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工业经济情况报告

时间:2022-03-29 04:01:00

全县工业经济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我县工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工业园区为平台,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以优化环境为硬手段,大力实施工业化核心战略和大开放主战略,进一步提高园区、产业、企业的发展水平,工业经济继续保持健康快速发展的强劲态势。工业总量大幅攀升。1―11月,规模以上工业实现销售收入14.53亿元,同比增长41.54%;实现税金6125万元,同比增长31.72%,工业用电量3.11亿度,同比增长36.38%。预计全年全部工业完成增加值10.57亿元,同比增长32.3%,工业用电4.28亿度,同比增长28.92%。四大产业独占鳌头。1―11月,水泥产业销售收入7.61亿元,实现税金4536万元;轴承产业销售收入5784万元,实现税金225万元;轻化产业销售收入1.57亿元,实现税金1065万元;食品医药产业销售收入1925万元,实现税金466万元。园区经济凸显效益。现有入园企业109家,其中投产企业72家。1―11月,实现销售收入15.8亿元,税金700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3.8%和51.7%,从业人员11850人。

主要工作:

1、以工业园区为平台,精心培育县域经济“集聚地和增长极”。强力推进扩园强区步伐,进一步完善了园区产业区块布局,编制完成了占地4平方公里、年产量1000万吨以上现代化水泥基地和占地2000亩、年产轴承2亿套以上轴承基地的项目计划,促进了新型建材、机械电子、食品医药、轻化服装四大产业的集聚。筹措2800万元,一次性向省国土厅申报了3946亩用地手续;出台了民营企业纳税奖和企业纳税上台阶奖等举措,设立了企业融资奖,财政拿出150万元重奖扶持企业发展有突出贡献的金融单位和个人;组织开展了园区“项目建设年”活动,使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迅速推进,项目开工投产率大幅度提升。

2、以“对接长珠闽、融入全球化”为契机,倾情打造“万商西进的桥头堡”。利用毗邻长珠闽的区位优势,积极承接长珠闽地区的产业梯度转移。先后规划包装了20多个项目,开展产业招商、规划招商;组建了10多支招商小分队,积极参与赣台经贸洽谈会、宁波招商推介会等大型招商活动,成功引进了生源集团、宁波跃达建材等大型工业企业集团来玉投资。建立了大项目领导挂钩、重点企业重点扶持的机制,为外商提供从项目签约到选地落址、立项办证、招工融资及供电通讯等一条龙、全方位服务,促进了以浙商为主体的外商投资创业群向我县纷纷涌入。

3、以发展循环经济为突破口,奋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坚持资源的综合利用,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尤其是加大入园企业的环保把关力度,目前入园企业95%以上的做到了“三废”回收循环利用。生源集团投资3亿元的年产20万吨酒精项目,采用国内先进工艺技术,以木薯、早米为主要原料生产酒精,从酒精分离物中提取高蛋白饲料,又用余热、余压进行发电;宁波跃达建材投资1亿元的年产60万立方米砂加气混凝土砌块项目,年可消化石灰、水泥30余万吨,年创税收1000余万元;还有普威实业、澳大利纺织、国林五金、蓝海压缩机、金海化工、飞跃包装等项目正在全面加快建设。这些项目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建成投产后将为我县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注入强大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