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农业局信息化情况报告

时间:2022-03-15 11:17:00

地区农业局信息化情况报告

县农业局围绕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以贴近农业、适应农村、服务农民为宗旨,突出农业科技、农业政策、农产品市场三大主题,加强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农业信息化工作。近年来,根据信息化发展规律,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信息化推进现代化”,全面实施农业信息化战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具体情况现汇报如下:

一、县农业信息化建设现状

以县农业信息网为窗口,上联国家农业科技信息服务网站,横联涉农部门,下联村、农业大户、农业企业,为农民提供信息服务。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三电合一”服务模式,建设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系统,实现了县内农产品质量安全实施监管功能,大大提高了农业系统的科学指挥决策水平。

1、“三电合一”的服务模式

建成了电话语音系统。购置语音系统硬件和软件,建成了以一个语音工控机、三个人工坐席端组成的电话语音系统,可以同时接入3个转入人工电话,能够实现农民、服务人员、咨询专家三方同时通话。通过语音系统,实现了数据管理、数据交换、咨询服务、统计分析、录音记录、语音自动合成六大功能。

建设了农业技术数据库系统。接入了网通2条100兆光纤,建设了农业信息数据库和农业语音专家数据库,其中农业信息数据库分为农业实用技术、价格行情、供求信息、农产品展销等九大数据库板块,建成了农业语音专家数据库。定期更新数据库,不断丰富完善本地数据库信息。

制作了广播电视节目。将农民急需的科技、价格、供求等信息和电话咨询中反映的共性、热点问题与电视台合作制作专题节目,定期播放。

2、建设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系统

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系统是在“三电合一”信息平台基础上发展建立的,集农业信息网门户系统、农产品检验检测系统、农产品质量安全实时监管系统、农业专家视频咨询系统、电话语音系统、安全运维系统六大系统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信息系统。具备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实时监管、农业专家视频咨询、信息采集、综合信息查询、电话语音查询等多项功能。监管系统运行至今,各检测室已累计检测农产品样品2328个,合格率达到95%以上。

建成“一个中心,五个系统”:一个中心是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控中心,包括系统机房、监控室、专家咨询室等;接入联通百兆光纤2条,配套LCD大屏幕监视墙1套、指挥坐席1处、服务器8台套等先进设备;五个系统是:农业信息网门户系统;农产品检验检测系统;农产品质量安全实时监管系统;农业专家支持系统;安全运维系统。实现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实施监管功能,加强了农产品质量检测的监管力度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的应急指挥力度,大大提高农业系统的科学指挥决策水平。

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室20个。在9乡镇(街道)、主要农产品生产企业、基地新建检测室20个,配套电脑及农产品速测设备。实现了农产品检测数据即时上传、检测管理、数据分析、基础资料管理等功能。

建成村级农业信息服务点55个。在9乡镇(街道)、主要农产品生产企业、基地、社区、农资店新建农业信息服务点55个,配套电脑及相关设备。农业专家支持系统综合了大量农业专家的经验,经过智能化、综合性的信息决策处理,为农业生产提供高水平的信息和决策服务。农民可通过电话、互联网等方式与农业局的有关农业专家就相关科学技术、栽培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视频语音交流,并可开始视频会议、进行网上培训、视频点播、视频直播等服务。

3、加强了农业信息网站管理

改版了政务公开版面。根据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统一部署,结合工作实际,设计制作了农业局政务公开版块,将涉及农业的优惠政策、办事流程、粮棉菜管理技术及领导分工、机构职责、联系方式等信息上传网站中,保障社会公众对农业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进一步促进了机关工作的公开、公正、规范和高效运行。网站自开通运行以来共信息3万余条,解答农业疑难问题千余个,特别是专家咨询系统受到了农民的欢迎。

二、存在的问题

我县的农业信息化水平仍处于初级阶段,市场供求、价格、科技等方面的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广大农民的需求,还存在着一些比较突出问题:一是一些群众对农业信息化的认识还比较淡薄;二是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落后,不能满足农业信息化发展的要求;三是农村缺乏信息专门人才;四是资金投入不足,影响农业信息化建设进程。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抓认识,为加快农业信息化建设奠定思想基础。开展农业信息知识宣传和教育,增强各部门及农业生产经营者的信息化意识,提高他们对农业信息化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以观念的更新、思想的解放来推动农业信息化的建设。

二是抓投入,为加快农业信息化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农业信息化建设是高技术、高投入的社会公益性工程项目,必须依靠政府的资金支持,完善政策、法规和激励机制,鼓励个人、集体、企业多方投资,形成多元化投资渠道,共同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以保证农业信息化建设的持续、健康地发展。

三是抓建设,努力提高农业信息服务水平。加强县级农业信息服务平台、乡镇信息服务站及村信息服务点的建设,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农业信息化工作制度。积极推进我县农业信息化建设,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