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社会治安整顿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15 10:42:00

乡镇社会治安整顿工作汇报

现将我镇2012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12年,我镇综合治理工作在上级政法、综治部门的领导下,以社会管理创新为着力点,以创建“平安七星台”为目标,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大力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狠抓治安巡逻防控,积极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社会治安状况保持了平稳态势,为我镇社会安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抓网络,强保障,全面落实综治工作责任制

(一)健全综治网络。在建好镇综治维稳中心和村级综治维稳工作站的基础上,我镇积极探索农村管理创新机制,全面推进综治维稳协会建设。截止目前,全镇共成立农村综治维稳协会21个,镇直单位和企业调解组织5个,吸纳会员223人,开展培训活动21场,投入建设资金7000余元,解决协会会员补助2.23万元,法律工作者、社会中介组织及广大群众参与到社会纠纷调解工作中,矛盾纠纷大调解格局更加完善。

(二)狠抓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镇综治维稳中心做到了机构专设,干部专配,经费专列,领导专抓。目前我镇共有综治信访专干3人。乡镇换届后因人员变化及时对综治办主任进行调整和业务培训,保持了综治队伍的稳定性和工作的连续性。同时加强经费保障,在保证专款专用的情况下,对超支工作费用实行实报实销。今年元至10月,我镇已付巡逻队员工资9万元,巡逻补助2.2万元,消防经费0.4万元,安排普法经费1.5万元,综治工作经费11.6万元,并投资1.5万元为巡逻队员配备巡逻专用摩托车2辆。

(三)完善工作责任制。镇委、政府高度重视综治维稳工作,班子成员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的观念,抓住落实综治责任这一龙头,建立健全综治工作制约和激励机制。坚持把综治工作纳入领导干部特别是村主职干部任期目标考核的重要项目,纳入党委考核使用干部的必备条件,纳入村级千分制目标管理的主要内容,纳入评先表优的必备条件。坚持每个月均召开专题会议对相关工作予以研究。镇政府与22个村(居)委会、21个单位签订了政法综治维稳工作责任状,努力做到综治网络“全覆盖、无遗漏”。镇综治办加强了对各村(居)综治工作考核,将各村(居)综治工作实绩与村(居)干部工资挂钩。同时在工作中坚持了一票否决权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强化了各单位一把手的责任,确保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步调一致。

二、抓机制,强基础,努力形成工作合力

(一)规范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为使镇综治维稳中心切实发挥作用,我镇从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信访办等部门抽调人员在中心集中办公,并吸收镇劳动、民政、计生、江口法庭等其他部门的人员共同参与中心工作。我镇把工作重点放在完善工作机制和加强协作联动上。综治维稳中心规定,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对每周疑难案件进行综合研究。对重大疑难、久拖不决的纠纷,由中心主任牵头,实行挂牌督办、催办,限期回复结果。每半个月召开一次村民调治保主任会议,并利用机关周例会制度要求驻村干部协助各村排查不稳定因素,对各村收集的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督促调处。我镇综治维稳中心自建立以来,围绕其职责任务,基本做到了早预警、早排查、早调处,确保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健全管理信息化网络体系。一是严格按照《市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总体方案》的要求,督促镇直单位和企业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对已经安装监控设备的单位督促其接入七星台派出所监控平台统一管理,今年我镇共有25个单位、学校、幼儿园新建了视频监控设施;二是积极实施“天眼工程”。集镇通过“天眼工程”共安装监控探头14个,在东林桥头新建了卡口,强化了对集镇和重要场所的治安管控。三是加强了旅馆、网吧等特殊行业的管理,对辖区内10家旅馆、2家网吧的信息化建设进行了规范,建成了覆盖全镇的网吧、旅馆业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加强技防设施建设,压缩了犯罪空间,打击了违法犯罪。

