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档案强化服务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08 04:06:00

民生档案强化服务工作汇报

年,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市档案部门的业务指导下,以党的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坚持“依法治档、科技兴档、强化服务、发挥效益”的工作方针,以“实现两个转变,建立两个体系”为重点,加强民生档案工作,扎实推进档案工作“六项工程”建设,大力开发档案信息资源,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努力提高档案工作服务水平。

一、年工作总结

(一)扎实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是新时期档案工作的迫切要求。一直以来,由于机制僵化,思想保守、观念落后,严重制约着档案事业的发展。根据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要求,我局及时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并将解放思想纳入当前档案工作的首要任务。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围绕“档案与时代同步发展"为主题,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讨论,通过讨论,大家找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全体干部职工思想进一步解放,观念进一步得到转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看门守摊的思想逐步摒弃。全局干部职工树立了科学发展观,增强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鼓足了团结干事的劲头,为促进我县档案事业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通过近两年来深入开展“爱岗敬业,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活动,全局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服务意识明显提高,机关作风明显好转。尤其在林改期间,采取主动降低查阅收费标准、及时成立便民服务中心、随到随查的服务承诺等工作措施,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今年月我局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文明单位,被市文明委授予—年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单位。

(二)围绕中心,不断拓宽档案工作新领域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拓宽档案工作服务领域,深化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方式,努力提高档案服务水平。

加强重大活动和重点工程档案的管理。为做好重大活动和重点工程档案的监督、管理工作,今年我局及时接收了县第九届火山热海旅游节、市第二届运动会、翡翠第一城揭牌仪式、国家、省、市领导人来考察的电子照片等重大活动档案资料,共接收档案盒,件,电子照片张,人大、政协会议照片张。抽派名业务人员对机场和龙川江电站进行档案业务指导。

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档案馆的服务功能。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今年以来,我局逐步完善了现行公开文件查阅中心,并在网上公开了档案目录、档案法律法规、档案查阅须知等。及时收集了各单位公开文件件、国务院公报册,丰富了查阅内容,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年来,共接待查阅利用公开文件人次。

加强对改制、破产企业的档案规范管理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加大了对改制、破产企业档案的监督指导力度,分别对县宣纸厂、服装厂、果品厂、衡器厂等个企业的档案进行监督指导。并接收寄存了宣纸厂、茶叶公司档案卷,确保了改制企业档案不流失、不损毁。

积极开展国家重点公益林档案管理工作。针对国家重点公益林档案管理混乱的状况,今年月以来,我局及时抽派名业务人员对全县个林场、个保护所、个保护站的国家重点公益林档案进行指导整理,使公益林档案得到了规范化管理,进一步保护了国家和林农的利益。

认真做好和顺图书馆珍贵图书的抢救和保护工作。今年我局主动与和顺图书馆联系,组织人员指导、协助和顺图书馆对珍贵图书、资料进行了抢救和保护。

积极参加中国远征军档案资料征集、收集工作。今年我局抽调人参加我县远征军档案资料征集、收集,分别到昆明、重庆等地进行征集、收集,并征集和收集了许多珍贵的档案资料,为我县建立抗战纪念公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关注民生,积极为人民群众服务

民生问题关系着人民群众直接现实利益的重要问题,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是全面贯彻落实精神的重大举措,更是新时期档案部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加强农村档案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加强对明光、团田、和顺、荷花、芒棒等乡镇档案的指导、整理,全面完成乡镇档案室星级建设工作。

积极开展复退军人档案规范化整理工作。我局主动与民政部门联系,对复退军人档案进行指导整理,共整理档案盒,使这部分档案得到了有效管理,受到了相关部门和广大复退军人的好评。

加强林改档案的接收管理工作。我局通过派出业务骨干加强指导整理,目前林改档案已全部整理归档,现已接收个乡镇的林改档案共盒,其余部分预计月底可全部接收进馆。

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档案管理工作。为确保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档案材料的齐全完整、整理科学、规范管理。我局采取一系列措施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档案进行管理。一是制定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档案管理办法》,对整理方法做出了具体的规定,统一了业务标准。二是加强培训,确保档案材料的齐全完整。三是加强业务指导。全县个乡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档案已全部接收进馆,共有档案盒,涉及农户户。

积极开展新农村建设试点家庭建档工作,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有效的服务。今年我局与县新农办联合对新农村建设试点开展家庭建档,月份对新农村建设试点的指导员及乡镇分管领导进行了农户家庭建档业务培训,并及时抽派业务人员进村入户,指导群众整理家庭档案,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今年共有个新农村建设试点(市级个,县级个)户农户建立了家庭档案盒。

(四)扎实工作,全面推进档案工作“六项工程”建设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档案局实施档案工作“八项工程”加快档案事业发展的通知》(云政办发〔〕号)精神,加大对机关、乡镇、村委会(社区)档案室星级管理建设力度,促进全县档案事业快速发展。

加强机关团体、乡镇档案室星级管理工作。今年我局加大对机关、乡镇、事业单位档案室星级建设工作力度,共有家单位实现星级管理。其中:机关家(含检疫局、地税局)、乡镇家。目前全县家一级立档单位已有家实现了星级管理,其中机关家,乡镇家,事业家。

