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局宣传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09 03:56:00

税务局宣传工作汇报

今年4月是全国第18个税收宣传月,我局按照《省国家税务局关于开展第十八个税收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文件的部署,紧紧围绕“税收·发展·民生”税收宣传主题,突出重点,创新形式,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税收宣传活动,促进了全社会税收法制理念的增强,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为加大今年税收宣传工作力度,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职能科室为成员,办公室牵头组织实施的税收宣传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税收宣传月活动的组织和实施。各县(市、区)局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氛围。利用召开有关会议等形式,组织广大干职工认真学习、领会省局有关做好今年税收宣传月活动的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明确要求,落实责任,充分认识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合实际制定税收宣传月活动方案,研究具体措施,确保“人员、时间、经费、项目”四个到位,体现了税收宣传活动“求新、务实、节俭、高效”的原则。同时,为取得当地党政对税收宣传月活动工作的支持,及时将税收宣传月活动方案向当地党政领导汇报,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确保了税收宣传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紧扣主题,力创特色

在今年的税收宣传月活动中,我局围绕“税收·发展·民生”税收宣传主题,高标准做好规定动作,高质量抓好自选动作,力求思路上超前,形式上突破,内容上新颖,声势上轰动,效果上明显。全市主要开展了“十项”活动:

(一)开展“三进三促”税收宣传活动。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围绕“税收·发展·民生”的税收宣传月主题,在全市国税系统开展“进企业、促进企业渡过难关;进乡村,促进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进社区,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三进三促”活动。市局机关分为7个小组,每个小组由1名领导带队,深入到企业、农村和社区,召开座谈会,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两个减负”,优化税收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得到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好评。袁州区局、高安市局与纳税人共同开展“优化税收服务与企业共克时艰”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县局贴近社区、农村为下岗职工再就业、返乡农民工创业开设“创业与税收”课堂,为创业人员讲解税收知识,增强了他们成功创业的信心。县局开展“税法宣传进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活动,在县委党校为县、乡领导班子举办三期税法知识讲座。市局到农村宣传家电下乡税收政策。樟树市局举办一期企业财务人员新税收政策解读培训班,邀请100家企业财务主管和财务人员参加新税收优惠政策咨询座谈会。

(二)积极参与省局举办的“依法行政暨新税法知识竞赛”活动。由市局法规科牵头,在全市国税系统举办初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省局比赛,我局代表队获一等奖。

(三)开展“百家讲堂送税法新政”活动。4月3日,市、县局两级联动,统一为纳税人举办税法新政讲座,现场解读政策,答疑解惑。市局聘请省局所得税处人员为市直纳税人讲授所得税新政策,各县(市、区)局结合实际开展了授课,得到了纳税人的广泛好评。

(四)开展自行车税收宣传信心·暖心之旅活动。4月15日起,市局启动自行车宣传税法活动。该活动以新税收政策为主要内容,以自行车运动为载体,环新老城区、有关乡镇、重点企业开展了税收宣传。这次骑行宣传,涉及面广、力度大、时间长、影响大、内容新、形式新,发放税收宣传资料1200多份,解答群众咨询200人次,为广大纳税人下了一场“及时雨”,极大地提高了纳税人战胜困难的信心与决心。

(五)开展景区宣传税收活动。市局机关、直属分局和袁州区局联合到明月山旅游风景区向游客开展税收宣传,发放宣传资料5000多份。县局与县旅游局联合,结合原生态旅游的优势及禅宗发源地---宝峰寺进行佛事活动的时机,向游客开展税收宣传。

(六)开展“税法伴您安全行”活动。县局印制车船使用税定额调整知识精美粘贴画,将宣传画发放到全县机动车驾驶员手中来传递税法知识,并为驾驶员送去平安祝福,提醒驾驶员安全行驶,得到司机朋友的交口称赞。

(七)开展“税收之声”广播宣传活动。县局利用农村广播“村村响”的便利,聘请各村广播员为税收义务宣传员,与各乡村合作开办“税收之声”广播宣传税法讲座,定期派人到各村巡回宣讲,指导各村广播员每月开办二期“税收之声”专题讲座,向广大农民讲解税收知识,让他们及时了解就业、创业和农业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

(八)开展领导挂点跟踪服务企业活动。县局以“创优环境,服务经济,税企联手,共促发展”为目标,在全县重点经济税源中,选取100户企业作为服务对象,6位局领导主动为企业进行一对一的挂点跟踪服务,向企业解答税收政策,提供税收新政宣传辅导,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协助企业做好各项税务行政审批事项,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扶企业做大做强。

(九)开展税法进校园活动。袁州区局到学院为在校大学生上了一堂大学生自主创业税收优惠政策课,得到学院领导和大学生的好评。县局在税收宣传教育基地---二中举办“夕阳红”税收宣传故事会,离退休税务干部以讲故事为载体,在故事中宣传各种税收知识,吸引了众多中学生的浓厚兴趣。樟树市局与樟树四小联合建立“税收宣传基地”,开展“大手牵小手,税法进校园”活动,以通俗易懂的文字、图文并茂的形式,制作税收基本概念、税收的作用等多媒体课件,税务人员与樟树实验小学、樟树四小两所小学近2000名小学生进行手牵手的税收宣传活动,并举办了“我是未来纳税人”作文竞赛,《日报》进行了报道。高安市局在全市小学生中举办“争当小小税收宣传员”活动。

(十)曝光一批涉税违法典型案件。县局对2007-2008年专项大检查中查处的涉税违法案件,选取5起典型案件通过主要媒体进行公开曝光,达到宣传、震慑、教育的目的。

三、突出重点,注重实效

在税收宣传月期间,全市国税系统张贴宣传标语146条,宣传横幅17条,发放宣传手册20000册,张贴宣传画500张,设立咨询台32个,接待咨询群众2600人次,制作宣传展板10块,在省级媒体用稿11条,在市媒体上稿23条。通过广泛宣传,创新形式,扩大了宣传的辐射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显著增强了纳税人诚信纳税的自觉性。通过宣传,广大纳税人对税收法律知识有了更多了解,对“税收促进发展、发展改善民生”的内在联系有了更感性直观的认识,提升了对诚信纳税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依法纳税的主动性和荣誉感。

(二)显著增强了税务人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通过宣传,广大税务干部重新接受了一次业务和理念的深度教育,法治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构筑和谐征纳关系的意识更为明确,有力地促进了执法行为的规范和执法水平的提高。

(三)显著增强了社会护税协税的自觉性。各级党政领导进一步加强了对税收工作的了解,加大了支持税务部门依法征税的力度。社会各界对税收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税收服务民生的重大作为激励了社会各界主动为税收工作排除障碍、提供帮助。依法诚信纳税逐渐成为社会各界的自觉行为,税收执法环境得到了极大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