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服务与发展学习报告

时间:2022-03-04 05:30:00

工会服务与发展学习报告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强调“要立异社会治理机制,出力保证和改善民生,实在维护社会调和不变”。近年来,县总工会紧紧掌握“具体建立小康社会”主题,不时扩展工会组织掩盖面、加强组织凝集力,积极协调劳动关系、实在维护职工权益,最大限制地调动全县职工群众的积极性、自动性、发明性,在根底建立、财产培养、四难处理、情况改善等方面奋力作为、立功立业,在落实“两个强力推进”、“四大财产富民、开拓资本强县”开展计谋,促进经济疾速开展和社会调和提高方面发扬了宏大效果。

一、根本做法

(一)积极展开立功立业运动。一是普遍展开劳动竞赛。以创立“工人前锋号”运动为抓手,组织广阔职工积极展开“志同道合保增进、立功立业促开展”劳动竞赛,普遍展开合理化建议、技能改造等经济技能立异运动。全县展开劳动竞赛的企业达80多家,参赛职工累计达3.8万人(次);参加合理化建议、技能改良运动的职工达2.15万人(次),提建议定见达22560条,被采用施行的达4625条。涌现出了一多量技能妙手、营业技艺标兵,全县获职工技能立异效果奖48项。在全市职工首届科技立异展现运动中,我县的诺水米业出产流程、中国有机食物罗村茶等10多个新型技能效果荣获优异职工科技效果奖。二是培育选树进步前辈典型。积极培育和选树时代特征光鲜、影响带举措用大的全国劳模3人、省部级劳模29人,屡次组织进步前辈劳动者评选运动、劳模事迹申报会,经过报刊、电视、收集鼎力宣传劳模事迹,弘扬劳模精力,营建喫苦耐劳、喜欢岗敬业、“创先争优”的浓重气氛。三是鼎力搀扶创业开展。积极效劳企业改制,协助下岗职工兴办经济实体,出力建立农人工进城务工和下岗职工再就业的平台,推进了植物油厂、大河坝煤矿、食物公司等企业改制任务顺畅展开。抓好挂包联络村、扶贫开拓重点村的指点帮扶,协助职工(农人工)兴办企业,先后在诺水河镇碧山村、空山乡中坝村、杨柏乡仙人嵌村协助返乡农人工建财产基地3个、财产园区2个,年产值到达250余万元。

(二)实在维护职工正当权益。一是树立维权系统。县总工会牵头,法院、司法、民政、建立、劳动和社会保证等部分参加,树立了职工司法维权中间,各乡镇在司法所树立维权站,各村树立维权点,在县修建民工结合工会、县运输结合工会等行业工会树立了调停委员会。树立健全了相关任务准则,开通了女职工劳动权益乞助热线,农人工征询热线德律风,设置了主席信箱、定见寻求箱。树立了以县职工司法维权中间为龙头、乡(镇)以司法所为支撑、村支部为根底的横向到边、纵向究竟、掩盖具体的维权组织收集系统。二是立异维权理念。维权走在预防前,预防走在调停前,调停走在矛盾激化前,真正将过后维权变为事前事中全程维权,将过后署理诉讼变为矛盾萌芽时的有用调停。完成维权重心下移,抓好三项合同签署,展开创立劳动关系调和企业运动,起劲维护职工正当权益。如县建立部分民工结合工会延聘了律师,对进城务工人员进行司法援助,并与杰出等5家修建公司签署集体劳务合同;在上海树立了农人工维权任务站,实在为籍在沪务工人员维权。三是强化法制宣教。增强《劳动法》、《平安出产法》、《工会法》等司法律例的宣布道育,使广阔职工群众懂法、守法、用法,加强自我维护的认识与依法维权的才能。协同司法、劳动和社会保证等部分增强劳动监察,按期对用人单元的用工状况、劳动合同签署、任务工夫、劳动待遇方面等进行监视、反省和指点,标准用人单元行为,袭击损害职工正当权益行为,保证劳动者正当权益。

