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纪委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4-11 04:35:00

乡镇纪委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

近期来,我乡纪委在上级纪委的关心指导下,在乡党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突出重点,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打造廉洁务实的党员领导干部队伍,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乡半年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建立群众说事中心。

半年来,我乡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乡村干部会,研究部署廉政教育工作:一是利用黑板报、标语、大力宣传廉政教育工作;二是围绕“铜城清风”这一主题,在我乡干部、机关干部开展唱廉歌、红歌活动,并在党员群众开展剪纸活动;三是每周一例会开展学习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简易读本活动,要求科级以上干部写10000字读书笔记,一般干部写5000字读书笔记;四是制定《2008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要点》,要求各村、各站所结合实际,做好廉政教育工作。每月6日、16日、26日乡、村的说事中心都在有条不紊的开展工作,并做好接访记录,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给予合理的解释,并明确办理人员、办理期限。

二、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强农惠农工作。

年初,乡党委召开党政联席会研究部署我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一项政治纪律认真执行,成立了党风廉政小组,党委书记李珺任组长,人大主席为副组长,将党风廉政建设分解到各干部、各村、各站所,并制定了督查制和责任追究制,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年终目标考评中,实行“一票否决”,乡配了纪委委员、每个村、组都配了监督员,并开展工作。我乡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组织协调,各村、站所各负其责的局面,形成“人人有压力,个个担千斤”的良好状况。乡纪委配合纠风办对强农惠农资金进行跟踪检查。针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乡政府成立了整改领导小组,乡纪委、财政所、经管站等单位具体负责整改督查,到6月底,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一是我乡制定了《效能建设实施方案》,制定了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并上墙,并制定《实施细则》,制定一系列的制度,如《机关内部制度》《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十不准》、《四十条》,制出《机关工作人员诫勉教育和效能告诫暂行办法》;二是加强公车管理,根据纪委《关于严禁领导干部驾驶公车的通知》精神,明确领导干部不准以任何理由驾驶公车,并做好节假日期间公车使用情况登记工作;三是推行“四务公开”,公开栏内容更换及时,今年来,我乡对一些群众的热点、焦点事件进行公开,针对北山村、下巢湖村的征地拆迁工作,我乡开展了这一问题的点题公开,对下巢湖村环境问题、土地权属问题、失地群众的出路问题等进行了公开,点题公开吸引了群众,开始受到好评。

四、搞好“双创”活动,加大党员违纪调查力度

针对市纪委《关于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双创”工程的实施意见》,结合我乡实际,制定了《关于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双创”工程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星级创评”的通知》,对我乡的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和责任分解。结合当前的信访接待日,做好“入户听诉”活动,我乡、村、组干部都印发了民情日记本,走村入户随身携带,把群众所说、所做、所感记下来,听他们的心声,为他们做实事。乡纪委对党员干部、乡、村干部廉洁行为进行监督,对他们完成市、乡各项工作任务进行跟踪检查,目前没发现有党员违纪现象。

上半年我乡纪委工作做出了一定成绩,但有很大的局限和不足:如乡没有成立365便民服务中心,实行“四务公开”的内容不够丰富,这些我们将不断努力,加大工作力度,力争下半年工作有个圆满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