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检司执法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26 05:45:00

公检司执法情况汇报

为了推进我县民主法制进程,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服务经济建设,县政协根据年初工作安排,于2003年8月19—22日对公、检、法、司4个机关单位及其部分基层庭所今年以来的执法情况进行了视察,针对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和执法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取得的主要成绩

今年以来,公、检、法、司等4家单位以开展行风评议为动力,以实施“五条禁令”为契机,以“星级创优”活动为载体,内强素质,外塑形象,队伍建设和执法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新成效。主要表现如下:

㈠队伍建设有新的加强

年初,县委对公检法司领导班子作了适当充实调整,并召开了全县政法工作大会。政法委加强了对政法几家的协调、指导和督促工作。各单位班子心齐、气顺、劲足、战斗力强,致力塑造了“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廉洁奉公,甘于奉献”的新形象。

1、开展了“找差距、查原因、鼓干劲、争进位”的大讨论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干警思想转变。今年是市委确定的“争先进位年”,又是县委实现了“学先进,找差距,争进位,促崛起”的奋斗目标年,政法系统积极响应市委、县委号召,公安局开展了“贯彻十六大,全面建小康,公安怎么办”的大讨论,把群众反感的问题、关心的问题,作为重点讨论课题;检察院、法院开展了“回顾过去,开拓未来”的大讨论。司法局开展了“争先进位”活动。各政法机关在大讨论活动中,力求找准问题所在,深挖思想根源,努力克服三种思想、增强四种意识:即克服政法干警特权思想;政法系统摊子大,工作难度大,问题难免的思想;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增强忧患意识、学习意识、责任意识和进位意识。大讨论促进了干警思想转变,取得了良好实效,有多项工作获得省、市表彰。

2、努力创建学习型队伍,全面提高干警素质。创建学习型队伍,提高干警整体素质,是加强政法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几家政法部门主要抓了以下两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职业道德教育,在干警队伍中掀起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使政治队伍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确保政治坚定。二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如公安局在广大民警中开展“四个一”活动(每月读一本书,每旬组织一次座谈,每季交流一次学习心得体会,每年进行一次学习考核)。公安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撰写调研文章,全局民警撰写的调研文章已被省、市公安机关采用6篇,三都派出所民警撰写的学习“三个代表”心得体会,得到省公安厅暗访督查组领导的称赞。法院投资3.5万元购买法律专业书籍,建立全市法院系统中一流的图书资料室。现在,整个政法队伍学习蔚然成风。

3、严格实施“五条禁令”,积极开展“星级创优”活动。政法机关都把“五条禁令”制成小卡片,发至每个干警手中,逐级签订责任状,确保“五条禁令”落到实处。各单位分别聘请了警风警纪监督员,经常性地开展明查暗访和现场督察活动。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分别向乡镇、县直单位负责人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征询意见函》,公安局还开展了万人纳谏评警活动,虚心听取意见建议。这次视察了解到,整个政法机关没有发生违反“五条禁令”的事例。各单位开展“星级创优”活动做到有计划、有检查评比、整个活动情况公开上栏。检察院作为省政法系统“星级创优”试点单位,工作主动,操作规范,每个干警都撰写了数千字的心得体会。

4、建章立制,严格管理。公安局今年相继出台“三大规范”(《民警行为规范》、《内务管理规范》、《警务活动规范》)和“二个规定”(《队伍管理处罚规定》、《个案奖罚规定》),法院严格执行《人民法院审判人员违法审判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健全了《关于加强干警作风纪律建设的若干规定》等制度,几家政法单位都实行了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使各项工作迈入了制度化、规范化良性运行轨道。检察院因党建工作成绩突出,被省检察院评为先进集体,并荣立集体二等功。

通过以上努力,政法几家发生了如下可喜变化:一是警容警风变了。群众把这种变化归纳为五个“看不到”:喝酒的看不到了,打牌的看不到了,乱发脾气的看不到了,警容不整的看不到了,无所事事、东游西荡的看不到了。二是工作态度变了。政法几家都将岗位职责、办事程序、政策规定、收费标准上墙,并将“星级创优”活动评比情况、公开承诺书等张榜,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机关面貌变了。几个单位都注意改善硬件设施,塑造机关形象。如公安局粉饰了办公楼,完善了科室设置。检察院、法院装修办公大楼,美化了庭院。司法局公证处近年压缩招待费等开支,增添固定财产6.3万元。四是服务态度变了,各单位牢固树立“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思想,积极开展亲民、爱民、为民和亲商、安商、扶商活动,如交警大队,实施“畅通工程”有行动、见实效。变坐堂办证为上门服务,由基层中队到摩托车、农用车车主家年检,极大地方便群众。法院各业务庭多次到民营外资企业走访,为他们上法制课,帮他们建章立制,替他们排忧解难,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服务,且积极协助破产企业解决职工安置问题,如他们协助县饮食服务公司、县百纺公司等企业筹措改制资金300余万元,安置下岗失业职工的典型经验,经市中院调研后在全市法院系统推广。县司法局公证处在农资大厦拍卖过程中依法公证,维护了企业权益,使大厦拍卖增值20余万元。