(三)倾慕帮扶坚苦职工群众。树立健全了职工生涯援助、就业效劳援助、司法援助、后代入学援助、医疗援助、坚苦职工援助“六位一体”的救助新形式。一是施行送暖和工程。成立了坚苦职工帮扶中间,对全县坚苦职工建档注销,多渠道筹集救助帮扶资金,多路子帮扶坚苦职工群众。与县书画院、县书法协会一起展开了救助坚苦职工书画作品义卖展,筹集救助资金2.8万元;县级指导和部分担任人结对帮扶坚苦职工1100余对,职工不脱贫则帮扶不脱钩。近年来,全县各级工会组织筹集资金230余万元,应用“五一”、“元旦”、“春节”等严重节日,走访慰劳坚苦职工群众4300余人(次)。二是展开“金秋助学”运动。近年来,经过各级党政赞助、各级工会投入、社会各方捐助等多种渠道,筹集助学资金180余万元,经过“金秋助学”协助坚苦职工(农人工)后代达860人(次),实在处理了坚苦职工和农人工后代“上学难”问题。三是推进“再就业”工程。积极施行再就业工程、树立合作互济职工保证系统。共同劳动和社会保证局及工商税务部分,在轿房沟兴修了“再就业一条街”,积极推进“关怀扶直方案”,起劲拓宽就业渠道,发明就业岗亭。协助原糖酒公司坚苦职工米大军告贷10万元办起了超市,使6名下岗职工完成了再就业;协助山霸王有限责任公司处理了62名下岗职工完成再就业。

(四)鼎力提拔职工民主位置。一是健全职代会准则。将企事业单元职代会准则建立归入对各底层工会任务审核的主要内容,不按期督查督办,具体推进企事业单元职代会准则建立。全县企事业单元职代会建制率坚持在95%以上,在企业改制、职工分流安顿、劳动维护等方面发扬了积极效果。二是履行厂(事)务公开。充沛发扬工会、职代会的民主监视治理效果,扎实履行厂(事)务公开。全县企事业单元厂(事)务公开面达95%,职工称心率达85%,厂(事)务公开任务完成了标准化、准则化、常常化,构成了“党委一致指导、党政齐抓共管、工会组织施行、纪委监视反省、本能机能部分各负其责、职工群众积极参加”的优越任务格式。三是落实集体合同、劳动合同准则。当前,全县签署集体合同的企业达87家,掩盖职工1.56万人,个中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合同签署企业4家;经过集体协商签署工资和谈的职工(农人工)达2.135万人,工资分派、劳动关系、劳动规范、歇息休假等触及职工亲身好处的条目曾经成为集体合同的主要内容。

二、首要成效

(一)职工群众主力军效果充沛发扬。鼎力施行“258工程”(即:建好县职工司法维权中间和县职工技艺培训中间等“2个中间”;抓勤学习教育、职工立功立业竞赛、创立劳动关系调和企业、职工“五个一”和社会调研等“5项运动”;办妥搀扶培养1-2个财产基地或经济实体、举行1-2期农人工技艺培训班、协助改善进城农人工生涯前提、新建一批职工书屋、“金秋助学”为学子圆梦、结对帮扶送暖和、抓好职工医疗合作保险和“三项合同”签署等“8件实事”),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继续加速开展。本年第三季度全县当地出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划以上工业添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地财务普通预算收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人人均现金收入等首要经济目标均坚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速,有5项目标增速超越年度目的,不少经济目标在全省、全市排位中分明升位。广阔职工群众在经济社会建立中的主力军效果进一步充沛发扬。

(二)职工群众正当权益获得保证。经过扎实展开法律专项大反省、签署劳动合同、集体协商工资、维权效劳等运动,企业用工逐渐标准、职工群众正当权益有了实在保证。近年来,妥帖处置了近2500名解除劳动关系职工的经济赔偿和债务债权问题;催促、协助劳动部分组织1.789万余名职工参与了医疗保险,为全县783名未上岗的赋闲人员发放了赋闲保险金;组织了2800名女职工参与了女职工大病合作保险,1600名职工参与了职工合作保险,为9名女职工处理了大病报案和理赔任务。成功调停进犯职工(农人工)正当权益案件107例,触及金额658万元,兑现拖欠民工工资850余万元。

