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走访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5-02 10:50:00

企业走访工作情况汇报

为深入了解一线企业的困难和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与企业共渡难关,根据镇党委政府深化“干部进企业,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活动(茭委[2012]20号)的通知要求,我镇于2012年6月15日至2012年6月19日开展了企业走访活动,现将走访情况汇总如下。

一、走访总体情况

本次活动共走访了企业45家,收集企业提出的意见及建议33条。通过走访,基本了解了企业当前的生产经营状况,进一步加强了干部与企业的联系,增进了彼此间的理解和沟通,在扶持企业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平稳持续发展、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等重要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

二、走访活动成效

通过本次集中走访活动,镇领导实地调研了镇内企业的发展现状,详细听取了企业对当前面临主要困难和问题的反映,从而为下一步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扶持、帮助企业发展工作收集了第一手资料。总的来说,本次走访企业活动基本取得了一定成效:

1、基本了解企业经营状况

通过对走访情况的汇总,可以看出:一方面,在国际金融危机大环境影响下,今年以来,国内市场需求萎缩,特别是第一季度,一些企业发展不同程度上遇到了一定的困难,如自强化工4-5月基本没有生产,恒大彩塑只有2台机器运作,基本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产销情况、资金回笼、利润水平和纳税总额均有所下降;部分规模企业的经济不容乐观,如永安公司(永安和永安)1-5月份产值1895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0.56%,尽管部分企业效益降低,但仍有一些企业在产值税收方面稳中有升,亿丰工贸1-5月份产值达1576万元,税收127万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369%和367%,鑫鑫金属通过市场开拓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年1-5月份税收达7.81万元,同比增长超过1000%,恒达铸造1-5月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42%。还有门业企业产值普遍都有所增长。另一方面,企业对克服困难、实现平稳较快发展的信心还是比较强的,三诚电器负责人表示,虽然在生产成本上与一些大的企业有差距,但企业准备今年投入100万元用于增加设备,以扩大产品类型来满足市场不同需求;华电线路预计今年将再投入150万元用于厂房建设;美虹工贸也表示正在准备新建厂房工作;鑫达不锈钢则将开始新产品的研发;雅艺金属正在准备不锈钢项目建设正在审批中,大多数企业表示正在积极寻求机遇和改变,当前遇到的困难是暂时性的,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企业有信心克服眼前的困难,全力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努力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多做贡献,努力让职工不下岗、不失业,以实际行动履行好企业的社会责任。

2、了解企业当前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

通过走访情况的分析,我们共梳理出当前企业遇到的一些带有共性的困难。一是资金问题,较多企业反映当前资金回笼难、周转资金缺口大,融资困难已成为阻碍企业发展的首要问题,如铖铭五金(建设厂房),望建设达产保证金早日退回。二是自来水问题,自强化工、信烁机电等企业希望能尽快将自来水接入企业,方便生产生活。三是环境问题,部分企业反映周边环境不好,对企业的形象和对外合作造成了不利影响。四是人才问题,因环境等因素的制约,企业吸引,留住技术和高层次人才存在一定难度,如自强化工目前存在管理人员不足,门业引进高级技术人才方面还不够。五是竞争大,与其他地方的同类企业价格战,原材料涨价,成本提高,然而价格很难提高,导致效益低。六是土地问题。土地是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象星星泡沫、尊一装饰都想在本镇购买一块土地用以更好的发展。另外部分企业还存在库存多,废品多,外销难,有延单情况,订单减少的情况,不利于企业经济发展。九龙玻璃表示今年市场不景气,股东提出退股要求,对企业影响较大,一些门业企业缺少营业执照及检测报告等,希望政府能尽快解决。

3、发现企业目前存在的问题

通过走访统计发现,企业存在能源消耗大的问题,走访的规模企业共用电1605.23万度,比去年同期增长13.22%,产值2.11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4%;用电量的增长速度高于产值的增长速度。其中美虹工贸和恒达铸造用电增幅最为明显。还有些企业存在用电增,产值增,然而税收不增的现象。部分企业产值是有,但是在报表上体现较少,如:五金,机电,艺术,机电等。针对这一现象,领导干部通过耐心地向企业负责人宣传讲解相关政策,要求加强对统计人员工作指导和培训,督促企业真实反应产值税收,说明其利害关系,要求企业所用的电要在产值和税收上体现出来。同时将配合企业做好强化节能减排工作,加快发展低能耗,高附加产值产业,逐步淘汰高能耗项目和装备,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有效推进节能降耗工作。

4、可能上规模的企业

经过走访调查,共有8家企业预计今年能达到规模企业,分别是金口杯业有限公司、魏杰凯工贸有限公司、炫海五金电器有限公司、鑫达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裕丰机电有限公司、海川防护用品有限公司、尊一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杰天电器有限公司。

三、下步工作重点

从所反映情况来看,企业对我镇加快土地遗留问题政策处理、优化园区配套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较多。企业的要求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为此我们今年下半年的工作重点主要放在以下几个方面:

(1)积极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镇领导班子已就企业反映的情况召开了专题会议,根据具体问题进行梳理分类,研究制定不同的解决办法,同时落实相关责任人,限期完成并向企业作出办理答复。(2)深化政企互动平台。加强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对今年可能达到规上指标的企业进行一对一的帮扶。(3)抓基础设施建设。按年初计划,积极推进胡宅垄工业功能区污水处理厂建设,争取该项目早日投入运营使用,为门业企业申领相关证照扫清障碍。(4)加快政策处理。不但要加快刘梨山、反船型、农牧场土地的出让进度,还要抓紧时间解决部分企业土地证未办理的问题,根据各企业的不同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切实有效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5)抓项目推进。健全帮扶措施、加强环境营造,鼓励企业依托优势项目实施提型转质,引导企业通过提升产品档次来扩大市场销量,通过帮扶使企业的产值和税收达到年初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