林业站、财政所、国土资源所等为成员单位,项目区所在村成立临时机构负责项目工程的具体实施。

综上所述,镇西墩片土地整治项目在技术上是可行的,经济上是允许的,效益是明显的,特此申请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