(三)扎实开展平安创建。今年以来,我镇共悬挂综治普法宣传标语12条,新增固定标语3条,通过《七星科技》、《公开信》等刊物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在全镇广泛开展平安家庭创建及推选表彰活动,其中董家湾村孙含英一家被授予市“平安家庭”荣誉称号,从而形成了平安创建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确保平安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三、抓排查,强化解,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一)全力做好重大节假日期间的稳控工作。为确保“五一”、“七一”、“十一”等重大节假日期间及“两会”、辛亥革命百年纪念、十七届六中全会等重大时期全镇社会稳定,一是围绕“重点人、重点物、重点事”开展不安定因素大排查,最大限度地做到早发现、早化解、早处置。二是加强矛盾纠纷化解。进一步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努力使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消化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严防矛盾激化引发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三是加强稳控措施。针对重点人员成立稳控专班,积极做好思想工作,确保了重大节日及重要时期不出现上访。四是周密部署,确保换届选举期间社会稳定。做到村村排查,具体分析,主要领导到重点村办公,切实化解不稳定因素;选举当日组织强大维稳专班,确保选举顺利进行,选举前后我镇未出现一起上访事件。

(二)通过实行定期排查制度,切实做好维稳工作。利用召开治保主任会、机关例会等,对全镇的不稳定因素进行排查,做到面上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经常性排查与针对性排查相结合。对排查出的问题做到及时汇总、分流办理,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截止目前,镇综治办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和不安因素排查10余次,共排查不稳定因素56件,调处解决48件。

四、抓巡逻,强防控,努力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一)强力推动农村群众义务巡逻。今年以来,我镇将农村群众义务巡逻作为治安防范工作的一项创新内容强力推进,在农村积极倡导“我为大家守一天,大家为我守一年”的理念,从7月1日起,组建了21支群众义务巡逻队,实行单双日巡逻制,坚持村组干部带班制,实现防范网络全覆盖。经过近四个月的努力,我镇社会治安环境良好,治安案件有效遏制,群众参与积极性高涨,目前主动报名参加巡逻的群众达到近千人,治安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呈下降趋势。在巡逻过程中,调处矛盾纠纷20余起,救助群众5人次。

(二)整治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一是对11所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环境进行了整治,各学校和幼儿园均落实了保安人员,安装了监控设施,督促交警部门对接送学生的车辆实行严格检查。每周五放学时,安排专人维护秩序,确保学生安全。二是对318国道和铁路沿线治安突出地区加强整治,加大宣传力度和打击力度,收到了较好效果。

(三)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充分发挥派出所的主力军作用,以“打黑除恶、缉枪治刀”、“两抢一盗”、打击“麦霸”、“打四黑除四害”等专项行动为载体,不断加大对暴力犯罪、侵财型犯罪、大案的打击力度,有力地震摄了犯罪,确保了一方平安。至10月底,全镇共受理刑事案件106起,与去年96起相比增加10起。

(四)积极开展反邪教及禁毒工作。开展了以“崇尚科学、关爱家庭、珍惜生命、反对邪教”为主题的反邪教教育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结合“6.26”国际禁毒日,积极开展禁毒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禁毒斗争,努力形成全民禁毒的良好局面。今年以来,我镇强制隔离戒毒2案2人。同时加大了打击传销、查处无照经营的力度,确保了市场秩序稳定。

(五)扎实开展重点人服务管理创新工作。我镇把刑解人员作为服务管理创新工作的重点对象,将“服务、关怀、扶持”贯穿于此项创新工作的全过程,对此类重点人切实做到以理服人,以行感人,以情动人,有效预防了刑释解教人员重新犯罪。年以来我镇接茬53人均已落实帮教措施。特别是今年接茬的20名劳释人员中,我镇通过多种途经对2名生活较困难的给予800元的一次性经济救助,帮助2人解决临时就业问题。

(六)稳步推进社区矫正试点工作。自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以来共接受77人,目前在册48人。对矫正对象采取6+1管理模式,无漏管、托管现象发生。通过走访、考评等多种管控措施,促其早日回归社会。

今年以来,我镇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这主要得益于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得益于各基层单位的密切配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综治工作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随着我镇项目建设的深入推进,维稳工作形势不容乐观,维稳工作压力加大。二是综治维稳基层基础工作仍然薄弱,少数干部对综治工作的的思想重视还不够到位,群防群治队伍建设仍需加强。三是综治工作宣传不够,一些好的经验和作法总结不够,群众对综合治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认识不够,对综治工作的满意度和安全感仍然需要提高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行弥补和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