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教研组学期汇报

时间:2022-03-11 03:09:00

物理教研组学期汇报

一、主要工作回顾

1.我们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进一步规范教学行为,强化“三环节”教学,并力求常规与创新的有机结合,促进教师严谨、扎实、高效、科学的良好教风及学生严肃、勤奋、求真、善问的良好学风的形成。组内老师互相听课。每位老师都上好一节调研课。从点滴入手,了解学生的认知水平,查找资料,精心备课,努力创设宽松愉悦的学习氛围,激发兴趣,教给了学生知识,更教会了他们求知、合作、竞争,培养了学生正确的学习态度,良好的学习习惯及方法,使学生学得有趣,学得实在,确有所得。分层设计内容丰富的课外作业,教法切磋,学情分析,切实抓好单元过关及期中质量检测,真正将考试作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促进教师提高改进教学的手段。教研组各位老师认真坚持作业全批全改。

2.重视教师的专业发展,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培养。每两周安排两位老师进行互观课,集体集中备课,并且每次课后都及时进行组内评课,组内相互研究、相互学习气氛好,相互帮助提高大。

3.加强九年级物理教学工作,提高毕业班教学的质量

初中毕业班物理教学要把重点放在加强双基和能力培养上,要求教师利用活动单教学模式,注重知识形成过程教学和实验教学,重视学生思维能力培养,切实提高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和创新能力。在新授课的同时,初三教师共同研究历届中考试卷,交流往届教学经验,从而明确方向,为今年提高物理中考成绩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二、成绩亮点多

我们初中物理组全体老师都有较强的责任心,积极主动的相互学习,所以我们组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每两周请两位老师开互观课,集体集中备课,除了备教学内容外,还备学生的知识水平。在年级组内可以说我们随时随地都在交流备课情况和课堂上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做到统一备课、统一进度、统一练习,正是因为大家精诚合作,物理科教学能正常进行并能完成各种工作计划。

三、存在问题

实验教学是提高物理教学质量的关键,但由于学校实验条件还不能完全满足现代物理实验教学的需求,个别演示实验和分组实验不能很好开展。

四、改进措施

1、下一学期教研组将进一步加强教学常规,提高整体成绩,加大优势,缩小班级差异,加强个别老师的作业批改,加强学生的个别指导。优化组内课题教研,加强学业水平测试复习研究,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2、要重视每节课的演示实验和每一个学生实验,而且可以通过自制实验教具,增加一些学生实验,将有的演示实验改成学生实验提高的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团队精神。

回顾本学期教研组工作,我们深深的感到:团结合作是取得一切成绩的根本保障,团结出智慧、协作出成果。我们有决心通过阶段性的总结来不断自我完善,克服现存的缺点和不足,虚心向其他教研组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为学校的发展再上新台阶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