积极开展村委会(社区)档案室星级管理工作。通过加强指导、规范管理,今年共有个村委会(社区)档案室实现了星级管理,其中:村委会个、社区个。目前个社区、个村委会档案室实现了星级管理,村委会(社区)档案室建设得到了稳步推进。

加强机关团体、乡镇、企业、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家庭建档工作。今年共有家单位名职工完成了家庭建档,共整理家庭档案盒。目前全县共有个机关团体、乡镇、企事业单位名职工建立了家庭档案,共整理档案盒。

严格执行《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做好机关年度归档业务指导工作。今年共有个单位完成了年度归档工作,整理归档文件件,其中永久件、年件、年件,归档率达%。

(五)规范管理,切实加强档案资源建设

加强档案安全工作、广泛向社会征集有价值的档案资料,不断优化馆藏结构,使档案馆形成科学、合理的馆藏体系。

高度重视档案安全保管工作。档案安全重于泰山,我局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确保档案安全。一是保管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在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今年又投资.万元安装了档案密集架立方米。二是制定和完善了《县档案局馆自然灾害应急处置预案》、《县档案局馆防火应急预案》、《档案库房管理制度》、《值班制度》等相关安全制度。同时对库房安全工作进行经常性检查,使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三是确保档案安全。我局在财力困难的情况下,挤出资金购买了个灭火器。四是库房管理人员严格履行档案的收进、移出、借阅登记和库房人员进出登记手续,严防档案失泄密。

广泛向社会各界收集、征集反映历史、文化、经济、民族风俗档案资料。今年共收集了《腾越州志点校本》、《足迹心声》、《历代名人与》、《大地新农村》等册,进一步丰富了馆藏。

加强馆藏档案的规范化管理工作。今年月份以来,针对馆藏档案管理混乱的状况,我局制定整改方案,并进行规范化整理。一年来,对县委、政府、纪委、政协、明光乡、界头乡、中和乡、蒲川乡等个全宗,卷档案进行整理,使档案的管理更加科学规范。

加大档案的抢救和保护力度。为做好国家重点档案的抢救和保护工作,我局专门抽调人员对字迹褪变,破损、洇化的国家重点档案、《腾越日报》等档案资料进行抢救整理、更换破损卷盒,一年来共抢救整理档案卷,资料册。

积极为社会做好提供利用工作。一年来,为社会各界提供档案卷次,件次,接待查阅利用者人次,提供资料册,人次。为我县各部门编史修志、解决纠纷、落实工龄、工资待遇、婚姻、工作查考等提供了大量的依据,为我县各项事业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有效的服务。

(六)档案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加强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全面推行计算机管理档案。一是通过宣传和培训,计算机管理档案得到推广和应用。到目前为止,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共安装档案管理软件家单位,其中机关团体家,事业单位家,乡镇家,其它单位家。今年共安装软件家,其中:机关家、社区家、其他家。安装了档案目录数据的单位均建立了档案目录数据库,%的单位目录数据已移交进馆。二是加大馆藏档案目录录入力度。今年共录入明光、曲石、农村续签合同等个全宗卷档案文件级目录条。目前,共录入馆藏档案个全宗卷目录条。对县委、政府、财政局等个全宗的目录数据库进行了修改,为实现数字化档案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启动全文扫描档案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对革委知青办和农村续签合同档案、《腾越曰报》等进行全文扫描,共扫描卷(册),页。

加强《腾越档案》网站的管理。及时更新了网页内容,对档案工作动态及档案信息进行了宣传,访问点击率不断升高。

(七)加强宣传培训,不断提高档案工作者的业务水平

年月日,召开了全县档案工作业务培训暨表彰会。会上对档案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对档案员进行了机关档案室建设、档案业务培训,参训人员达多人次。通过培训,全县档案工作者业务水平明显提高。

配合市局搞好档案宣传工作。我局利用馆藏制作了“华侨、名人、历史文化名城”展版,在市上进行展出,为宣传发挥了重要作用。

积极做好编研工作,为领导提供决策服务。今年我局结合实际,充分挖掘馆藏档案资料,及时组织人员编写了《县五大机关成立文件资料汇编》。

认真做好《档案》通讯发行工作。我局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向《档案》投稿、撰写学术论文,一年来投稿篇、撰写论文篇,刊登篇。同时积极做好《档案》的征订发行工作,今年共征订了份。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市档案部门的关心指导下,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仍然存在着不足与差距:一是工作发展不平衡,部分单位领导重视不够;二是信息建设亟待加强。三是档案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创新意识不高;四是宣传力度不够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正视这些问题,以党的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创造条件,找出差距,弥补不足,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真抓实干,为构建和谐做出积极的贡献。

三、年工作要点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是积极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继续在新农村建设试点开展农户家庭建档工作。二是加强对重大活动和重点工程档案的收集和管理工作。三是加强乡村二级档案的指导和管理,确保民生档案齐全完整。

(二)加强档案业务培训,提高档案人员的业务水平,计划培训—次;抓好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整理工作。

(三)加强档案接收、征集和抢救保护工作。一是广泛向社会各界收集、征集反映历史、文化、经济、民族风俗档案资料。二是对馆藏档案进行抢救整理,计划抢救整理档案卷。

(四)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一是及时更新腾越档案网页信息。二是加大馆藏档案目录录入工作。三是对保存价值大,使用频率高的档案进行全文扫描。四是做好机关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

(五)深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档案条例》,加大档案执法监督和查处力度,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