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向型经济工作完成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19 06:00:00

外向型经济工作完成情况汇报

年,区外经贸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外经贸局的直接指导下,按照区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始终坚持以推进外向型经济持续发展、创建服务型机关为工作主线,以引进大项目、创新招商新思路、开拓引资新领域为工作中心,全面贯彻落实区政府第十四届十次(扩大)会议上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克服困难,勇于创新,与时俱进,脚踏实地地完成了外向型经济工作的各项任务。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年完成新批项目以及三项计划指标情况

(一)新批项目及合同外资完成情况

年全年新批项目75项,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9项;新批项目合同外资6782.08万美元,老企业增资6317.82万美元,两项合计共完成合同外资1.3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完成区政府全年计划1.2亿美元的109%。

新批项目中有52个项目为国家鼓励类项目或产品出口型项目。遍布全区7个镇、12个街道,有5个街道取得了新批项目零的突破。

新签投资总额3000万美元项目1个,即前盐码头项目,投资中方为大连享成实业总公司,外方为香港远邦船务(有)。

有35家企业增加投资,增资额占全年合同外资额的51.8%。

(二)实际使用外资完成情况

年实际使用外资完成8102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9%,完成区政府全年计划8000万美元的103%。

有82家企业外资全部或部分进资,其中当年新批项目中有35家企业部分或全部进资。

有3个街道取得了引进外资零的突破

(三)外贸出口创汇工作完成情况

全区进出口总额为5.86亿美元,其中出口创汇4亿美元,同比增长5%。

为30家民营企业申报了自营进出口权,其获权企业数超过现有自营进出口权企业总和。

全区全年合同外资、实际使用外资以及出口创汇的实际完成情况均位居全市前列,出现了镇、街都有项目、都有外资到位的喜人局面。

二、全年主要工作

各科室始终围绕职责分工,以大开放、大贸易、大发展的思路为指导思想,以确保完成市、区政府下达的年计划指标以及项目洽谈、跟踪服务等为工作中心;做到年初有计划,每季有细划,每周有落实,每天有进展。扎扎实实全面推进外向型经济工作。

(一)招商引资突出创新

年,在引进外资工作中,在利用原有行之有效的方式基础上,积极拓展新的招商引资渠道和方法,突出以主题招商、专业招商和以商招商等招商方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以南山工业小区为例,通过以商招商的方式,年,共有6家韩国外商投资企业落户投产,如鲜一服装、太成服装增资等,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为了扩大以商招商的影响力,首次以区政府名义,在大连市范围内邀请韩国驻连的贸易、银行、企业等方面的代表,举办经贸洽谈活动。这一活动为进一步加强与韩国客商之间的紧密联系与交流,为区的经济发展出谋划策、畅谈合作与发展前景拉开了序幕。年内,分别聘用了五位来自韩国、日本政界、商界的知名人士,作为区政府的经济顾问。以此推动以商招商、中介招商、招商顺利实施。

同时,成功组织了20多次境内外招商活动,使我区企业增长了见识,结交了朋友,也拓宽了招商引资的渠道。为了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参与招商引资活动,扩大引资效果,我们在学习先进地区先进经验的前提下,适时草拟了《区招商引资奖励政策》、《成立区招商中心草案》等政策草案,并且,不断挖掘投资额大、科技含量高、拉动效力强的项目,及时推出。主要有五星级酒店、笔记本电脑、新型建筑材料等共计10个项目。这些项目的推出,将大大提高我区引进外资项目的档次,使我区引进外资项目由劳动密集型向资金、技术密集型方向转化。

