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管理年活动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08 02:30:00

教育教学管理年活动工作汇报

今天很荣幸和大家一块交流教育教学管理的经验,说句心里话。我们十二中在这方面做的还不出色。就把我校最近的一些思想做法给大家谈一谈,供大家批评指正。

本学期我校积极响应市教育局的号召,扎实开展“创建新课堂”活动,按照实施方案有序进行,认真落实各项具体措施。我在校长的带领下开始新课堂改革,一开始就成立了教育教学管理年活动小组,亲自深入课堂听课,深挖教师的潜力,探讨学生的本质,针对我校的基本情况,以七年级八年级为突破口,主抓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四龙头,进行全方面的课改,只提高教师的课堂业务水平,从而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首先进行教师的思想转化工作,针对农村教育落后的根本原因是教学理念,城市农村教育的不均衡性,不仅表现在师资、设备、管理等方面,而且更重要的是教师的理念不均衡,所以校长对全体教师进行专题培训,让老师观看了在山东杜郎口中学的课堂实录,并谈到杜郎口中学在教学上取得的辉煌成绩,在教师中引起很大的反响。学校又举行了“创建新课堂”动员会,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创建新课堂”的实践活动方案》。从教育教学、导学案的设计与使用等几个方面对全体教师进行了专题培训。其中针对课改之后的利弊进行有效的反思,说我们不课改,成绩远远落后邯郸市,成绩已经是倒数第一,课改又能让我们的成绩在倒数第一的基础上再退一步吗?所以,我们的课改到了不改不行的时候,面对困难勇者胜。所以在我校轰轰烈烈的一场课改开始了。

其次,对学生进行分组,对学生的每一组,教师要分别培养一名得力助手,以有利于课改,成为课改的先锋队员,要求小组之间竞争,由于学生的好胜心较强,所以同学们都争先恐后进行学习、发言、讨论,从而以前旧式课堂大改,课堂上乱而有序,乱而有效、乱而有绩,乱而让人振奋的良好开端出现了。

再次,校长亲自深入课堂听课,做到听人人的课改课,听人人的成果展示课,听人人的成功课,教师一方面在校长的鼓励下、督导下进行课改,一方面在学生的求知的强烈的欲望下,进行主动出击。不得不精心设计导学案,使每一节课成功而精彩。

最后,在师生正在奋力拼搏的同时,校长开始了反思,如何进行课改的反馈,从而更有利于指导课改。校长亲自对每一个班级进行学生座谈,学生的童心倒真言,学生普遍反映,以前上课睡觉的学生被吵闹的争辩声惊醒了,再也不睡了,学生爱捣乱的精力转移了。下课还沉浸在课堂的趣味之中,再也无心去捣蛋搞破坏了。从而学校的管理有序,正常化了。

学生座谈是对学生思想道德的肯定,然而中考要的是成绩,校长亲自学习七八年级教材、亲自出题、亲自进行摸底考试和监场。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课改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但校长发现学生的潜力可挖,课改可向深度发展,所以又沉入了深一轮的反思。

教育教学管理年活动典型事迹的背后是付出、是汗水的流淌。普九是政府行为,那么课改是校长行为。学风是素质,教风是人格,校风看校长。漫漫课改路,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走来。我们清楚的认识到教改要从大处制定目标,从简单平凡的小事做起。只有不断地实践,不断地探索,不断地创新,不断地总结,上下形成一股合力才能让创建新课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