㈡执法工作有新的进展

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政法机关落实联席会议制度,紧密配合,一面坚持“严打”方针,依法从重、从快、稳、准、狠地打击刑事犯罪活动,一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取得了突出成绩。

1、打击刑事犯罪力度加大。与去年同期比,公安局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89起,破案绝对数提高了38.9%;检察院报捕件数提高了18%,报捕人数提高了23%;法院共受理案件699件,提高了15.3%。从重从快地惩处了如抢劫、盗窃和扰乱破坏经济秩序的一批刑事罪犯,如矽肺病者朱江华寻畔闹事,黄幼林贩卖私盐、赖经华抢夺财物等,被判处三年到二十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2、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在抗击“非典”期间,政法部门积极配合卫生防疫部门,作好防治非典的宣传工作,把编造引起群众恐慌的虚假信息,制售假冒伪劣医药用品,聚众扰乱社会治安,拒绝接受隔离等行为作为打击重点,大桥、三都、黄港等派出所、交警队干警,坚持24小时轮流值班,没漏检一辆车、一个人,众志成城,硬是把“非典”拒于门外。公安局因成绩突出被市局评为抗击“非典”先进集体。在对全丰镇社会治安集中整治和打击大桥镇、黄龙乡的“”地下行动中,政法部门团结协作,打击有力,为创建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作出了贡献。

3、各司法机关创新体制,强化自身职能。一是公安局改革内部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设立县公安局巡警大队和港口、城区、渣津、太阳升四个分局,并实行分局管带派出所的新机制。组建城区分局治安巡防队,加强城区治安管理,还设立了社区保安队,每个社区配备3—5名保安队员。在公众聚集场所和要害部门,都统一配备了保安员,加大了治安管理力度。二是法院加大执行力度,建立院长亲自抓,主管院长专门抓的领导格局,向社会公开了执行工作九条承诺,并推行债权凭证制度,1到7月,取得累计执结134件(含旧件)的好成绩,比去年全年超20件。三是检察院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对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没有立案的,依法监督立案16件。四是司法局加大法律援助力度,为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45件,减免收费6.3万元。

总的来说,今年以来,政法队伍的执法水平有了新的提高:一是尚未出现错捕、错判案例。市中院在我县法院共检查审判案件484件,其中优秀的458件,占检查案件和94.63%。民事案件质量优秀率名列全市基层法院第2名。没有案件当事人因裁判不公到有关部门上访申诉的。二是以前群众反映的问题如超期羁押、刑讯逼供等基本得到解决。无论机关还是基层,依法执法观念都得到加强。如黄港交警中队处理1200余次违章,也无一例复议。三是文明执法水平有了提高。在打击“”活动中,大桥派出所民警衣服被斯破,手臂被抓伤,仍然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以理服人,终于使受处罚对象心甘情愿到派出所交罚款和检讨书。我县“110”工作因热情服务,文明执法,被省公安厅表彰。

㈢执法环境有新的改善

1、县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政法工作。一是重视机关领导班子建设,把一批政治素质强、业务能力精的干部调整充实到班子中。乡镇政法书记也挑选政治素质好、年富力强干部担任。二是加大了对政法部门的经济支持,保证了专项经费到位,罚没款返还提高到19%,必需经费基本能保障,还拨10万元专款组建县城治安巡逻队。三是严于律已,依法办事,过去那种打招呼、递条子、干预执法的人和事大为减少。

2、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明显增强。随着社会发展和普法的深入,人民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有了增强,为司法工作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在全丰镇社会治安综合整治和大桥镇打击“”集中整治中,群众举报的线索就有80余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㈠部分执法人员素质不高

主要表现态度冷漠,作风粗暴;热衷破“大案”,对“小案”推诿、搪塞。少数执法人员服务党政中心工作意识不强,如三都司法所一干部,竞煽动部分人反对镇政府搞集镇规划。政法部门明令禁止的“索拿卡要”行为,在一些基层庭所屡禁不止。如溪口派出所欠交溪口供电所2400余元电费,竞以减免电费为处理窃电案的条件,供电所意见极大。

