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局上半年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21 03:35:00

国税局上半年工作汇报

今年上半年,我局在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下,全县国税干部精诚团结,顽强拼搏,克难奋进,以组织收入为中心,加强业务基础工作,强化行政管理,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以赴保增长,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以组织收入为中心,圆满实现税收“双过半”

元至6月,我局共组织国税收入9395万元,占税收计划18000万元的52.2%,同比下降2.73%,减少绝对额263万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724万元,占计划51.75%。分税种来看:增值税7358万元、消费税1.34万元、企业所得税1877万元。分片来看:除资丘分局外,全部实现了收入过半目标,最高的磨市分局达到了56%。分行业来看:锰业4314万元,同比下降11.36%,减少553万元、煤炭1079万元,同比增长18.96%,增加172万元、电力1364万元,同比下降2.99%,增加42万元、水泥689万元,同比增长73.99%,增加293万元。圆满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的目标。

今年以来,我局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强化组织收入措施,加大组织收入力度。一是建立健全重点税源监控管理机制。县局将年税收50万元以上的企业纳入县局重点监控对象,各分局将年税收30万元以上的企业纳入分局重点监控对象。按月对重点税源进行分析和预测。实行领导班子联系点制度。领导班子联系一至两户重点企业,实行大厅领导值班制度,及时掌握重点税源的基本情况。二是强化措施,加强征管。我们总的征管措施是:“计划控制、税负预警、依法征收”。在掌握经济税收变化规律基础上,加强宏观税负的分析,将收入目标分解到分局、到乡镇、到税收管理员,落实到具体行业、企业。严格责任制考核,具体负责征管的税务分局按70%与收入任务挂钩进行考核,县局机关科室按30%与收入任务挂钩进行考核,要求计统部门每月征收期结束后一日内要报送当月征收情况,三日内报送重点企业相关分析数据,每月前五天准确预测下月征收数据。各分局征收期结束后都要到县局汇报收入情况,说明增收或掉收的主要原因;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建立税负预警体系,按月进行税负比对,对低于税负标准的企业要亮红灯,网上通报。县局评估工作专班,要对预警的企业认真开展税负评估,,进行预警,分析和查找原因,堵塞征管漏洞;严格执行税收政策,做到有税尽收,无税禁收。同时认真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各类税收优惠政策总计减免退税额达1301万元。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为经济发展培育后劲。

二、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统领国税工作健康发展

全县国税系统从3月26日起,进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阶段。在学习实践工作中,我们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当前政治生活中的重大任务加以思考和落实,结合国税工作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整体推进。围绕学习抓实践,立足工作创特色,主要做到了三个相互促进。

(一)以学习实践促进工作创新发展。从4月初开始,县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蒙特锰业、京兰水泥集团、县电力公司、宏信集团等12家重点企业、25个个体户中,开展经营情况调查和税收分析调查,较好解决了税企沟通难、申报难、诉求难的问题。三个农村基层分局以科学管税、服务纳税人为重点,探索性开展了个体户“简并征期”工作。办税服务厅以大厅标准化建设,优化服务举措。国税稽查局以开展人性化稽查为重点,做到了服务理念和稽查方式的转变。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既了解了纳税人的生产经营状况和税源基础情况,又征询纳税人对税务机关、税务人员依法征收、依法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密切了税企关系,促进了税收工作创新。

(二)以学习实践促进工作作风转变。为深化学习实践主题内容,我们以联村联点、与农村党组织结对共建为重点,局机关党委和5个基层支部开展了与贺家坪镇白沙驿村等5个农村党组织结对帮扶活动,31名国税党员干部与农村22名老党员、贫困户结起了对子。从5月中旬开始,5个支部分别到所联系农村支部开展了工作,为村内老党员、贫困户送去慰问金6500元。5月26日,县局机关党委书记带队、率党委全体成员冒雨到白沙驿村,看望慰问了王兴成等5个特困户和老党员,与村委班子谋划经济发展,并确定在支持村内特色产发展上给予帮扶。

(三)以学习实践促进工作措施落实。把学习实践作为推动工作发展、创新工作方式的动力,是我们在这次学习活动中所要达到的目标。工作实践中,我们从支持经济发展、服务纳税人做起,开展了税收减负,统筹下户检查,精简资料报送,简化办税程序;推行快捷服务,实行银行代缴、网上申报、“简并征期”等多元化申报纳税方式。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落实出口退税政策,对外贸出口企业、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加快退税办理进度,确保长阳外向型经济稳中求进。优化发展环境,创优税收服务发展环境,搞好依法行政,促进公平竞争,为长阳经济发展砌石铺路,以实实在在的措施赢得了学习与工作的相互促进。

三、以夯实基础为重点,扎实推进业务工作

加强税收征管基础工作,以健全管理机制和制度为抓手,以提高征管质量和效率为出发点,扎实推进各项业务工作。

(一)编制分行业税收管理指南。完成了锰业、煤炭、电力、水泥制造、农副产品加工等行业税收管理指南的编写,分行业制定了一般纳税人增值税行业税负预警值。有力地推动了重点行业税收管理工作。

