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村庄治理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08 06:18:00

全县村庄治理工作汇报

今年是省委、省政府启动第二轮村庄整治的开局之年,我县共有45个村被省立项为村庄整治村,15个村被省立项为污水处理提升村。另外我县还确定了南北两条线进行整线推进村庄整治,涉及5个乡镇22个村,到目前为止全县整治村和提升村共浇筑水泥路面95.6公里,新增垃圾箱(池)952个,新增垃圾焚烧炉10个,新增公共厕所80座,拆除简陋厕所913座,卫生厕所改造率达82.5%,15个提升村的污水治理农户受益率达81.7%,改厕率达到91.8%,铺设排污管道13850米,清除了陈年垃圾350吨,拆除断垣残壁146处。资金总投入3703.5万元,按照村庄整治资金以奖代补考核办法,已下拨了财政专项补助资金近1000万元。其中省立项的待整治村财政补助资金567万元,平均每村12.6万元,已整治村财政补助资金89万元,平均每村5.93万元。今年的村庄整治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

1、领导高度重视。今年的村庄整治工作任务重、时间要求紧,对此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委常委会多次把村庄整治作为重要议题进行研究布置,并实行县领导分片联系制度,县委书记诸葛慧艳、县长连小敏多次深入整治村开展调研指导。10月12日县委书记在塔石镇本徐村调研村庄整治时强调,要把搞好村庄整治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当前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县委副书记郑春弟、副县长李建民跑遍了08年的45个整治村。与此同时,县委、县政府将村庄整治列入乡镇(街道)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在县财政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仍然安排1000万元村庄整治以奖代补资金。由于领导高度重视,可以说今年的整治效果超过了以往的任何一年。

2、部署及时周密。为做好村庄整治及项目整合工作,早在去年8月下旬,县委、县政府就对今年要实施的整治村进行了预安排,并在县财政局专题召开了项目整合对接会,各乡镇(街道)乡镇长(主任)及农林水等部门20多个局长参加,共对接项目400多个。今年2月14日,上班伊始,县委、县政府在全县农村工作会议上,就对村庄整治工作进行了部署。6月13日在行政村规模调整和村两委换届选举结束后的第一时间就召开了村庄整治动员会。8月14日又在龙州街道张王村和社阳乡溪东村召开村庄整治现场会,会上县委、县政府明确要求各村要倒排时间,集中精力,狠抓落实,确保在10月20日前完成各项整治任务。10月8日国庆长假一结束又召开了乡镇长、街道办主任和整治村支部书记参加的村庄整治迎检动员会,会上郑春弟副书记传达了县委常委会精神,明确提出要利用剩余一段时间进一步提升标准,克难攻坚,扎实推进村庄整治工程建设,确保今年整治村和污水治理提升村100%通过省市考核验收。

由于我县行政村规模调整和换届选举,45个整治村和15个提升村中有33位新书记,40位新主任,他们对村庄整治要求不够熟悉,为把握好村庄整治“四项工程”的技术标准,我们还举办了村庄整治专题培训班,以会代训的方法于6月12日—13日分别举办了整线推进整治村和2012年整治村、提升村的村主要干部培训班。培训班邀请县卫生局、县规划局、林业局和农能办等技术骨干就如何按规划抓好村庄整治“四项工程”和村庄环境绿化美化工作作了专题辅导。

针对省里对村庄整治内容的调整(重点扶持“村道硬化”、“垃圾处理”、“卫生改厕”、“污水治理”等四个方面项目),县里还专门成立了由相关部门(卫生、林业、环保、科技、规划、水利)技术人员专家组成的技术指导组,对每个整治村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为各个村量身定制了整治方案,明确了责任人和完成时间。专家组还针对污水治理和卫生改厕二项工作难点,专门抽出骨干力量设计图纸,提供技术指导。为使今年村庄整治工程顺利推进,技术指导组集中时间连续四次下村开展技术服务,帮助整治村解决整治中的困难问题,国庆长假也没有休息一天。

3、政策激励有力。我县及时对接省村庄整治工作思路,认真筛选确定了2012年整治村的名单之后,就制定出台了《2012年村庄整治以奖代补考核办法》,该办法在村庄整治的“四项重点工程”的基础上进行自我加压,提出不仅村内主干道要硬化,有条件的村村内里弄小巷也要进行硬化,200人以上的自然村要建造一座以上公厕,同时把绿化、亮化作为附加分。该《办法》规定实行百分制考核,将县财政1000万元与省财政补助资金600多万元捆绑一起,按考核得分多少进行以奖代补,克服了按人头分配,做多做少、做好做差一个样的弊端,也杜绝了村干部等、靠、要的思想。与此同时,县委、县政府还出台了《关于整线推进村庄整治工程的实施意见》、《部门和村企结对意见》以及《县村庄整治项目整合实施办法》等相关政策,要求相关部门实施的项目进行整合,做到整治村和提升村定到哪里,部门的项目就跟到哪里,从而为推进村庄整治工作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在村庄整治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以奖代补管理办法,及时将以奖代补资金分二期预拨到相关整治、提升村。尽管今年的村庄整治要求高,由于政策激励有力,加上省县两级加大了资金扶持力度,整治村干部群众积极性非常高,如庙下乡八角殿村的村民主任雷元彬,村庄整治建设过程中胆结石发作,他每天除了挂盐水外,其余时间都扑在工地上,遂乐村的村民主任童双眠在参与施工中手指受伤严重,他简单地包扎后重新又回到了施工现场,事迹非常感人。正因为在政策的激励下涌现出一批团结实干的村级干部,从而有力地推进了村庄整治“四项工程”的建设进度和质量。

4、注重发挥主体作用。农民群众是村庄整治建设的受益主体、决策主体和建设主体。实践充分表明,哪个地方群众发动得比较充分,参与工程建设的积极性就比较高,那个地方的工程建设就搞得比较好,农民得到的实惠也就比较多,从而也会进一步激发农民群众参与工程建设的积极性。我们在村庄整治建设过程中积极推行“村建户助、户建村补”的投入机制。将该项投入机制列入村庄整治的考核内容,充分发挥集体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村建户助”,指以村集体为实施主体的建设项目,(如村内主干道硬化、建公厕、搞亮化、绿化等工程)在上级补助和集体投入为主的前提下,采取发动农户投工投劳、一事一议或进行捐资的办法,筹集更多的建设资金推进村庄整治。如横山镇的仓头村是个集体经济比较差的村,在村庄整治建设中由于宣传工作到位,群众积极支持,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全村就捐资3万多元,还有湖镇镇的蒲塘村、陆家村、杜家村等在浇筑村内主干道时群众都涌跃捐款,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村庄整治光寓外人士和农户捐款就达220多万元。“户建村补”,指以户为主体建设的项目(如村内支干道浇筑、农户外墙粉刷、卫生改厕及沼气池修建等),由村集体根据各农户完成情况予以适当补助或奖励。大多数村在道路硬化上除了浇筑村内主干道外还浇筑了村内的支干道,而支干道的浇筑有相当一部村就是采取农户出资,村集体根据各农户完成情况予以适当补助或奖励。如塔石镇的本徐村今年浇筑的7条支干道就是由受益户筹集50%的资金,村里再补助50%。通过这项投入机制的建立,一方面我们可以充分让群众参与到建设自己美好家园的行动中来,从而弥补村庄整治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也使我们在建设过程中,使办事更具公正性,减少由于投入不均而产生矛盾和不稳定因素。据统计全县村庄整治中农户投入资金达260万元。

我们将及早谋划好明年村庄整治的工作思路,真正把村庄整治这项惠民工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