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上半年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21 03:45:00

编办上半年工作汇报

2012年以来,县人事局、编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人事编制部门的指导下,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以人才队伍建设和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为重点,进一步规范管理、完善服务,不断提高人事人才工作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度,不断提高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对人事部门的满意度,努力推进人事编制工作的创新和发展,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现将201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围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年”活动,广辟就业服务平台。积极应对世界金融危机造成的严峻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加快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建设,采取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的方式,启动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年”活动,为企业、高校和应往届高校毕业生搭建共需交流平台,采取现场招聘、网络招聘、报纸招聘“三位一体”的办法,投入3万多元进一步加强了清江人才交流市场建设,设立了县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办公室,开通了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和信息平台,建立了本地生源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备案登记制,在市场求职、人事档案、户口托管等方面提供“一条龙”优惠服务,先后与有关部门共同赴武汉、宜昌等地招揽人才,加强与省内外人才市场联系,举办市县联动的人才供需见面会以及专场招聘洽谈会10余场,印制、发放各类宣传资料、服务手册、联系卡2000多份,指导本地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1300余人。并进一步发挥政府相关部门主导推动就业的作用,多渠道、多种形式引进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半年来共与49名“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签订到基层服务协议,抓住县域经济和特色产业发展的机会首次引进储备65名高层次优秀人才。同时,不断扩宽县内外企业就业渠道,深入湖北三源水泥、三峡全通、锰特锰业、火烧坪铁矿等10多家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调查,了解企业人才配置情况和紧缺人才需求状况,为企业建立了动态人才储备库,半年来共安置高校毕业生160余人。

(二)以深入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为抓手,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深入贯彻执行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规章,不断规范各项公务员管理制度,增强公务员队伍的职业认同感,敬业责任感。认真抓好公务员知识更新培训,加大公务员培训力度,积极配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培训干部85人次。投入大量的财力物力筹建开通了公务员教育培训网上学习平台,解决了长期以来公务员工学矛盾及学习内容单一的问题。并建立健全完善公务员培训学时学分管理数据库,实行公务员培训情况定期验证制度,采取集中审验、组织抽查检查的方式,完成了对全县66个单位1626名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证书的审验登记工作,其中1553名公务员年度审验结果为优秀,73名公务员审验结果为合格。完成全县1626名公务员上一年度考核工作,其中被评为优秀等次483人,称职等次1143人,按相关规定落实了优秀公务员的奖励政策。按照公务员法的规定,报请县政府对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等次的29人给予记三等功,对当年被评为优秀等次的215人给予嘉奖。同时,完成了全县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的登记上报工作,全县共23家事业单位列入参照公务员法管理范围,其中符合登记人员211人、暂缓登记44人、不予登记18人。目前基础审核工作全部结束,已按干部管理权限分别报送到市公务员主管部门审批。完成县森林公安分局18人过渡资格的审核及登记上报工作。制订全县公务员队伍补充计划,配合省市积极开展2012年度全县41名公务员招录工作,除公安系统及从村干部选拔人员外,24名乡镇、法院及检察院拟录公务员已完成最后阶段考察工作。

(三)以创新创业创优为目标,抓好专业技术和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配合县委组织部、农业、科技等相关部门,开展《土家族自治县2012-2020年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编写的前期调研工作。积极搭建智力引进平台,开展“人才+技术+项目+基地”引进活动,为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农村实用人才开展特殊评审,大力开发社会紧缺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建立乡土人才培育网络,全县“土专家”、“田秀才”以及各种能工巧匠等农村实用人才达到1194人,县级以上农村乡土拔尖人才达到88名。加快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培养工程,继续与长江大学、三峡大学等高等院校联合办学,开办林学专业学历培训班1期,培养急需专业人才48人;开办职称计算机和英语培训班2期,培训256人。同时,不断完善专业技术人员的考核竞争激励机制,颁发各类初级职称任职资格证书242人,按规定办理了相关聘任手续和兑现相应的工资待遇;及时启动专业技术人员中高级职称推荐评审工作,共推荐审核晋升中级职称人员申报108个、高级职称人员申报22个;完成了除教师以外的2106名专业技术人员的聘期考核与续聘工作;完成2名省管以上专家年度考核上报工作。

(四)以岗位设置管理为重点,深入开展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对全县事业单位各类人员进行广泛调研、逐个分析基础上,坚持“先入轨,后完善,制度优先,问题从简”的原则,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试行办法》和实施意见,结合实际制定了全县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方案。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会同教育、财政部门制定了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的具体实施办法。深入推进《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临时用工管理的意见》,加强合同聘用的管理,全县事业单位续签聘用合同317人,单位用人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完成了全县事业单位5635名工作人员的年度考核审核工作,被评为优秀等次787人,合格等次4848人。不断加强事业单位进出口管理,按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对教育、林业、农业、国土等部门事业单位新进人员积极推行“公开招聘”。

