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软环境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4-20 08:53:00

农业局软环境建设工作报告

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市农业局把落实公开承诺作为推动活动开展的重点,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科学创先锋,公开践承诺”主题实践活动。在公开承诺的基础上坚持做到抓指导、抓督促、抓考评,认真开展践诺活动。

一、把握要求,科学定诺立标杆

市农业局在承诺过程中,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将党组织承诺的事项和内容与完成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与兑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作出的整改承诺、与单位职能和党员岗位职责相结合,制定“十二五”农业发展规划、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机关作风、坚持廉洁从政等当前三农工作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纳入承诺,切实提高公开承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局党委完成了公开承诺6条,积极组织发动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开展承诺。坚持结合实际,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原则,发动党员干部立足本职比贡献、争当先进创佳绩,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开展。

二、深入指导,抓好结合促落实

在践诺过程中,局党委注重抓好指导,做到“三个结合”抓践诺。一是结合本职岗位抓践诺,如在农业产业化方面,采取分解立项,落实责任、整合力量和资源、明确时限、领导把关等方式方法,有效推进农业局产业化的顺利进展。二是结合专题活动抓践诺,如在结对帮扶活动中,就结合组织系统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与局包村凉水镇河西村贫困党员群众开展认穷亲、办实事的承诺,组织对贫困村慰问活动,并在产业开发、技术指导、创业就业等方面为他们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三是结合中心政治工作抓践诺,如在开展廉洁从政活动中,集中开展“学习《廉政准则》、促进廉洁从政”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廉政党课学习,制定下发《反腐倡廉工作要点》,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有效推进单位的廉政建设。

三、加强督促,跟踪问效促推进。

建立多层次监督体系,从三个层面加强对部机关和机关党员承诺事项落实情况的监督,防止承诺流于形式。一是内部监督,通过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专题工作会议、工作例会等形式,按照公开述诺、民主测评等方式,由分管领导、具体实施负责人就所承担工作进展、兑现情况进行汇报说明,由参会对象对践诺情况进行监督;二是组织监督,承诺大部分事项列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局工作落实年目标任务,通过工作月报制度、专项报告制度、网络监管系统监控等多种方式,接受市委政府重点督查办、市委绩效办等有关单位考核监督。三是社会监督,设置创先争优宣传专栏,将党组织承诺事项向党员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对违反承诺的行为,群众可通过“”举报电话或举报信箱反映。

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市农业局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到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工作中,在推进服务三农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市农业工作取得了喜人成绩。实现了优势产业优化提升,农业产业化程度不断提高。2012年我局的招商引资指标任务是3000万元。目前,我局已完成任务,完成投资3147万元,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的104.9%。全市粮豆总产达到3.64万吨,比上年增长16.3%;农村经济总收入预计达到2.5亿元,比上年增长8.7%;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6460元,比上年增长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