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信息公开自查报告

时间:2022-04-11 03:36:00

国资委信息公开自查报告

为进一步做好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关于开展2011年度全市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委对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认真自查,现将有关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是提高政府工作

透明度、保证公民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我委党政领导班子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由于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了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萧建明主任为组长,叶际祎调研员、陈鑫副主任同志为副组长,委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具体工作由委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有关问题。组织机构的完善为我委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为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了解我委政府信息,我委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具体要求,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和利于监督的原则,编制了《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布了我委政府信息的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渠道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诉程序、监督电话等。同时,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统一要求,编制了《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侧重从机构概况、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行政许可等六个方面完善我委政务信息目录数据,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了解我委政府信息,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并且,按要求及时编制《市国资委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监督。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加强公开载体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程序。按照“内容全面、标准统一、实时更新”的要求,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凡我委主动公开的信息,在时效上,原则上做到信息生成与公开同步,在内容上,突出强化了社会关切、百姓关注的民生类信息公开。《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简报》第10期也通报表扬了我委的工作做法。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结合政务公开工作,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党政领导、办公室负责、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委办公室作为国资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建立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等基本工作制度,并在执行过程中逐步规范和完善。为规范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防止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泄密事件发生,我委专门下发了《市国资委信息报道及调研文章奖惩办法》,正确处理政府信息上网与保密工作的关系,规范政府信息上网内容和程序,确保上网政府信息安全。

(五)《条例》学习、宣传、培训情况

我委结合《政府信息条例》的实施,认真组织《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将执行《条例》作为一项重要业务工作能力进行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委累计公开政府信息503条。2011年公开政府信息146条,其中:概况信息2条,工作动态信息51条、法规文件75条、发展规划10条、人事信息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委2011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报告。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收费。

五、我委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中的难点及建议。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对部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单位人员编制少、人手紧的情况下,特别是该项工作对岗位人员现代科技素质要求较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为兼职岗位,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进度和效率。建议: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对政府信息的界定、报送要求进行专业知识培训。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做的工作还是基础性、常规性的,离上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2012年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提升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为“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