(五)以打造“阳光编制”为目标,加强机构编制工作。深化完善机构编制政务公开工作,切实打造“阳光编制”,对全县应上网公开的各类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的各项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加强督办,定期逐条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半年来共更新机构编制、人员信息2563条,修改上传编制政务信息11条,公开率达到了100%,保证了编制政务公开质量。并按照“控制总量,限制增量,盘活存量,服务发展”的原则,坚持机构编制刚性管理,在从严控制总量的同时,实行动态调整,半年来共批准新设立事业单位机构1个,批准人员进编、调整36名,减少75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必需的机构编制支撑。以服务和管理为主线,认真抓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共对281个事业单位进行了年检,事业单位登记年检率达100%;办理法人变更登记35个,事业单位注销登记2个。同时,认真贯彻上级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做好县政府机构改革的前期准备工作,对全县原地方自定的行政编制、事业编制和工勤编制予以核销并进行置换,对县森林公安派出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及职能进行了规范,将县文化体育局承担的指导电影发行、放映、监管等工作职责划转县广播电视局管理。

(六)以实施“双服务”工程为重点,提升人事公共服务水平。围绕“双服务”工程,将全县支柱产业、重点项目、优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以及具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纳入人事部门重点服务范围,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有针对性地提供人事公共服务。积极推进高校毕业生引进和储备机制建设,援助特困家庭毕业生就业23名。强化人事信息化建设,建成了人事办公自动化系统,对清江人才网进行升级,为企业及广大求职人员提供良好的就业信息及服务。开通了“专业技术人员网上学习平台”,全县2154名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了网上培训报名及学习,对每位学员的学习过程和阶段情况及考试结果实现完整的系统跟踪记录,保证了学习效果。认真落实各项工资福利以及年休假政策,按照到龄即退政策办理退休手续69人;提高了全县59名机关事业单位离休人员生活待遇;对全县享受遗属生活困难补助的45人进行了年度审核。新增派遣单位2家,新增派遣人员20人次。积极开展“人事考试安全年”活动,保证各类人事考试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继续深入实施服务新农村建设活动,认真抓好98名“一村一名大学生”跟踪培养工作,积极协助有关部门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积极化解移民、农业、建设等部门的改革遗留问题。

(七)以综合协调为手段,统筹做好其他各项人事工作。切实落实企业军转干部解困政策,对我县符合条件的64名企业退休军转干部从2012年1月起调整了生活费,人平月增资62.8元,并根据我县职工工资水平,对我县再就业的4名军转干部调整了生活费,人平月增资80元。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积极化解工资、人事等矛盾纠纷,坚持来访必接、来信必处,确保了非正常上访“零记录”。加强人事调研宣传工作,完成《年鉴》人事编制工作相关内容撰写,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人事课题调研,半年来共完成人事信息及调研文章116篇,其中在市级以上网络报刊发表人事信息27篇。完成全县79名“三支一扶”大学生年度考核,其中对年度进岗的46人办理了转正定级手续。同时,认真做好综治维稳、人事争议仲裁、档案整理、流动人员计划生育、甲型流感预防等工作。

(八)围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抓好机关自身建设。按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求,围绕“能力建设年”和“作风建设年”活动主题,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和效能型“五型”机关。扎实开展了“走百村、进百企、问百计”以及“解放思想大讨论”主题调研活动,深入结对共建的资丘村开展“四送”活动,切实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处理重大问题,不断优化队伍结构,不断充实新鲜血液,做好党员学习教育工作。坚持勤俭办事,大力倡导艰苦奋斗作风,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大力压缩行政经费开支和机关运行成本,杜绝浪费。坚持以政务公开为手段,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监督检查,规范党务政务公开渠道,从党政机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聘请了12名人事编制行风政风监督员,扎实开展了第10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同时,强化目标考核,坚持工作任务一月一部署,一月一检查。加强责任目标管理,将平时阶段性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纳入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实行分级量化评比,进行综合考核,完善激励机制,有效地调动积极性,为人事编制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今年上半年,我们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按照新时期人事编制工作的要求仍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人才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部分专业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的激励机制还不健全,人事公共服务还不适应形势发展和要求;机构编制刚性管理的手段还不够完备,机构编制反弹和财政供养系数控制的压力较大等等。下半年,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人事编制工作科学发展理念,强化公务员队伍能力建设,稳步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机构编制依法管理和人事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事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