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水利局全年度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20 05:54:00

区水利局全年度工作汇报

为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区政府《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对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自查。现就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建设

(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水利局局长**任组长,书记**、纪检组长**任副组长,单位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负责公开信息平台的建设,公开项目信息的提供,公开信息形式的选择等工作;明确了各科室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

(二)精心编制公开信息的目录和指南。我单位根据区政府要求必须公开的内容,积极组织各业务科室,提出具体的公开内容,并反复征求各部门意见,由办公室负责编制《区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精心编制政务公开目录和办事指南,并通过政务网站等途径公开,以供公众查询,力争做到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向社会公开本部门应该和可以公开的信息。

(三)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平台。对网站信息公开实行统一领导,根据不同的公开事项召开不同的办公会进行审核,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网络的统一管理以及信息的制作和工作,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公开向外。同时在单位办公大楼显要位置设立政务公开信息栏,及时最新政务信息。

(四)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

一是实行登记制度。将公开权利人的公开申请进行登记,并按照要求进行回复。

二是加强网站和服务大厅窗口建设。进一步落实专门科室、专人负责网站建设,单位领导亲自带队经常到行政审批“窗口”进行检查,在窗口设公示栏等,按照要求进行窗口建设。

三是严格实行了上网信息审批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是公布了主要职责和机构设置。在网上公布了我单位内设机构和所属事业单位的情况,公布了中层领导情况及联系方式,公布了各科室的主要职能。

二有公布了关政策规定。在网上了《区东水源灌区管理办法》、《区城乡集中供水管理办法》等政策规定。

三是公布了各项业务工作。对水利局各项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等信息,都予以公开。对于全区各项水行政事件全区内予以公开。

四是公开了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在网上公布了局党组关于廉政建设的有关要求,作风建设的相关制度,设置了廉政建设举报箱,接受社会监督,促进我单位廉政建设。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信息。至12月底,我单位未接到公开权利人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因此,也没有发生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二)未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一是涉密类文件;

二是可能影响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执法活动的;

三是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1)工作人员情况

在未增加编制的情况下,由办公室主任和一名相关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性质均为兼职。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区水利局在已核定2011年度财政预算的情况下,于3月份追加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2000元,主要用于组织举办专题培训、调研编制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目录、购置与信息公开相关的硬件设备等方面。

(3)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至12月底,暂无发生与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4)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至12月底,暂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相应的途径向本单位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故未发生相应的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至1月底,尚未遇到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诉、行政复议案件,也未引起相关的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办法。

一是及时梳理信息公开项目。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对已公开的信息进行了重新核查,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对应公开但尚未公开的信息严格按有关要求的程序进行公开;

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规范信息的报送、审核、程序,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及时更新,并采取多种形式予以公布,充分保障公民的知情权;

三是完善网站服务功能,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群众参与性。在区政府政务公开信息网上建立专门栏目,水利建设等一系列政策、法规,开发信息反馈系统,开展网上政策咨询等。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