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干部职工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06 03:53:00

水利局干部职工工作汇报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上级主管部门大力支持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下,局领导班子围绕中心工作,加强自身建设,尽心尽责履职,依靠水利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年度各项水利目标任务。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班子整体战斗力

一是强化学习。积极开展“学习型领导班子”创建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党组学习制度,加强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干部任用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并紧紧围绕我市水利中心工作,把学习理论同研究水利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切实提高班子成员解决我市水利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推进水利科学发展的能力。在坚持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周一机关政治学习不动摇和参加市里统一组织学习的基础上,还在局领导班子中开展了“三个一”活动,即每个班子成员阅读一本政治理论书籍、举行一次专题辅导讲座和开展一次重点课题调研,不断加强和改进局领导班子的学习,着力形成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努力使领导班子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成员成为学习型领导干部。

二是优化作风。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强化班子民主议事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根据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监督,群策群力,做到了团结正气、工作合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和承诺践诺活动,优化责任管理,推进工作落实;推行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大力开展信访举报工作,及时化解各类涉水矛盾;牢固树立“领导就是服务”的意识,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深入一线,主动服务,协调解决,推进工作,提高了领导班子的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水平。

三是廉洁办事。把廉政建设作为班子自身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大力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围绕典型案例进行剖析,从中吸取教训,严于律己,构筑起拒腐防变的牢固防线;局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还经常开展廉洁自律的共勉谈话,要求做到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防范、杜绝腐败和不正之风。

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面,去年局里提拔了一名正科级干部。局领导班子坚定不移地贯彻《干部任用条例》,坚持照章办事,严格履行程序。在民主推荐、民主评议等基础上,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召开局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任用干部,不允许搞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并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进行公开公示,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并落实谈话、提醒制度,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找被提拔干部谈话诫勉,肯定优点和成绩,指出缺点和不足,提出希望和要求。另外,局领导班子还加强了对局直属各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的检查,与局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要求把那些德才兼备、成绩突出、干部公认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造就一支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考验的高素质的水利干部队伍。

二、尽心尽责履职,推进水利事业快速发展

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明确责任、分工负责、形成合力、整体推进”的原则,依靠干部职工,团结协作,尽心尽责,有力地推进了水利各项工作的开展。主要成效表现在:

一是确保年度安全度汛。我们始终坚持“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及早部署防汛防台工作,汛前组织开展多层次防汛检查,落实各项防汛责任,细化完善各类预案,推进“百乡和汛”建设,提高防汛信息化水平,夯实防汛防台工作基础。另外,按照“防、避、抢、救”的工作方针,组织防御了4个台风影响和“8.26”特大暴雨袭击,2012年成功避1起87名人员伤亡事件的发生,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2012年,国家防总在我市设立全国首个防台风示范基地(城市),并在全国推行防台风经验。

二是重点项目进展加快。局领导班子成员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加强督查,积极协调,全力推进。去年,永宁江治理二期除2个标段在施工和临海红光江堤外主体工程外,其余工程基本完工;临海城防二期工程七一闸土建工程完工,开展江南防洪堤西段及红旗闸管理房改造建设;金清二期工程的九洞桥和金港大桥通过单位工程验收,河道疏浚、护岸工程超额完成年度计划,金清老闸改建、套闸新建的征地全面完成;佃石水库实现下闸蓄水,椒北引水工程基本具备通水条件。全市8项续建围垦工程完成年度投资7.4亿元,占计划投资的108%,堵口合龙十一塘、三山北涂、黄礁涂和漩门三期,圈围面积13.9万亩,为全省地级市中最多。同时,各项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栅岭汪排涝调蓄工程实现开工建设,该项工程温黄平原重点骨干排涝工程,更是绿心区块凝聚人心、提升城市品位、构建生态宜居家园的点睛之笔,我局对这项工作紧抓不放,年初就配足配强力量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于3月底完成初稿;并多次主动与省级相关部门沟通,于9月7日通过省发改委审查批复,为9月28日工程顺利开工奠定了坚实基础。朱溪和方溪水库工程被列入省重点工程和省水资源保障百亿工程建设项目,我局多方沟通,主动服务,协调推进,在当前国家从严控制新上马新项目的情况下,国家发改委批准了朱溪水库工程项目的立项,并于11月底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方溪水库也于12月初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

三是民生水利进展顺利。局领导班子对于民生水利建设紧盯不放,想尽办法优先抓好,深入一线抓好落实。2012年我们抓住国家扩大内需有利时机,督促各地包装项目积极争取中央资金,饮用水工程共获得中央资金5307万元,全年完成投资1.67亿元,改善和提高农村饮用水人口36.8万人。我们把“强塘”工程作为我市水利工程防汛保平安的主要抓手,开展定期或不定期跟踪督查,积极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出现的问题,2012年完成加固病险水库13座、海塘31公里、水闸22座和小流域堤防10.49公里,以及整治万方以上102座。同时,积极推进农田水利建设,临海、仙居列入国家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大型灌区续建配套改造完成整治河渠13.35公里,改善灌溉面积30万亩;千万亩十亿方节水工程完成渠道衬砌17.7公里;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工程衬砌防渗渠道344.6公里,新增节水灌溉面积6.7万亩。新建和更新改造水电站13座,新增装机容量9180千瓦。

四是水环境整治继续加强。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水环境整治工作,围绕“河道清淤、河面保洁和水系沟通”三大职责,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根据市政府下达的年度河道清淤计划,制定河道清淤明细表,逐条逐段落实责任,局班子带队分片督查推进,全市完成河道清淤565.4公里,其中市区356.9公里。总结各地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完善河道保洁的市场化、专业化运作机制,落实河道水面保洁责任,主要河道保洁已见成效;目前,温黄平原所有河道和县市城区河道实现全面保洁,全市已建立保洁队伍408支,有保洁人员1539名,保洁船只413艘;其中市区有保洁队伍276支,保洁人员563人,保洁船只162艘。在我局协调组织下,通过相关部门共同努力,充分利用雨洪资源,科学调度实施生态调水,2012年进行了6次生态引水,共引长潭水库水6000万立方米,并多次利用雨洪资源置换水量约300万立方米。

五是行业管理力度加大。局领导班子加强依法治水、依法管水工作,在水利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编制了《市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开展了农田水利建设、温黄平原地面沉降与平原水网控制运用等重点课题调研;编制《椒江流域水量分配方案》,通过省水利厅组织审查;加强水资源管理,开展了《市用水定额》编制;组织“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水法规宣传;加强水土保持监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1平方公里;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开展了水政专项执法活动,有力地维护了正常的水事秩序。加大了水利工程质量监管和服务工作,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和“世博会”安保维稳工作稳定,2012年全市水利工程未发生质量和安全的重大责任事故。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局领导班子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水利还存在防汛应急能力比较薄弱、水环境问题依然突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水利工程“重建轻管”现象比较普遍等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2011年水利发展机遇难得、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进一步提高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团结全市水利干部职工,脚踏实地,奋发有为,开拓创新,全力推进水利事业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