(二)利用外资注重实效

在招商引资的同时,随着更多的外商投资企业在我区安家落户,我们加强了对外商投资企业的服务和管理,在工作中,积极引导外资投向国家鼓励类项目以提高我区的利用外资质量和档次,在促进我区的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今年新批项目中鼓励类项目占80%以上;对一些存在亏损问题的老企业,我们一方面利用现有的优惠政策加以扶持,另一方面又积极通过各种方式帮助他们查找出现亏损的原因,既得到了相关企业的好评,又使得上述企业的外商增强了在区继续经营下去的信心,通过区外经局和有关企业的共同努力,有一些企业已经摆脱了亏损的困境,开始盈利,这样的工作结果既增加了我区的税收收入,又在外商心中强化了区投资软环境良好的印象,为今后以商招商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进行上述工作的同时,我们主动加强了与工会、劳动、税务等部门的联系,及时协调、处理投资者与企业员工之间的劳动纠纷,及时对企业进行税务、统计等有关培训,得到了各有关方面的一致好评。

(三)外经外贸力求搞活

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千方百计扩大出口是外经外贸工作的重中之重。首先,从资格上帮助有出口能力的内资企业尽早获得自营进出口权。年内,为30家民营企业申报了自营进出口权,其获权企业数已超过历年获权企业总和,其中有3家企业已正式开展进出口业务。预计明年这30家获自营进出口权的企业将为我区增加1500万美元的出口创汇额。其次,从政策上协助企业用足用好,使区内企业能最大限度地享受国家的各项优惠政策。今年上半年,协助市外经贸局为区内100多家企业发放了近300万元的一般贸易出口创汇补贴款;为区内重点出口企业申报了49个国际市场开拓资金项目,通过审核的项目已达40多个,将获得支持资金近百万元;为区内近70家出口创汇三资企业转发了200多万元的市政府出口鼓励奖,由此,进一步坚定了出口企业对市、区政府的信心,也激发了他们扩大生产、扩大出口的积极性。在次,在销售渠道上,帮助企业大胆走出去,积极参加各种经贸展览活动。年内共组织区内企业参加市政府组织的外经贸活动5次,其中国内2次、国外3次,有俄罗斯、古巴经贸洽谈说明会;有韩国汉城国际食品技术展、日本东京国际家具展和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服装服饰展。通过参加国际大型展会,使企业与更多的国外客户建立了联系,并在海外提高了知名度,对今后占领更多的国际市场份额打下基础。

三、存在的不足

在积极做好外向型经济工作的同时,我们也从中发现了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

1、外商投资中小项目多,大项目少;在谈项目因一些主、客原因进展慢;在土地价格上、在奖励政策等方面我区缺乏与周边地区进行竞争的优势。

2、各镇街外向型经济发展不平衡。今年三项指标完成情况较好,特别是城区街道利用外资实现了零的突破,但是各街道现有项目中真正有分量、有拉动力、高质量的外资项目还很不足。

3、区内打破地域界限引进项目缺乏相关的政策支持,还只是停留在口头上,谁引进项目谁受益的目标无法实现,挫伤了一些单位引进外资项目的积极性。

4、企业以自己注册商标的出口商品少;出口商品中的高技术、高附加值含量低;出口产品市场占有量有限,如:我区企业贸易市场主要集中在日、韩、美等国家和地区,其出口额占总额的49%。

5、进出口贸易方式单一。表现在:一般贸易方式少,进、来料加工形式多。

6、出口后劲不足。一方面近年来新创建的有出口能力的大项目少,另一方面个别老的出口大户,由于经营和市场的原因,造成出口额连续两年大幅度下滑,致使我区出口创汇增长受阻。

以上这些是我区外向型经济发展中的不利因素,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引起重视并加以解决。

四、年的工作打算

年是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落实十六大各项任务的第一年,起好步、开好局至关重要。如何持续发展外向型经济已成为全区上下关注的重要课题。区外经贸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抓住发展、创新、求实这一主线,克服局内人手少、工作量大、任务重的困难,团结一致、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努力完成年的工作任务。具体思路如下:

