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反腐倡廉工作报告

时间:2022-04-06 11:13:00

企业反腐倡廉工作报告

一、牢记科学发展观基本要求,坚持一个原则

科学发展观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指导方针,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显然,不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就不是科学发展。作为企业的纪检监察部门,要在企业中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就必须:

坚持一切从企业特点出发的原则。中国电信的战略定位是做世界级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这个定位一是决定了电信企业的服务对象是涵盖各个层面的广大客户,客户是企业的衣食父母。维护客户的正当利益至关重要,甚至决定着企业的生死存亡。二是综合信息服务的提供过程既是电信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也是客户的消费过程。即电信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必然与终端制造商、技术提供商、信息源提供商、通信建设承包商、客户及其他关键接触点产生了不可分割的利益链,继而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产业链。三是通信市场上几大运营商经营的都是信息产品,业务交叉,功能雷同,客户随意选择的空间非常之大,造成运营商之间的市场份额呈现出极不稳定性,为了争夺市场份额,导致了非理性竞争的存在,运营商之间对国家通信政策执行的彻底与否并不平衡。

上述特点,是电信企业所固有的。所以企业的纪检监察部门,虽然首要任务是企业内部的反腐倡廉建设,但还要使以下方面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要为维护客户正当利益提供坚强保证。一方面要杜绝企业可能出现的损害客户正当利益行为,另一方面要善于对客户造成企业利益损害的行为进行纠正。要为确保产业链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要针对产业链上各方的正当利益的合法性、内部是否存在为私利而损害整体利益行为等进行监察,从而促进产业链健康发展。要为坚决执行国家通信政策构筑防线。既要对企业本身是否坚决执行国家通信政策进行监察,也要善于发现其他运营商的违规行为,为运营商之间理性竞争营造氛围。如果不坚持从企业特点出发的原则,光埋头仅仅只抓企业内部的反腐倡廉建设,企业的纪检监察工作必然会出现片面性,失调性,从而偏离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二、紧紧扣住时展大主题,抓住两个关键

时代的主题是什么?就是发展。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在时代大潮中,必须紧扣发展主题,这就需要抓住:

关键在于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中国电信全业务运营后,在空前的竞争中也出现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企业纪检监察工作要找准切入点融入企业发展的大潮中。一是加强效能监察。效能涵盖效率但不是效率,效率是工作效率,是针对个人或部门而言,而效能是综合指标,是针对企业整个运行状态而言。所以企业在运营过程中的效能至少涵盖了是否低成本高效益运营、是否厉行节约、工作流程是否畅通、部门之间工作的主动密切配合、部门内部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如何等等,上述都是效能监察的内容。通过开展效能监察,提高企业运营效能,能够直接起到促进企业发展作用。二是积极参与企业发展决策的制定,把好决策关。全业务运营后,客观存在的非正常竞争会干扰正常判断,牵扯精力,加上移动业务社会渠道刚开始建设,持续的全员营销让员工感到业务发展异常艰难,公司管理层和员工都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心理学理论告诉我们,当人们长时间处于一种高压状态,非常容易使情绪焦躁、思维狭窄,考虑问题片面。所以在高压下有可能会让管理层决策上急功近利,在抢夺市场时有些员工有可能会以邪对邪。出现这些状况,必然严重影响发展的可持续性。通过企业纪检监察部门把好决策关,确保发展决策本身可持续,及时提醒员工理性对待非正常竞争,就能为企业发展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三是为企业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一方面要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另一方面对可能存在的对想干事的人挖苦、对能干事的人干扰、让干成事的人多干事等不正之风,通过《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职工奖惩条例》等坚决纠正,让企业正气上升,让员工发展激情常在。

关键在于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电信企业为了适应全业务运营,一方面各项考核力度不断加大、业务知识和营销方法不断更新,已经影响到部分员工绩效。另一方面加大了渠道建设的力度,电信与经销商的合作不断深入,C网建设速度加快,与建筑承包商的合作更加广泛,这必然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具有业务处置权等关键岗位人员从业风险,增加了各级管理岗位人员连带风险。面对这些变化,企业纪检监察工作要落实以人为本,一是要深刻领会同志“我们提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这段话的精髓。具体到企业就是要以员工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企业纪检监察工作要突出预防为主,对涉及到社会渠道结算、外包费用结算、工程建设结算、有商务谈判权、合同签订权等关键岗位人员和党员干部,通过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廉洁互保协议》等有效方式,提醒他们时刻警钟长鸣,帮助他们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既要避免给企业造成损失,更要避免“挥泪斩马谡”的悲剧,继而确保企业的发展成果惠及到每一位员工。二是要扩大反腐倡廉的外延,不要把腐败仅仅定位于领导或者关键岗位人员的不廉行为,纪检监察工作要把触角伸向因企业决策不当、考核有失公平损害员工利益,影响企业和谐等等无形腐败领域,有效杜绝这类无形腐败,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发挥主观能动性,为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创造一个洁净空间。三是要掌握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无论是依纪查处、处理信访、惩治腐败等各环节,必须确保对每一位同志负责,既要严肃对待也要不影响企业正常工作开展,既要查实问题也要澄清事实,既要相信群众也要实事求是,既要严肃党纪也要保障党员权利,既要对腐败现象给予惩罚也要坚持以教育为主。

