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四群情况报告

时间:2022-03-08 07:11:00

人社局四群情况报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自开展“四群”教育工作以来,我局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工作理念,扎实开展“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学习贯彻活动,全局“四群”工作呈现出启动快、组织有力、措施得当、主题鲜明等特点。现按照会议的安排,将我局深入开展“四群”教育工作活动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开展“四群”教育是省委在总结我省历史发展经验的基础上,为加强新时期群众工作而作出的一次生动实践,旨在使全体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能接地气、转作风、树形象,更好地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为在全局上下掀起深刻反思开展“四群”工作与做好新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内在联系,反思自身的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深刻认识开展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利益、群众工作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局于2011年12月29日及时召开了“四群”教育工作动员会,集中传达学习了秦光荣书记在全省“四群”教育动员大会上讲话、“州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利益群众工作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视频会”及县委召开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利益、群众工作”相关会议精神,要求单位全体干部职工要结合本职工作,把紧密联系群众作为抓好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并认真学习《论党的群众工作——主要论述摘编》和《省“四群”教育学习读本》,积极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的为民服务意识,力求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服务群众。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为加强对“四群”工作的领导,确保此项工作的长期性和可持续性,将此项工作抓出特色、抓出经验、抓出成效,我局及时召开了2次局班子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成立了由普文荣书记任组长,我和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四群”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党办。2012年12月,按县委的安排,及时抽调了1名工作人员到县“四群”办公室工作,并根据接收地的实际情况,抽调了3名机关工作人员,到基层担任新农村指导员和民情联络员,及时向局机关反馈接收地的实际困难,建立民情台账和结对帮扶方案,帮助群众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计划,培植经济产业,助其早日脱贫致富。下派人员由局“四群”办按“周报制”及时掌握下派人员的在岗情况和工作进展,严格各项工作纪律。

三、精心谋划,稳步推进。

按照县委的安排,我局在岁末年初之际,以两节为契机,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沉入一线,直接与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为民排忧解难。一是及时成立4支慰问小分队,开展新春走基层慰问活动。共慰问企业退休人员500余人,军转干部36名,“三支一扶”大学生1人,老党员、特困户、低保户、孤寡老人及驻村干部12户次,发放慰问金额共计67200元,棉被10床、衣物4袋。二是抽调工作人员深入蛮金二级路,县域内各矿山、企业等各用人单位排查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共巡查各类企业145家,受理投诉、上访、来信、转办和巡察检查案39件,立案37件,结案37件,正在调查处理2起,结案率95%;共追发拖欠农民工工资待遇1397.7467万元,涉及人数2025人,有效为民排解了忧愁,确保了两节期间的社会稳定,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四、建章立制,建卡联户。按照“领导蹲点联户、干部结对联户”的要求,先后2次组织干部职工深入挂钩联系点营盘乡鱼塘村委会,与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及时了解当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和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因素,为制定联户帮扶和整体扶贫方案提供了详尽的依据。根据调研情况,现已完成《民情联系卡》、《民情登记卡》填报200份,结对帮扶200余户,帮扶工作已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村委会——副职负责村民小组——党员干部包户的工作格局。

各位领导,下一步我局将结合联系村、组、户的实际情况,理清发展思路,提出发展建议,帮助解决发展难题;将整合扶贫挂钩、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队、乡镇社会保障事务中心等工作力量,形成直接联系群众工作的合力,尽可能地为挂钩联系点争取项目、培植产业,推动增收致富,尽最大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将以“四群”工作为契机,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服务民生能力,努力打造“人和事公”良好环境,为构建平安、文明、和谐金平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