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局软环境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20 08:48:00

社保局软环境建设工作汇报

一年来,我局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社保职能,各项承诺得到了较好地落实,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两金”征缴和发放情况。

截止到10月末,共征收养老金7,000万元,失业金320万元;向上争取资金1亿2千9百万元;为16700人发放养老金2.1亿元,为800人发放失业金270万元,确保了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和待遇的按时足额发放,维护了稳定和发展。

二、年初各项承诺履职情况。

一是通过进一步拓展思路,创新工作,全面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向上争取的各项基金得到了及时到位,从而确保了养老和失业金的按时足额发放。

二是按照政策要求,年初继续对退休人员的养老金进行了及时调整,人均月增发152元;6月份为229名离休干部和建国前参加工作的退休工人发放生活补贴40万元;失业待遇由原来的231元/月调整到340元/月。

三是继续解决未参保集体企业和“五七工、家属队”等弱势群体的历史遗留没有养老保险问题。已纳入未参保集体企业人员557人,发放养老金260万元;预计可纳入“五七工、家属队”员工1000余人,现正在复核阶段,年内保证补发到位。

四是不断扩大社保补贴享受范围,并不断规范经办流程,全年预计为5000多人发放社保补贴1000万元,拉动了这批人员按时续保缴费,减轻了他们的缴费负担。

五是实现了参保人员养老保险关系在全国范围内的转移,确保了劳动力的合理流动和续保。对中断缴费人员补缴历年欠费缓征了滞纳金。

六是新农保自费试点已改为国家试点,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也开始正式实施,我市养老保险逐步实现了城乡全覆盖,解决了这一群体的后顾之忧。

七是积极宣传和贯彻新颁布实施的《社会保险法》,依法履责和维护职工权益,更好地学法、知法、守法、用法。

八是邀请人大、政协、纪检、督查、信访、工会、街道和服务对象等相关人员召开行风座谈会,向他们介绍我局的工作、基金收支运行和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解答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向他们诚恳征求对我们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在会后及时整改落实。

九是结合全市“服务企业年”活动,在业务经办中严格执行首问首办责任制、企业安宁日、涉企检查规定、双报告等相关制度,不断理顺业务流程,加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简化办事程序,为参保对象提供最优质服务。

十是在业务经办大厅配置了监控系统和电子评议系统,办事群众可随时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进行监督和评议,领导可以随时了解和掌握每个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进一步强化了工作人员做好服务的自觉性。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对疑点、疑问都耐心、及时地通过各种渠道给予了答复解决,征得群众的认可和满意。

一年来虽然我们做了大量而具体的工作,但是按照社会的发展和群众的需求还存在着不完善和不足,我们将再接再励,做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