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水利设施视察汇报

时间:2022-05-16 07:42:00

全县水利设施视察汇报

通过视察,视察组形成了以下认识:

一、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欠帐大、抗旱能力弱的状况,已成为严重影响县发展现代农业和生态环境建设的瓶颈。

县现有蓄水工程54处,含中型水库2处,小(一)型水库4处,小(二)型水库12处,小山塘36处,总设计蓄水能力0.725亿立方米,现有实际蓄水能力0.398亿立方米,年最大可供能力0.286亿立方米。有引水工程329处,渠道防渗99.65公里。2009年全县耕地可灌溉率仅为8.03%。在区域分布上,现有水库山塘主要集中在南部地区,东部和北部地区少有布局。在今年百年不遇的大旱灾害中,完好的水库山塘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乡细米落水库确保了3000人饮水,乡八一水库确保了5000人饮水,同时发挥了灌溉作用,灾情明显低于没有水库山塘的地方。

县现有农田水利蓄水工程大部分建于上世纪50、60、70年代,设计标准低,建筑质量差,抗险能力弱,同时受到投入能力的制约,加上自然环境的变化,年久失修导致老化甚至废弃的比例比较高。目前,小(二)型病险水库5处,病险率41.67%;山塘34处,病险率94.44%。乡口水库建成于1964年,2008年实施除险加固工程,由于右坝肩渗漏问题没有处理好,至今未验收,库底已干涸,在旱灾中不能发挥作用。乡大沟建成于1966年,全长25公里,曾经解决了当时公社,猫场公社近万亩农田灌溉,后虽经几次维修,但由于投入严重不足,原沟基本废弃,在原沟基础上实施的防渗工程,通水量不足原沟的十分之一。

小水窖蓄水是岩溶地区和山区蓄水的有效形式,但在视察中,我们发现,所视察地区,一是数量少,二是部分小水窖设计不尽科学合理,不能引入有效积雨,不仅没有发挥作用,反而浪费了投入,占用了土地。

因为天旱,也因为缺水,到我们视察时,农事季节已过,但是,所视察地区,大面积人畜饮水困难,小麦、油菜籽绝收,十多万亩马铃薯种不下去,近二十万亩玉米不能按季节播种,乡旱死茶苗3000亩。另据介绍,纸厂乡今春新种的5000亩茶苗已全部旱死,茶场茶叶也大面积干枯。

二、县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并已为此做了大量工作。

对县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的状况,县委、县政府具有清醒的认识和强烈的紧迫感。近年来,尽管自身困难大,但他们努力克服困难,在水利建设上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千方百计争取上级支持,下大力治理病险水库。二是尽最大努力加大本级财政投入,在病险水库治理、建设引灌设施、拟建项目前期工作、安全饮水工程、改善水利部门工作条件等方面都安排了必要的投入,积极推进水利事业发展。三是为推进水利事业的加快发展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编制了《县农村人口人均半亩口粮田水利建设规划》、《县水资源调查评估报告》、《县“十二五”农田水利建设规划》。四是确定了一批拟建项目,建立了水利设施项目库,并开展了部分踏勘、设计工作,有的项目已按程序申报。

三、关于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一)认真贯彻落实总理视察抗旱救灾工作所作的重要指示,在大力抓好当前抗大旱、保民生、促生产的同时,抢抓机遇,尽快编制《市水源工程近期建设规划》,立即集中呈报一批农村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尽早启动实施一批项目。目前,县已就一批拟建项目做了充分的前期工作,在视察组所视察的几个乡镇中,拟建项目有乡水库、镇水库、乡水库、乡水库,建议加快进度完善申报资料,尽快上报,争取早日投入建设,尤其是水库,具备建设中型水库条件,建成后可以解决乡、乡大部分和乡、乡部分耕地灌溉和人畜饮水问题,应作为重点项目申报。

(二)着眼长远,编制全市及各县区农田水利蓄水工程中长期建设规划,重点编制好“十二五”规划。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基本解决我市农村工程性缺水问题。在进一步查清全市水资源情况和相关地区建库条件情况的基础上,按照宜大则大、宜小则小、大中小并举、蓄引并重、分步实施的原则,谋划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长远发展。针对我市实际情况,在规划中要确立有水必有用的认识,只要具备条件,尽量争取建成一批大中型骨干水库,从根本上解决蓄水能力问题。对跨乡跨县项目,建议市、县政府加强统筹协调,推进项目规划和建设。乡境内两条河流在夹岩段交汇,该地段地质情况好、建坝条件好投入低、集雨面积达到200平方公里左右,河水枯水流量达到2立方米/秒以上,具备建设中到大型水库条件,如建成,可以解决乡境内三个村的灌溉问题,可以覆盖六枝特区牛场、新场、岩脚、、新窑、平寨、堕脚、大用、落别等乡镇的大部分地区,也可以补充中坝水库水源,解决六枝城区供水问题。还可以通过提灌解决水库上方乡近万亩农田灌溉问题。

(三)认真解决好加大投入、科学设计、合理布局、设施配套、强化指导等问题,大力发展农村小水窖。

(四)加大市县财政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重点用于编制规划、资源调查、项目前期工作、项目配套资金和病险库治理,切实加大对引灌沟渠的投入力度,尽快改变有库少渠浪费库容的状况,做到充分利用资源,充分利用库容。鉴于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欠帐过大、财政较为困难的实际情况,建议市政府在水利发展资金安排上给予倾斜性支持,促进全市各地水利事业的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