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局软环境建设践诺报告

时间:2022-04-20 09:19:00

科学技术局软环境建设践诺报告

根据2012年公开承诺情况,现将践诺情况汇报如下:

一、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增强企业竞争力。

我局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以产学研合作为载体,不断创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一是以推进打造“中国木质素之都”为抓手,协助组织了院企项目对接和技术交流。促成了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技术合作,技术转移费用为550万元,企业与院校通过多次开展交流洽谈、项目对接,现已完成小试,准备进入中试,使院校的技术成果有效在我市企业转化。《造纸红液综合利用产业化技术开发》项目获得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资金支持40万元。二是以有机农业为抓手,组织高丽有机大米开发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的合作,院校依托企业的生产示范基地建设规模核心示范区10公顷,辐射区100公顷,示范内容包括以扩大垄距改变垄向为核心的高光效水稻栽培新技术示范、S-诱抗素浸种提高秧苗素质技术、新型生物防治技术示范等,示范田实现增产15%,农民增产15%。《减少水稻低温冷害损失率的新型栽培模式产业化示范》项目获得中国科学院产春分院资金支持20万元。三是以农业龙头企业为抓手。组织市龙泉农工贸有限公司与大学农学院签订了全面科技合作协议。计划建设年加工120吨超浓缩木醋液生产线1条,在地区进行田间应用推广300公顷,充分带动周边农户(300户)利用该产品种植农作物及中药材,农户所生产的农产品及中药材企业全部按市场价回收,使农户增产、增收,项目建设完成后,年产木醋液产品120吨,年售收入2300万元,年利税700万元。

二、加强科技项目建设,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指导和协助我市企业争取国家、省、州科技计划项目立项。主要包括科技富民专项行动、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市场服务体系建设与技术转移示范、地方科技引导等。一年来,共完成申报项目7项,获立项科技项目3项,其中获国家科技部立项1项,即《北方有机水稻推广与示范》项目,获得国家科技部资金支持133万元,省科技厅配套资金75万元。省科技厅立项2项,即《绿色有机超浓缩木醋液提取设备技术及产品》项目获得省科技厅资金支持14万元和《微量元素水溶肥料产品的中试及示范应用》项目获得省科技厅资金支持40万元。

科技项目的实施带动企业投入项目科研资金近千万元,极大地促进我市工农业创新研发工作的有力开展。

三、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向上争取资金工作。

一是招商引资工作。今年新建项目是市万通矿业有限公司《矿产开发》,续建项目是《造纸红液综合利用产业化技术开发》、《轻质节能墙板》、《绿色有机超浓缩木醋液提取设备技术及产品》、《微量元素水溶肥料产品的中试及示范应用》、《北方地区有机水稻推广与示范》和《减少水稻低温冷害损失率的新型栽培模式产业化示范》项目,共计投资5600万元,本年累计到位450万元。二是向上争取资金工作。组织申报国家、省、州科技计划项目7项,省教科文专项3项,现已到位资金260万元。

四、宣传引导,着力强化知识产权工作。

一年来,我局积极创新知识产权工作机制,让宣传、培训、服务“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着力强化知识产权工作,开创了我县知识产权工作的新局面。一是宣传发动。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活动期间,我们通过宣传标语、网站等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工作,发放了知识产权宣传资料500余份。有力地推动了知识产权工作的开展。二是培训带动。由局领导和工作人员带队,联系企业参加省知识产权局和知识产权局召开的专题报告会。通过培训,有力地提高了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提升了全市知识产权工作的整体水平。三提高服务水平。继续强化与州知识产权局和专利所的合作关系,为我市长白绿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市龙泉农工贸有限公司、市方正化工助剂厂等企业专利申请人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

五、加强地震宣传和应急工作。

一是加强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在今年的“科技进步活动月”和“全国防灾减灾”宣传日期间,积极抓好防震减灾挂图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工作,充分利用挂图、宣传专栏、培训、举办咨询、开展应急演等方式大力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活动。张贴防震减灾挂图100多份,发放防震减灾宣传资料1000多份,市一小举办一次应急演练,兴疆社区开展一次地震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全市群众的防震减灾意识。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年初,花费5万元完成市五工地震观测站除险加固工作。争取5万元州地震局地震水文波动仪器,用于水文监测和地下水位监测。

六、完成各项节能指标,开展好各项活动。

一是建立好能统计台账。年初开始,按时上报耗能季度表,按要求完成节能工目标。二是做好年初慰问和“三帮扶”活动。年初局领导到包保党员、群众家走访慰问,送去大米、豆油及慰问金。在“三帮扶”活动中,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召开了党员大学和机关干部大会,并且机关党员干部自觉捐款3400元,近日走访帮扶对象。三是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制定了《“加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四是推行政务公开。通过各种会议、文件等形式定期和不定期公开项目建设、资金管理、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及时听取各科室意见和建议。局内设立了公开信箱、政务公开栏,还在网站上设立了投诉电话等,以便对反映的情况及时处理。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实行快速通道制度,更好地为企业和群众服务。五是做好局包村活动。局领导班子及相关工作人员赴镇政府和村就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进行实地调研,并制定《市科学技术局局包村环境综合整治帮扶计划》。六是落实第一责任书记工作。局党支部积极响应市委《关于选派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实施,在局内分别召开了支部委员会、全体党员大会,确定公布了“第一书记”人选。在市委组织部召开第一书记与村支部对接会后,我局选派的第一书记进驻镇村开展工作,在与“村两委”积极沟通,实地调查的基础上,根据部门特点,提出了村村党支部基础建设、开展农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民自身素质、根据村实际情况大力发展养殖种植业项目、改变村容村貌等多项提议和举措,得到了“村两委”的广泛赞同和支持,各项工作正在逐步开展和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