(一)继续弱化审批职能,强化服务体系。进一步改善投资软环境,树立区新形象。在年简化审批手续的前提下,继续大幅度弱化审批、审核职能,坚持前期审批手续在“一站式窗口”全部办结的有效做法。年,我们将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同时,不遗余力地狠抓软环境建设,努力提高全体涉外公务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为外商、为项目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全力以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注重研究切实可行的新方法。按照引进一批、加快发展一批、重新启动一批大项目的工作思路,在工作中努力拓展新的招商领域,采取新的招商方式,坚持以专业招商、主题招商为主,以网上招商为辅,启动针对区内有关产业的专项招商工作,采取多种方式相结合的方法,抓住机遇,加快了引资步伐。要在传统招商方式、方法的基础上大胆求新求变。有针对性地积极向企业规模较大、技术含量较高的有实力的外商宣传我区的投资环境,力争使它们能够到我区来安家落户。经验表明,这种招商方式规模不大、费用较低,但往往能够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制定一套简便易行的引进外资的奖励政策,借鉴市内外的做法,重奖那些对区引进外资工作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制定政策时要考虑全区产业、产品调整的要求和引进高新技术项目和传统项目的差别,对于引进生产高技术产品项目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更高的奖励。政策出台后积极扩大对外宣传并认真执行,做到言而有信,效果明显。

(四)充分了解区情,作好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对全区现有的存量资产状况做好深入仔细的调查清理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努力使存量资产和最新的科研成果相结合,通过利用外资,达到盘活存量资产的目的。

(五)强化政策意识。促使外资自觉到位。根据区已批外商投资企业外资到位缓慢的实际,以我国加入WTO为契机,加大对外资实际到位的督促工作,宣传新政策,重新树立一些犹豫不决的外商对未来的信心,同时,根据不同情况,为这部分外商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打消其投资顾虑,争取这部分资金早日到位。对年新批的一些规模较大的项目都有专人负责,及时跟踪了解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反馈给领导和有关部门,提出解决办法,确保了项目进度。

(六)摸清底数,加强管理。年我们将加强对现有企业的管理,并针对老企业存在的问题积极做好服务工作,树立一批生产经营业绩突出的标杆企业并大力加以宣传,进而围绕这样的企业把蛋糕做大,达到以商招商的目的。在此基础上,促进一批有前途的企业增加投资并督促其早日进资形成生产能力。通过不断挖掘现有企业的潜力,提高区招商工作的效益。同时,对一些亏损大户我们还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促其减亏、扭亏,以提高全区利用外资的效果。

(七)继续拓展贸易发展空间,增强出口产品创新实力。年,我们仍要抓住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在贸易上与其他国家平等互利的有利机遇,帮助企业通过参加国、内外商品交易会、贸易洽谈会、在互联网上建立企业网站等方式方法,抢占国际市场,尽量扩大出口市场份额。特别是注重开发欧洲、非洲市场,引导企业去积极开拓,不断扩大贸易量,提高出口创汇能力。

(八)灵活运用激励机制大力支持企业出口。我们要在现有出口鼓励政策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激励机制。为了鼓励企业千方百计开拓国际市场、扩大出口,在出口贴息、政府奖励和国际市场开拓资金上加以扶持,广泛宣传,合理运用。针对出口创汇额高、对我区出口贡献大的企业给予相应的鼓励政策,通过发荣誉奖状、锦旗、铜匾或荣誉证书等其他形式,真正激发出口企业的积极性。另外,继续加强与出口企业的联系,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和民营获自营进出口权的企业,采取召开座谈会、政策说明会和联谊会等方式,使政府与企业间直接交流。还要创造条件,让企业与企业间进行互相交流和沟通,搞活我区的出口市场,培养企业间团结协作共同发展的精神。

(九)将继续努力做好自身的建设工作。要在提高服务效率、服务质量、服务水平上狠下功夫,最终目的是使我们全局同志以一流的素质、一流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发展我区的外向型经济工作中去。

总之,我们相信,在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通过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我们所设想的蓝图,一定会伴随着扎扎实实的工作付诸于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