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街道信息公开情况汇报

时间:2022-05-16 04:20:00

区街道信息公开情况汇报

一年来,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政办[]1号),严格按照区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力度、及时规范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概述

1.健全组织机构。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到位,我街道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为组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切实保证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同时,我街道积极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效地推动了此项工作的开展。通过健全工作机构,明确职责,加强领导,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

2.认真编制《指南》和《目录》。按照要求做好《区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区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及时上网公开信息,定期调整,保证信息公开的准确、及时。

3.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作出了明确要求和硬性规定,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促使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

4.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工作。我街道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机关人员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把政务信息公开、软环境建设作为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内部和谐的一项重要工作,增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的意识,努力营造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加强软环境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年底,我街道政务信息通过政务公开栏、依托区政府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条,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62条,访问数为438人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街道公开的信息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应急管理、环境保护、公共安全等类别,内容丰富,涵盖了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

3.信息公开的形式。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我街道通过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报送系统和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管理系统进行公开。此外,我们还采取张贴公告、印发宣传材料等形式对涉及公众利益的重大事项等进行了主动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查看主动公开以外信息的申请。“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政府的各类重要文件、应急预案和案件卷宗,根据《保密法》的要求,不宜对外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工作机制不完善、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下阶段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改进:

一是进一步强化工作领导。通过专题学习,提高党政领导班子和机关部门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切实把政府信息工作作为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严格信息公开程序,规范信息公开流程,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泄密、泄密的信息不公开。

三是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提高政府信息网络化水平。继续依托公开栏、便民信息等传统渠道,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采取各种有效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此外,组织开展社会评议,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推动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