㈡有的执法行为不合法

为谁执法,为谁谋利,为谁服务?这三个问题是政法队伍必须解决的问题。这次视察了解到,某些部门或个别执法人员,对这些问题认识不清,作了一些不依法执法的事。有的以罚代法,以罚代刑,甚至巧立名目增加收入。如发生在溪口上庄那件县刑侦、治安两个大队,为了争夺对赌徒的处罚权而闹矛盾的事,群众意见很大,有老党员就愤然指出,“最大的赢家是×××,最大的输家是党和政府,输掉的是党心民心”。如某些林业派出所按一车200—300元钱的标准,放行盗运木材车辆的事。再如少数基层派出所如利用户口项目变更、更正机会对老百姓乱收滥罚的事。其次,非法执法,执法不公的现象依然存在,如溪口派出所在没通知镇人大主席团的情况下拘留人大代表。甚至有少数政法部门滥用延期审判程序,损害了一方当事人的利益等。这些行为虽然是极个别的,但是它败坏了党政和政法队伍形象,损害了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合法权益,阻碍了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应该严肃惩处。

㈢社会执法环境仍然不够宽松

宽松和谐的执法环境有利于执法工作的展开,而我县执法环境还存在着如下问题:一是某些政法机关设置壁垒,不愿配合,只想种好自家的“一亩三分地”,生怕别人“越界”;二是行政干忧和人情干忧依然存在,某些部门领导还在迷信“权”比“法”大,拒不履行自己或单位应负的法律责任;三是基层治保、调解组织有的空白,有的不全,村民(市民)闹了纠纷,只会报派出所,派出所不处理就“硬来”,导致矛盾激化,影响社会安定。

㈣基层法律宣传组织乏力

一是担负基层法律知识宣传任务的法律服务所,多数没能承担起宣传责任,成了一个“代人写状子”、“收费打官司”的机构;二是普法教育重形式,轻实效,干部只要交钱领到《普法合格证》,就算过了关。三是普法宣传经费不足,县财政下拨“三五普法”专项经费为1万元,到“四五”普法时,削减到5千元。

㈤基层警力不足,经费紧张

基层公安干警工作负荷大,多数无休息日,再加上非警务活动越来越多,更加重了干警们的负担。经费紧张,据公安局反映,每年警衔工资和各种津贴缺口近百万元。全县20个派出所,有7个无办公场所。基层司法所、法庭也是人手少,办公条件差,办案经费紧张。

三、意见和建议

1、持之以恒,抓好队伍建设。一是要深入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结合“星级创优”活动,牢固树立“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思想。二是加强对干警的业务培训,要有计划地安排干警业务学习,并提供条件和经费。三是严肃查处政法队伍中违法违纪的人和事,对破坏经济发展环境,有损政法队伍形象者,要坚决清理出政法队伍;对政治素质不高,业务水平不精者,要实行“末位淘汰制”。

2、完善机制,加强执法监督。加强执法监督是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必然要求。为保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法制原则的实施,一要完善党委对执法单位的监督,从组织上加强监管,及时将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和要求反馈给政法部门,并督促其整改。二是人大、检察院要加大依法监督力度,切实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既要保证实体法,又要保证程序法严格依法实施。三要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各司法机关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大力推进执法公示制度和收费标准公开,经常性开展问卷调查和行风评议活动,完善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机制,鼓励和支持新闻单位和人民群众参与监督,欢迎社会各界对不规范的执法行为举报和投诉,严惩打击报复举报者的行为和违纪违法者。

3、夯实基础,健全基层组织。这次视察了解到,乡镇风依然猖獗,邪教组织死而不僵,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发性事件常有发生,这些都要求我们夯实基层治保、调解组织,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乡镇要健全乡镇综治机构,确保村(居)委会的治保、调解组织做到有人员、有经费、有办公场所,让一批懂法律、办事公道正派的人进入治保调解组织,担任主任或治保调解委员。各地各部门都要落实政法委已经出台的责任查究制度,督查制度和综治联席会议制度。政法机关要加强对基层治保、调解组织的工作指导,发挥他们参予民事调解的积极性,解决基层民事纠纷,尽量使矛盾化解基层。

4、强化宣传,争取执法主动。要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尤其要活跃宣传形式,增加实效。除了通过报纸、电台等新闻媒体宣传外,还要通过开展群众性的文化娱乐活动、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开展建设法制一条街道和建设法制示范社区等办法,把法制宣传向深度和广度拓展,提高广大群众自觉遵纪守法的积极性。党政干部要加强法律自修学习,政法干部要做宣传法律、运用法律的楷模。要针对青少年犯罪和涉毒犯罪呈上升趋势的特点,法律宣传争取做到“三进”,即进教室、进社区、进农户,多用活生生的案例进行法制教育。

5、从优待警,加大经济投入。要重点考虑基层庭(所)基础建设,人员编制和经费要向基层庭所倾斜。要帮助落实执法人员加班工资,福利待遇等政策性补贴。财政返还要落到实处。要关心干警的身心健康,尽量减少非警务活动,减轻工作负担,同时,政法机关工作人员应继续发扬艰苦奋斗作风,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