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委廉政建设情况汇报

时间:2022-05-02 06:03:00

旅游委廉政建设情况汇报

2011年,在市纪委和市惩防办的正确领导下,市旅游委认真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群岛海洋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主线,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更加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注重完善制度、规范权力,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到反腐倡廉的各项工作中去。以进一步推进岗位廉政风险防范工作为抓手,积极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把惩防体系建设到岗位、责任到人员,推动反腐倡廉建设的深入开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按照市委办、市府办《关于对全市2011年度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考核的通知》(舟委办发〔2011〕28号)精神,现就我委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落实情况

(一)加强领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为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能,提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年初,委党组研究制定下发了《市旅游委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对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做了统一部署,制定下发了《市旅游委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并将工作分解落实到委领导班子、各处室主要负责人。

(二)积极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

一是加强反腐倡廉的宣传教育和纪律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筑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政治基础;加强党的作风和纪律教育,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营造良好的思想文化环境,推动“以廉为荣、以贪为耻”风尚的形成;积极开展《廉政准则》的学习,按市纪委的要求,对委机关16名科级以上的党员干部进行了《廉政准则》知识测试,参加率100%,合格率100%。二是开展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积极参加了市纪委、市妇联组织的党员领导干部配偶赴看守所进行的警示教育、法庭审理等活动,教育和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三是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全面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舟委办〔2010〕48号)文件精神,制订市旅游委《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手册》,每个机关干部和工作人员人手一份。按照全面开展、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加强从源头上有效防控岗位廉政风险的教育,使委机关和直属企业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更加重视、支持预防腐败工作,理解和掌握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的基本理念和主要方法,逐步建立起了比较完善的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长效机制和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四是继续“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群岛新区建设、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及群岛海洋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实际,做好对接省直第十一“双服务”专项行动服务组的各项工作。在机关内深入开展以“治庸治懒、提能增效、狠抓落实、树立形象”为重点。以“勤政、廉政、善政”为目标的“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三)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深化惩防体系建设。

我委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修订、完善了《市旅游委员会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实施细则》,从源头上筑牢预防腐败的根基。

一是重点构建行业管理和专项经费的惩防体系。以委机关的行业管理处、市场开发处和旅游质监所、旅游服务中心等窗口职能处室为重点,对旅行社的审批、旅游星级饭店的评定及复核、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和资格考试、旅游执法行为、宣传促销和节庆活动专项经费使用等环节实施监督,做到事先防范、事中监督、事后评估。具体做法是:对旅行社的审批、旅游星级饭店的评定及复核由相关处室提出意见交委评审小组讨论决定;宣传促销和节庆活动专项经费使用通过公开招标形式决定;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和资格考试全部在委纪检监察人员的监督下,通过临时抽签的方式定监考和面试老师,做到公正透明。

二是深入推进委直属企业的惩防体系建设。加强了对委直属企业普陀山宾馆“投资决策、资本运营、产权交易、销售采购”等重要环节的监督,对企业的集体决策、企业领导人员收入分配、薪酬管理、职务消费等制度加强跟踪检查。

三是认真执行“三书两报告”制度,推行“三谈一述”制度,完善了机关科级干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政承诺制度和廉政档案制度。

四是抓好委领导班子成员执行责任制和个人廉洁自律工作,把“四重一大”(重大事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作为惩防重点,坚决杜绝腐败现象。在选人用人方面,今年新进了两名“参公”人员,均严格按公务员录用程序招录。在大额资金的使用方面,也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做到公正透明,如今年旅游宣传微博、杭州休博会的设计招标,都举行了招标会,会上由市财政局、市文广局的专家和本委分管领导、责任处室及监察室组成的评审团对竞标公司分别从企业实力、策划方案(创意、创新、艺术)、报价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审,然后决定由哪家公司来制作。

五是根据中央、省市的《关于贯彻落实坚决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的通知》文件要求,加强了制止通过旅游系统口子公款出国(境)旅游的工作,严格要求所辖区内的各旅行社按要求经营,不得为公款出国(境)旅游提供服务或帮助。同时,协助市纪委检查组对我市旅行社开展出国(境)旅游工作情况进行抽查。

