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扶贫开发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29 04:26:00

农业局扶贫开发工作汇报

农业局紧紧围绕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维护农村稳定这个大局,以转变思想观念、解决致富“路子”和理顺工作关系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农业部门的优势,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积极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1、资金扶贫。一是将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农机购置补贴、油菜种植补贴等惠农政策资金及时发放到农民手中,让农民群众真正享受到惠农政策带来的实惠。五年中共发放各类政策补贴资金7500多万元。二是将农村沼气建设、退耕还林、低产田改造等项目建设资金向扶贫重点村倾斜,并充分发挥资金的聚焦效应,把项目做成、做好、做大,五年来共向扶贫重点村投入项目资金400多万元。三是将救灾资金向扶贫重点村倾斜,近五年我局投入扶贫资金及物资200多万元,帮助重点村开展好生产自救工作。

2、产业扶贫。结合农业部门实际,创新产业扶贫方式,以推进土地流转规模经营、高效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突破口,促进贫困户的增收。一是推进土地流转规模经营。近年来,我县土地流转面积达到2.2万亩,参与的贫困户达100余户,促进了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实现了各类生产要素的整合,以此来提高经济效益。二是发展高效农业。一方面围绕“葛、油茶、生猪、红枫”四大主导产业,发展规模种养,带动扶贫村农户致富。另一方面结合扶贫村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如乡葡萄,乡杨梅、水蜜桃,乡村麒麟瓜等都形成了“一村一品”特色。三是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我们将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一环,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桥梁纽带作用,带动贫困户增收,目前我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发展到229家,带动农户3600户,其中贫困农户210户,专业合作社在扶贫开发中的作用也日益凸显。

3、科技扶贫。“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们结合农业部门自身优势,采取技术培训、送科技下乡等方式,将致富经送到农户手中,帮助叩开致富大门。一是实施“阳光工程”培训。大力帮扶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转移就业,争取就业一人,脱贫一户。2010年培训农民1100人,其中贫困农民235人,今年计划培训1200人。二是开展科技下乡活动。结合农时季节,定期组织技术人员到各扶贫村授课,讲授种养科技知识,赠送科技书籍,努力提高贫困户种养技能和致富能力。

二、几点建议

一是加大对扶贫村的扶贫资金投入,提高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水平。

二是在扶贫政策和项目方面适当向我县倾斜,提升自身造血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