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抽样调查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10 04:26:00

贸易抽样调查工作汇报

自1998年开始,区统计部门着手开展贸易抽样调查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从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为了推进统计调查工作依法有效地开展,笔者试图就贸易抽样调查发现的问题与对策谈几点粗浅的看法,供决策参考。

一、主要做法

这次抽样调查试点工作得助于工商部门。根据工商部门提供的个体贸易、餐饮业名单,调查人员进行了排查摸底,剔除停业的,最后确定抽样框为:个体贸易经营户4632户、餐饮业经营户703户。采用对称抽样原理,抽出一次性调查样本户:贸易业360户、餐饮业180户。针对其销售情况进行挨家挨户登门调查,然后按照销售额大小排序。根据等距抽样原理,抽出经常性样本单位:个体贸易业209户、个体餐饮业123户。经过前后四年时间的抽样调查,调查人员感受颇多,收获不少。

二、主要问题与原因

(一)被调查户对统计工作及《统计法》普遍不了解,配合抽查情况不理想。

从调查情况看,数字准确性较低。实事求是提供销售情况的是少数,多数情况是消极应付,随便填个数字了事,有的甚至很不愿意配合。

1、生意清淡的被调查户对抽样调查工作的配合比较消极。如有一户经营五金电器的外地人,记帐一年后,因经营效益不好,情绪很坏,态度改变,不愿续记。经调查人员反复做工作后,才勉强表示再记,但态度很消极。其结果就是应付了事,每次记帐数字相差无几,调查人员也只能疲于这种无聊的重复。

2、填报数据很随意,瞒报现象较普遍。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利益纵横交错,被调查对象心存多种顾虑,担心数字报实了会泄露商业秘密或者会加税。如一水产经营户,不同的家庭成员填报的数字相差甚远。女店主填报的每天营业额是4000—5000元,男店主填报的每天营业额却是2000—3000元,据侧面了解该户男店主有瞒报情况。再如一副食品经营户,填报每天营业额为100—150元,自己认为经营毛利达15%,调查显示该户的经营费用为每月730元,按其上报数推算,每月毛利为600元,应呈较大亏损,可他又承认经营还可以。显然,其营业额是少报的,据多方面了解,他的营业额应在200—300元。类似这样的瞒报现象较为普遍,据2000年9月份组织的一次性经营户费用情况调查显示:满报率在30%以上。

3、修养差、素质低。一些被调查户对统计工作和《统计法》知之甚少,认为自己做生意自负盈亏,除了工商、税务等部门外,没有义务向统计部门提供统计数据,故意找理由推脱,存有拒报心理。如有一户经营餐饮的经营户,当我们调查人员上门时,他上午推下午,下午推晚上,晚上又说忙,最后再也没理由推脱了,填报也是很不情愿的。在餐饮业,这种被调查户较为普遍。有的每次如此,更有甚者,用污言秽语谩骂调查人员,严重阻碍了抽查工作,搞得调查人员火不是,忍又不是。

(二)任务重与力量小的矛盾突出。

1、现有的统计专业力量难以承担繁重的调查任务。以城区为例,统计部门干部每人每月担负近20户的调查任务,收集上来的帐页经审核评估后交由贸易专业人员录入汇总上报。统计部门实行条块管理体制,业务这一块由上级统计部门垂直领导,下级统计部门必须对上负责,按时完成报表及其它考核任务,而组织人事、行政经费这一块又由地方管理,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地方,为当地决策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咨询服务,并进行一些调研分析,这就势必造成统计部门因专业人手紧、任务重而忙于应付,这种矛盾反映在县级统计机构尤为突出。人员编制少,统计报表多,且正处于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期,各种调查任务繁重,要求统计专业人员深入基层完成细致的调查工作,压力很大。就基层而言,乡镇统计机构不健全,没有专门的统计站,力量不足,精力分散,统计员一般身兼数职,象抽样调查之类的任务很难落实到人。对于乡镇这一块的抽样调查,只能由聘请的辅助调查员来完成。从检查情况看:辅助调查员素质参差不齐,只有少数辅助调查员思想、业务素质高,能够做到逐户上门调查,并建有台帐,而大部分辅助调查员上门调查比率不高,台帐不健全,有些只凭自己的评估数上报,准确率不高。