六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牢牢把握“两提高、两降低”效能建设主题,以全面提升机关服务能力、决策能力、执行能力为核心,以规范行政行为、改进机关作风、改善服务方式、落实责任追究为重点,以强化组织协调和落实监督检查为手段,创新效能建设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的各项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节约氛围,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贯穿于日常工作的各个方面。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执行“四条禁令”情况的检查和监督。2011年下半年开始,实行机关上下班打卡制度,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及时调整监督检查方式方法,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明查与暗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机关各科室的工作纪律、工作环境及卫生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年内共组织了11次检查(明查5次,暗查6次)。从监督检查的情况看,机关工作人员都很好地遵守了机关效能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也没有违反机关效能建设“四条禁令”的情况。

(四)联系机关实际,开展岗位廉政防范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制定工作方案。委党组高度重视岗位廉政风险防范,认真分析研究机关的实际,研究布署开展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的具体事宜。制定了《市旅游委开展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实施方案》,使该项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步骤地落实。

二是突出重点,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找准廉政风险点是廉政风险防范的关键,重点加强了对旅游执法权和旅游行政管理权的监督。在旅游执法权方面,找准旅游行政审批、旅游宣传促销和旅游培训经费执行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在行政管理权方面,找准干部选拔任用、大额经费开支、大宗物品采购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廉政风险点查找工作进行布置,发放单位(部门)廉政风险自查表给各处(室)、中心(所),要求各处室负责人认真查找本处室、本部门的制度机制风险和岗位职责风险;发放领导干部廉政风险自查表给领导班子成员,要求每个领导干部结合工作职责认真查找岗位职责风险。

三是结合岗位,制定和落实防范措施。根据查找出来的风险点,我委有针对性地制订岗位防范措施,并填写上报部门的廉政风险防控表。全委各处室共制订制度机制风险措施23条、岗位职责风险措施24条。对各处室和委领导班子成员个人的防控表进行了书面公示,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今后,我委打算每季度组织召开廉政风险防范工作联席会议,听取各处室和部门汇报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的开展情况及自查自纠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

(五)扎实推进贯彻执行《廉政准则》工作

1.认真学习通知精神,迅即部署自查自纠工作。

市纪委《关于对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的通知》(舟纪发〔2011〕13号)下发到我委后,委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在班子成员中进行了专门部署,并对通知精神组织了学习。要求每位班子成员认真对照文件要求,围绕“八个严禁”、“52个不准”开展《廉政准则》贯彻执行情况的自查自纠,并将自查情况形成书面材料提交到委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审核。

2.班子成员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在本次专项检查中,本委的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等党纪法规,围绕遵守“八个严禁”、“52个不准”,进行了全面深入地自查。经检查,没有发现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廉政要求的行为。

(六)加强旅游系统政风行风建设。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旅游纪检监察暨行风建设工作会议和全省旅游行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了2011年全市旅游行风建设工作,积极开展“行风热线”活动,着力解决旅游服务质量方面的突出问题,不断改进机关的工作作风,2011年共上线3次。我委还安排定海、普陀两区的旅游局领导一起上线,接受市民和旅游者的咨询和投诉,“一把手”上线率为100%。

二是加强信访、旅游投诉和“网上投诉”工作。截止2011年9月底,已受理旅游投诉48件,结案率达100%;受理“网上投诉”和“市长信箱”的咨询、投诉件4起,及时处理率为100%,有效地维护了人民群众和旅游者的合法权益

三是强化旅游市场管理,加大对违规案件的查处力度。2011年,我委会同工商、公安、质量监督等部门开展了多次联合执法检查,重点整顿了旅行社的不规范经营、导游人员私拿回扣的行为。截止9月底共检查旅行社团队393批次,处理违规导游70人,共计扣分182分。发放征求意见资料300余份,积极倡导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监督旅游工作。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1年,是我市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我委2011年的纪检监察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上级纪检监察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纪检监察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全委机关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能自觉遵守廉政法律法规,未出现违法违纪现象和行为。经过自查,我委的惩防体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通过强化领导、落实职责,达到了预期的工作目标。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在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处理上,系统性还不够;二是对旅游系统及直属企业的工作指导及监督力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今后,我委将在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学习教育工作。加强学风建设,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重点抓好《党章》、《廉政准则》、党纪法规的学习教育工作,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作为中心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充分利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党员学习及机关学习等机会,加强廉政建设教育,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

(二)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制度与考评制度。要进一步完善机关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制度,把廉政档案的内容作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综合考评、工作业绩评定、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处的参考依据。

(三)加强旅游行风建设和旅游市场管理工作。加大对违规案件的查处力度,充分发挥行风监督员等社会监察队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