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消防情况汇报

时间:2022-04-25 03:13:00

文广局消防情况汇报

我局历来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根据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有关文件精神,年初就制定和下发了《区人员密集型文化场所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培训大练兵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开展2011年度区人员密集文化经营场所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活动工作的通知》,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及下属单位为成员的“人员密集文化经营场所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对各项工作和任务进行安排和部署。9月15日,区消防安全工作约谈会之后,我局专门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相关工作。全区目前人员密集文化经营场所包括网吧、歌舞娱乐、电子游戏、演出场所等共计307家,根据区消防委的统一安排,文化、消防、派出所根据各自职责进行分工负责,其中文化负责131家,

消防负责97家,派出所负责79家,对各自负责的场所做好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提高文化经营单位火灾控制能力,保证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我局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加大排查整治的力度。我局结合无证无照专项整治、“扫黄打非”、建党90周年保障行动、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文化市场经营单位核查等工作,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对人员密集场所检查力求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对检查暴露出来的问题,督促经营单位立即进行整改,对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隐患严重的坚决停业,限期整改,确保生产安全。今年1-9月份,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184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812家次。发现隐患32家次,整改32家次。

二是加大教育宣传的力度。为进一步提高我区文化经营场所从业人员的守法意识和安全意识,我局于9月15日、16日会同区公安局、区消防大队、区卫生局分别召开了2011年度娱乐行业、网吧行业法律法规培训暨消防“四个能力”建设推进会,共有500余名人员密集文化经营场所业主和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进一步提高了文化经营单位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同时,通过文艺演出、广场咨询、集中销毁等活动,组织人员分发宣传资料近万份,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其次,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以短信平台、“净网先锋”等形式积极向广大业主通报情况,传达信息,提醒广大业主务必提高安全生产意识。

三是对各经营场所进行网格化分工。把文化负责的131家文化经营场所(其中歌舞娱乐23家、网吧75家、演出18家、电子游戏15家)名单下发到各执法人员,确定各自负责的经营单位,把责任落实到人。目前已完成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的单位95家,10月底前争取完成131家单位的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任务。

四是实行挂牌督办制度。对整治、排查中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如一再督促整改不到位的,实行挂牌督办制度,确保挂一件,改一件,推进全区文化经营单位消防安全基础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