2、调查耗时、耗力,效率不高。有许多经营者雇工帮忙,又没有及时记台帐和帐页的习惯,如果上门碰不到雇主,就只能再次登门。如有一户酒店经营户,生意较红火,调查员上门登记总是遇不到老板,一连上门五次才有调查结果。

3、样本更换率高,稳定性差。由于撤地建市、撤市设区,城市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旧城改造所带来的店铺拆、关、转现象特别频繁,导致了样本户的不稳定性。据2001年8月的调查资料显示:全区餐饮业样本更换率达24%,其中因店面拆迁而更换样本的达18%,因停业转行更换样本的为6%。

(三)现阶段贸易抽样调查指标体系设计缺乏针对性和实际意义,调查资料开发利用价值不大。

贸易调查指标仅限于批发和零售额,缺乏针对商品市场供求信息、经营状况的调查,没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很难引起社会的关注和当地政府的重视。并且由于个体工商户量多面广,关、停、转现象频繁,名录库(抽样框)的及时更新维护有困难,加之个体样本数据质量不高,因此难以保证推算总销售额的准确性。从抽样推算角度看,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指标是否准确反映实际情况,还是一个问题,对当地来说更是缺乏代表性。

三、几点建议:

(一)提高被调查对象和调查者的整体素质,营造良好的统计调查氛围。

1、加强宣传力度。被调查对象大多对统计工作和《统计法》缺乏认识,需要加强这方面的宣传工作,争取政府的重视和有关部门(如工商、税务等)的大力协作,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作广泛的宣传,让他们意识到提供统计数据是他们应尽的义务,同时,统计部门也有义务对调查数据做好保密工作。

2、加强依法调查。针对态度恶劣、明显满报的被调查户加强执法力度,以达到“执法一点、警示一片”的效果。

3、加强培训工作。上级统计部门要适时组织有关抽样调查方面的专业培训工作,使调查人员全面掌握有关抽样调查知识,提高业务水平;调查员也要自觉树立敬业爱岗精神,尽职尽责地完成调查任务,克服调查过程不顺利而带来的烦燥情绪,耐心引导,认真对待。

(二)改革统计管理和调查制度,切实提高统计调查质量。

1、设立垂直管理的专门调查队,实行统一管理统计经费,改变地方统计机构找地方领导解决调查经费的为难处境。

2、随着社区建设的推进,社区机构和管理不断完善,可以聘用各居委会主任为辅助统计调查员,发挥其天时地利人和的作用,协助做好统计调查工作,想必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3、实行实地调查与评估相结合的办法,切实减轻基层负担。(1)降低调查频率,改月报为季报。平时根据城调队和农调队调查的城乡居民消费支出等有关指标评估确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速度。(2)减样本数量增调查登记的连续时间。把样本总数裁减75%,将原来每户登记7天改为登记1个月。笔者认为,个体样本数据质量是影响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质量的主要因素,减少调查频率和减少样本数量可以集中更多的精力抓个体样本数据质量,尽可能保证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质量符合总体要求。

(三)提高统计调查信息的市场信息含量,促进统计信息商品化。

在市场经济不断完善的今天,统计工作必须与时俱进,针对多方需求者(政府、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广大社会公众)生产多种产品,扩大统计服务对象。例如贸易抽样调查可以设置一些大宗特色商品需求情况调查。在调研的基础上做出科学的评估、判断和分析,为社会各界特别是工商界人士提供预测、决策、管理等方面有价值的咨询服务,从而改善统计工作环境,促使统计在市场经济中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