(二)扎实推行《税收管理员流转税工作规范》。今年将我局是市局推行工作联系点。县局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全员培训,并以龙舟坪税务分局为推行示范单位,成立工作专班,制定详细的工作措施,建立示范岗,明确责任人和工作任务。各税务分局根据县局工作方案和《税收管理员流转税工作规范》对照各项要求扎实推行。

(三)全面完成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县局严格按照市局的文件要求,严格执行企业所得税法,认真实施汇算清缴工作。累计入库1877万元,同比减少505万元,下降21.23%,清缴面达到100%。

(四)加强纳税评估工作。对年税额达5万元以上的纳税人户必须进行纳税评估,县局重点完成了古城锰业有限责任公司、铠榕电解锰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纳税评估工作。

(五)充分发挥稽查职能。按照市局工作安排,全面完成了24户专项查工作任务。全面实施“规范执法、和谐稽查”。开展了纳税人年至年税收自查活动。对未实施税务稽查的100户纳税人下达了《限期税务稽查自查通知书》,让纳税人了解自查的有关内容,自查自报。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由纳税人自行调整补税。自查面达100%,自查补税40万元,调整弥补亏损120万元。

(六)着力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大力加强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按照省、市局关于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的验收标准,结合我县实际,认真做好组织工作。在“硬件”方面,按照“整体布局”的建设要求,对办税服务厅进行了改造,增添了桌椅、更换了电脑等硬件设施;统一了内外标识,统一了窗口设置;合理确定了办税功能区域,实行了分区服务;完善了服务设施,基本能满足办税服务需要。在“软件”方面,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了日常值班、首问责任、安全卫生、定期回访等制度。按照“一窗多能”运行模式和业务、人员情况,合理设置了服务窗口明确了岗责。为纳税人提供导税服务、预约服务、提醒服务、服务回访、全程办税服务等五项特色服务方式,做到了便民化。全面推行多元化报缴方式,一般纳税人实行网上申报,县城城区个体户实行银行批量扣缴,农村双定户实行“简并征期”工作。

四、以激发活力为导向,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今年以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观,大力加强干部队伍的素质建设,实施人才兴税、人才兴局战略,充分盘活现有人力资源,为国税和谐稳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加强。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在今年收入形势压力大,改革任务重的新情况下,我们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及时观察干部的思想情绪变化,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及时沟通干部思想,凝聚国税队伍顽强拚搏、奋勇争先的力量。

(二)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巩固。我们以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执政带队能力,进一步深化“五好班子”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了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重大问题必须经县党组研究决定,杜绝一言堂,提高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发挥了班子的整体效能。召开了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教育培训工作有序开展。以能力建设为主线加强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广大干部依法治税、规范行政的能力,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能力,深化税收管理、做好税收工作的能力。制定了年度教育培训规划,今年已举办各类培训4期,培训干部达100多人。提高了干部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

(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惩防体系建设,巩固廉政文化建设成果,强化“两权”监督制约,强化制度约束机制,强化干部宣传教育。积极参与长阳纠风网“政风行风热线”活动,组织开展了“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全局继续保持了无诉讼败诉案件、无行政处分人员、无违法犯罪人员的“三无”局面。

(五)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全方位关注和改善干部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努力建设和谐国税机关。全系统“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氛围进一步浓厚,各类兴趣小组积极开展活动,陶冶了干部精神情操。在全县年第一届职工运动会上,县局代表队充分发扬团队协作精神,奋力拼搏,取得了团体总分第六名,“羽毛球女子单打第一名”、“女子羽毛球团体第二名”、“男子羽毛球团体第三名”等好成绩,展现了干部职工良好的综合素质和精神风貌。

五、以政令畅通为目标,确保行政管理运转正常

着力规范治局,提高行政管理效率,确保行政管理运转规范高效。

(一)日常行政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强化政务值守,切实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加强信访和维稳工作,积极化解矛盾,加强车辆、财物及人身安全教育,查缺补漏,排查隐患,对重点部位、重点人物进行重点盯防,确保了一方稳定。按照简化效率、注重程序、方便操作的原则,对机关行政工作规程和各项制度进行进一步修订完善,做到全局上下有章可循,使机关内部管理更加规范高效。

(二)财务核算管理进一步加强。进一步深化节约型机关建设,按照市局节约型机关建设要求认真制定了我局节约型机关建设各项指标,并逐项落实到位。进一步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加强了经费预算管理。

(三)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推进。按照市局、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结合国税部门实际,在全系统深化建立税收执法权、行政管理权“两权”公开监督制约机制,重点加强税收法律法规、办税程序、个体“双定户”税负调整等税收执法权和内部人事、财物管理等行政管理权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监控。在县政府召开的政务公开暨便民服务工作会议上,受到县政府通报表彰并授予“年度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回顾今年来的工作,我们班子团结民主,队伍和谐稳定,收入任务稳中有升,管理严格规范。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局党组和县委、政府正确领导和关心厚爱;得益于县局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团结协作,严于律己,敢抓敢管;得益于全体干部职工上下一心,精神焕发,顽强拼搏。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我们的工作离领导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今年下半年,全县国税工作还将面临更大的挑战,我们深信,有市局党组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够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机遇,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