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抚育补贴验收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12 04:03:00

森林抚育补贴验收工作报告

按照国家林业局《森林抚育补贴试点检查验收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的内容和标准,2011年3月10日,我场组织人员对2010年中央财政森林抚育补贴试点项目进行自查验收。通过自查对不完善了的项目进行整改和加以完善,自查认为,工程质量、数量符合规划要求。现将项目验收的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程概况

1、工程名称:央财政森林抚育补贴试点项目

2、位置及规模:大泉林场东沙窝及211国道两侧森林,抚育森林面积5000亩。

3、规划建设内容:根据抚育区森林与生长的具体情况,抚育作业区总面积5000亩,抚育措施主要有抚育标牌、松土除草、修枝。

二、项目完成情况

抚育树种月份面积(亩)完成情况

2人员技术培训

柠条、红柳等灌木林33690.35平茬、修枝

杨树、柳树、刺槐等乔木林51309.6修枝

灌木林、乔木林5、6、7、84999.95松土、除草2次

6设计、制定和放置标志牌

三、主要做法

1、修枝

3月对抚育区内的柠条、红柳等灌木林3690.35亩,采取平茬、修枝抚育,人工促进更新复壮;5月对杨树、柳树、刺槐等乔木林1309.6亩,采取修枝抚育,要求从下往上修去4-5层枝条,修枝高度不超过树高的1/3。只留一个主杆,对丛生枝、断头枝、多头枝、病虫枝、枯死枝进行了全部修掉。锯口紧贴树干,不留茬口,做到了锯口平滑。

2、松土除草

5-8月在生长季用旋耕机或人工进行松土除草2次,清除了妨碍主栽乔灌木树体生长的杂草。

3、抚育标牌

6月份在森林抚育管护区明显地点树立固定抚育标牌2座,规格为高1.5米,宽2米(水泥砖砌)。标明目的树种、抚育面积、抚育措施、责任人等。

四、项目验收情况

1、修枝:全部符合抚育修枝要求。

2、松土除草:除部分小班除草不净,其他验收合格。

3、抚育标牌:抚育管理区设立标牌2座。

五、项目资金使用兑现情况

项目完成总投资50万元,其中:材料费2.7万元,技术培训及管理费2万元,用工费45.3万元(含未支付用工费20.3万元)。

六、取得的成效

1、通过修枝抚育和涂红刷白,清理了林区内的病腐木、倾倒木,对丛生枝、断头枝、多头枝、病虫枝、枯死枝进行了全部修剪,提高了林内卫生状况和林木的杆性及材质,增强了森林抵御火灾和病虫害的能力。

2、通过松土除草,为林木创造了适宜的生长空间,使林木质量显著提高,加快了林木生长,改善了林区环境,增强了防风固沙作用,提高了森林的生态效益。

3、通过对职工群众进行培训,提高了他们的技术水平,为林木管护奠定技术基础。

4、项目实施过程中,注重发挥职工群众和家属的主力军作用,不但有效的完成了抚育任务,同时增加了职工的家庭经济收入,增强了护林意识。

七、存在的问题及处理意见

1、抚育区水资源贫乏,地表水很少,主要依赖于大气降水,属严重缺水地区。需要采用机井灌溉来改善缺水现象。

2、抚育区大多处于毛乌素沙漠边缘,土壤瘠薄,有机质含量低,干旱缺水,靠黄河扬水灌溉和拉水浇灌,林木扶育难度大、成本高。

3、近年来,由于社会用工工资增长,进一步增加了森林扶育成本(原作业设计的人工工资为55元/工日,现已增至60—80元/工日)。加之,项目资金拨付不及时,致使用工费无法及时足额兑现,严重影响了各项抚育工作的进行。

八、结论

自查结果:项目规模按计划实施,内容真实、质量符合标准,资金使用管理符合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