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设施建设视察汇报

时间:2022-05-16 06:19:00

城区设施建设视察汇报

按照《2010年市政协委员视察工作计划》的安排,市政协副主席率第十视察组,对市中心城区人民路延伸段、北路延伸段、新区、体育中心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人民路延伸段建设情况:人民路延伸段建设工程分为人民路西段、人民路东段、人民路东段的段三个部分进行,西段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代建,东段由公司代建,东段的段由县宏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代建。

西段建设情况:西段概算总投资20001万元,其中征地拆迁费12594万元,建安工程7052万元。分为两个标段建设,全长3.48公里,一标段1.92公里,二标段1.56公里,视察时已完成拆迁227户3420平方米,支付拆迁费4000万元,工程建设完成2000万元,一标段预计年底通车,二标段已在进行前期招标工作。

东段建设情况:全长3.27公里,总投资1.3亿元,由市政府和开发区财政投资建设,工程分为六个标段进行招标施工、其中上跨铁路桥为铁二院专业承建。视察时已完成拆迁214户3842.39平方米,征地42005.2平方米,工程各标段的建设已完成90%以上。

东段建设情况。全长3.506公里,总投资5300万元,按城市主干道二级设计、道路宽36米,双向六车道,设计行车时速40公里/小时,工程建设分二个标段进行,工程建设已完成路基毛石大渣回填、铺设,完成雨污管、检查井及人行道道牙安装,各标段建设已完成90%以上。

(二)北路延伸段工程建设情况:北路延伸段西起北路与人民中路交叉口,东至与路相接,全长2.71公里,道路为城市次干道二级,设计时速30公里/小时,为沥青砼路面,其中道路长2241米,宽20米。遂道长460米,为双向遂道,单线宽9米,两遂道相隔11米。中桥一座48米。概算总投资16462万元(征地拆迁4400万元)。工程建设已落实征地拆迁方案、工程招标、施工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现已进场施工。

(三)新区道路建设情况:新区在建道路主要有1号路、8号路、12号路和两纵线,其中1号路是市重点调度建设项目,全长15.34公里,总投资8.78亿元,视察时已完成工程建设投资1.2亿元,预计年底建成通车。8号路、12号路和两纵线是新区南北主干道,全长2.14公里,总投资1.31亿元,现已基本完工。

(四)体育中心建设情况:体育中心占地508亩,设计可容纳3万人座位的各种标准项目的体育比赛、训练场馆及市民健身广场等13个项目。工程项目采用BT方式进行建设,投资建设单位为省建三公司,自开工以来,现完成土石方回填5万方,预计完成投资150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一)征地拆迁安置工作难度大。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工程建设进度。一是人民路西段二标段征地拆迁工作量大,农户抵触情绪大,多数不予配合丈量房屋面积,导致拆迁无法顺利进行,影响二标段工程的开工建设;二是人民路东段四标段的锌品厂及几家民房的拆迁问题没有解决好,经常出现阻拦施工现象;三是征地补偿标准低,同时在执行过程中存在标准不一的现象;四是人民路东段段施工单位不配合投资方的管理,造成余下工程建设进度不能如期完成。

(二)体育中心建设进度迟缓。体育中心于2010年12月举行开工仪式,2011年成立了工程指挥部,到2012年完成征地手续,同年采用BT方式投资建设,今年5月选择了三家公司投资建设,7月省建三公司进场施工,由于工程建设影响杉树林村的排水问题和征地拆迁余留问题等原因,开始进场平整场地时就出现村民堵工、堵路现象,并威胁施工人员,严重影响工程进度。

三、几点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应用各种灵活多样的宣传手段进行广泛宣传,特别是加大对政策宣传力度,让拆迁户认识到市中心城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战略意义,理解和支持相关部门做好工程建设的征地拆迁工作,保证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二)加大折迁力度。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做好征地拆迁工作,坚决打击施工过程中的违法行为,依照相关规定,适当提高补偿标准,并严格按标准执行,有效调处矛盾纠纷,排除堵塞施工现象,解决好道路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处理好部门间的关系,保质、保量、及时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三)加大施工管理力度。一是严格现场施工管理。根据建设行业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道路工程建设进行有效管理,采取措施坚决度绝施工方不配合的问题,督促施工方必须按照相关规定履行施工义务,保证工程建设的高标准,高质量施工。二是增强科学施工意识。高度重视道路监理、设计和施工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针对道路施工中出现的技术性问题应及时研究、论证,提出合理、可靠、安全的施工意见,有效减少不安全隐患和降低施工成本,提高工程施工效率。三是加大体育中心建设力度。体育中心是我市“十一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体育事业实现新跨越的标志性工程,应引起高度重视,做好工程建设的管理,协调及相关服务工作,改善投资环境,确保工程顺利实施。

(四)加大对新区建设的引资力度。新区是市委、市政府列为“十二五”期间重点开发的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基本建成”的目标要求,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及其项目建设,全面推进新区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