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务处学期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12 05:39:00

学校教务处学期工作汇报

在校长的直接领导下,在德育处、总务处全力支持和广大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教导处同每位教师一同度过了宏润中学的第一个学期。回想度过的朝朝暮暮、桩桩件件,往事如昨,本着反思就能进步,总结才会提高的想法,就分管的教学工作,做一梳理,同时向各位老师做一简要汇报。

一、齐抓共管,教学秩序井然。

宏润建校,从校长到每名员工都想为学校增光添彩,因此同心协力,学校教学秩序基本规范,氛围日益浓厚,成绩明显提升。

毕业班教师在寒假考试统一命题的情况下,和集英学校做一简单对照。除地理、生物外,600分以上,两所学校各有19人,这是一个不小的进步。相信,毕业班的老师会立足现实,分析学生,从细节着手,精研试题,从现在做起,寒假做起,备战中考。

初二年级学生秩序相对较乱,但老师们立足现实,齐抓共管,从部分班级的小组合作到个别教师的学案导学,充分说明了老师们不是一味的怨天犹人,而是以积极的工作态度投入到工作当中去。教学成绩肯定有所提高。

初一年级教师人多不忘合作,合作不忘竞争,有若干名老师因为学生作业完成不好,考试成绩不好,而睡不好觉,部分班主任晚上和学生家长沟通交流,根据本班实际情况,开展班级活动,开拓性的推动工作,这些就是一种责任,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学校负责。相信,在这批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来年的统测会给大家一个惊喜。

二、教研工作

学校的教研工作从优质课评比启动,优质课评比也推动了教研工作的发展。局领导在工作会中给予了肯定和表彰。获一等奖,许晓哲获二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为教研工作注入了活力,以听评课为主线的教研工作由此展开,想必,最后语文、数学两节校级公开课也是众人眼前一亮,许多教师深刻感受到了什么是教研,什么是团队精神,享受到了教研给教师职业生涯带来的快乐。

在明年基本功展示报名活动中,有若干名教师提前申报,有的还没有报上,看到老师们积极上进的情况,教导处力求不辱使命,发挥服务、研究、指导的功能,为教师的成长铺路搭桥,力争打造一支思想过关、业务过硬的教师团队。

三、硬件建设

宏润建校,实验室、图书室、微机室从无到有,从乱到治。在此过程中,凝结着实验员、图书管理员、微机教师的辛勤劳作,从旧仪器搬迁、新设施配备到各种仪器药品上架、使用、管理、维护,迎接各种检查,很是繁杂琐碎,他们的劳动可以说是辛苦的、充实的。

四、存在的问题

1、多数教师课堂教学观念的转变仍需一个过程。穿新鞋、走老路的现象依然严重。

2、教学常规的管理有待规范,如学生作业、教案、听评课记录、学习笔记的检查与记录,教师无教案上课,课后反思疲于应付,听课记录临时抄补的现象依然存在。

3、教研工作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如教研工作需解决哪些方面的问题,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又是什么,如何操作,如何评价,推动全员教师积极参与。

4、实验教学紧迫性。从中考命题趋势来看,如果没有实验做保证,理化生考试是不可能得高分的,因为考的是实验探究,考的是过程方法,况且我们有一流的实验配备,实验教学若不能如期开展,是交代不了的。

5、教师信息技术水平的提高。

五、下学期工作要点

1、毕业班工作。

2、常规管理的规范化。

3、以说教材为载体,解决教学工作中教师教什么的问题。在部分学科教研组中探讨学案导学的课堂教学模式,使课堂教学清晰,使每位教师心中有标、目中有人、胸中有法。

4、课题研究的管理与督察。

5、实验教学的规范性和图书室建设与使用。

6、教师的信息技术培训和网站建设。

7、音体美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从而推动学校有特色、学生有特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