三、全力推动企业全业务发展,当好三个角色

企业全业务运营,虽然从理论上具备了行业间业务拓展的空间大致相当的条件,但由于中国电信在移动业务经营上“已经不练武功许多年”,需要花更多的精力,付出更多的努力来逐步缩小与友商的差距。在这种特殊时期,企业的纪检监察工作要围绕全业务运营这个中心,在反腐倡廉领域内全力推动企业全业务发展,为此要当好:

廉政建设领头羊的角色。作为企业的纪检监察部门,首要任务是抓好整个企业的廉政建设,当好廉政建设的领头羊。一是要用科学发展观的方法论分析企业面临的新形势,从新的变化中找出容易出现腐败的薄弱环节,针对这些薄弱环节将纪检监察工作前置,强化内控制度、强化管理流程,持之以恒,坚持创新,防微杜渐、从源头堵塞漏洞,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二是建立常态教育和主题教育相结合的廉政教育机制。充分利用企业网站、OA网络、短信群发和员工189邮箱、信息简报等各种载体加大廉政建设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工会能够覆盖全体员工(工会会员)的渠道,采取行之有效、灵活多样、寓教于乐的宣传方式,进行常态化宣传教育。同时,还要根据不同形势有针对性的开展廉政主题教育,使廉政教育深度覆盖,不留死角。三是要在企业内大力构建廉洁文化,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文明中不乏廉政火花:《老子》“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这句话强调的重点在于“自胜者强”,意思是一个人面对物欲横流的世界能够严格自律,战胜自己的欲望,不随波逐流才是强者。古往今来,有多少英雄豪杰在战胜自己对手之后,不能战胜自己的欲望而最终自我毁灭,教训极为深刻。企业纪检监察部门要善于吸取中华文明的精华,融入时代精神,与时俱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研究构建廉洁文化的途径、方法和切入点,在各个层级的广大员工中形成自我修养的良好氛围,使自省自律、潜心发展,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成为员工共同的行为规范。

为企业保驾护航的角色。贺国强同志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努力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证”。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在企业进入新一轮发展的关键时期,要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证,担当好为企业保驾护航的角色。一是要加强监督检查。通过对民主生活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清查小金库、“三重一大”以及本地网推行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检查考核办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追究办法》等落实情况的检查,总结好的经验,在企业内大力推广,查找差距,及时改进,从而全面推动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二是持续完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企业纪检监察部门要有针对性的完善落实企业党支部廉政建设定期报告制度,详细掌握了解企业各部门和县分公司的廉政建设动态情况,便于针对性的做好强化指导和经验推广,以点带面扩大战果。完善落实关键岗位轮岗制度,要改变关键岗位轮岗时间存在随意性的现状,结合人力资源优化,岗位竞聘等定期进行关键岗位轮岗,把轮岗时间制度化,从制度上避免在同一个关键岗位时间过长而滋生腐败。完善廉洁谈话制度,重点规范廉洁谈话程序,做好廉洁谈话资料管理。完善领导人员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要做好领导人员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组织工作,防止走过场,确保报告事项的真实性。三是实现横向协同,上下联动。在外部要注重保持与地方纪检监察机关的良好沟通,适时通报企业反腐倡廉建设情况,争取业务上得到地方纪检监察部门的指导,获得更为广阔的预防腐败空间。在内部主动与各部门协同作战,更为有效的抓住腐败苗头从而铲除。要上下联动,严密构建本地网的反腐倡廉防线。本地网的特点决定了县级分公司只是一个服务单元,没有太大的处置权,容易使县级分公司在反腐倡廉建设上产生麻痹思想,就像有人戏虐地说:“我想腐败也没有机会”。其实这种麻痹十分危险,“大意失荆州”就是这个道理。企业纪检监察部门必须强化对县级分公司反腐倡廉的指导,帮助县级分公司健全反腐倡廉制度,充分发挥县级分公司纪检监察工作机构的作用,真正做到上下联动,齐抓共管。

服务企业发展大局的角色。贺国强同志指出:“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作决策办事情,都要着眼大局、服务大局”。具体到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就是要围绕企业的发展目标、改革方向,在反腐倡廉领域做好服务。一是要增强服务意识。企业纪检监察部门既是党委领导下的纪检机构,也是企业的一个组织单元,可以探索用内部服务协议形式明确要求纪检监察部门要为企业提供哪些具体的反腐倡廉服务,规定服务的方式、最佳时机,明确服务质量及考核内容,促进纪检监察部门牢固树立“以为企业提供反腐倡廉服务为己任”的意识。二是为企业选好人用好人。俗话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选人用人事关企业发展大局。企业纪检监察部门在选人用人上要有大局观念,有能力带领企业发展的人,即便不完美也不必求全责备,而应在帮助其改进不足的同时大胆使用。但对一些能力平平或存在明显问题的人,纪检监察部门也要从大局着想,不苟私情,正确使用好否决权。要坚决依照干部提拔任用的流程办事,要善于根据本企业实际在上级规定的流程框架内创新,通过上述工作真正为企业选好人,用好人。三是要加强自身建设。要服务企业发展大局,必须提高服务的本领,企业纪检监察部门的自身建设就是提高服务本领的重要途径之一。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要“增强政治意识、表率意识、法治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的要求,这是抓好自身建设的具体标准。政治意识,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具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坚定的理想信念、敏锐的政治观察力和鉴别力。表率意识,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应廉洁奉公、自警自律,在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规定上以身作则、做好表率。法治意识,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应坚持用法律的眼光观察问题,从法律的视角分析问题,以法律为准绳处理问题。创新意识,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以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探索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宗旨意识,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自觉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