(三)职工坚苦帮扶救助落实到位。近年来,会同民政部分把契合前提的3000余名特困职工归入了城镇居民最低生涯保证局限;建农人工公寓3所、床位180个;对进城务工农人和下岗职工进行再就业技艺培训2.5万余人(次);共引见就业岗亭1.3万余个,成功协助8788名下岗赋闲职工完成了再就业,个中“4050”人员890人。还,广阔职工群众在“5•12”汶川大地动,我县“7•17”、“7•24”特大洪灾中,竭尽全力、万众一心,积极捐钱捐物,募集资金达300多万元;县总工会组织工会干部积极赶赴青川、崇州、陈河等灾区抢险救灾,恢复重建,特殊是交通、卫生、电力、通信等阵线的职工发扬了极端主要的效果,彰显了“一方有难、八方援助”的人道情怀,表现了社会帮扶救助新程度。

(四)职工矛盾胶葛获得妥帖化解。信访“招待、引导、善后”三包准则、“三说一陪”矛盾调停准则,树立健全了工会干部按期下访准则、主席招待日准则。近年来共招待来信来访318件(次),特殊是在县粮食企业、肉联厂、食物公司、丝厂等企业改制进程中,对职工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拖欠农人工工资问题做了很多的协调化解任务,信访办结率达100%,对维护全县社会调和不变起到了积极促进效果。

三、奋进偏向

(一)进一步凝集干事创业力气。着眼“十二五”新目的,展开以“四创三增一进步”为首要内容的多种方式的劳动竞赛运动,力争规划以上企业展开各类劳动竞赛率和职工掩盖率达90%以上,展开创立“工人前锋号”的企业达80家以上。深化展开群众性技能协作运动,把合理化建议转化为经济效益;鼎力推进群众性经济技能立异运动,鼓舞职工进行技能改造、技能攻关,力争展开群众性经济技能立异运动的规划企业达90%以上。进一步加强底层工会生机,连合引领全县广阔职工群众加速经济社会科学开展。

(二)进一步健全劳动维权机制。着眼劳动关系新转变,深化推进“两个遍及”(遍及树立工会组织,遍及展开工资集体协商),有力有用维护职工群众正当权益。要加大司法监视力度,仔细执行《劳动合同法》、《农人工权益维护条例》等司法律例,实在维护职工权益;要加大维权机制建立力度,遍及树立健全联席会议、劳动维护责任、女职工非凡权益维护等各项准则,扎实推进劳动胶葛庭前调停、司法监视、劳模终身无妨碍司法援助效劳和城际间维权等任务,构成全方位、多条理、联接配套的维权机制;要加大底层民主建立力度,把职代会准则建立抓好抓落实,在扩展建制率和进步实效上下功夫,有用保证职工民主选举、民主决议计划、民主治理、民主监视权益。

(三)进一步完美贫穷救助系统。着眼民生改善新义务,积极完美贫穷救助系统,立异贫穷救滋长效机制。要健全再就业援助效劳系统,增强教育指导,协助下岗赋闲人员自谋职业、自立创业;增强下岗职工的职业培训和转岗培训,进步他们的就业技艺和创业才能;增强工会职业引见和劳务输出,参加开拓多种方式的就业岗亭和灵敏多样的就业方式,为下岗赋闲人员灵敏就业供应效劳和援助。持续深化展开送暖和和金秋助学运动,全力处理坚苦职工家庭详细问题;进一步深化农人工关喜欢运动,完美农人工公寓效劳功用;逐渐展开职工合作协作保险任务,探究特困职工根本医疗救助方法。

(四)进一步增强职工步队建立。着眼工会本身建立新要求,扎实展开“创先争优”运动,建立好高本质的职工步队。广阔职工和工会干部要勤尽任务之责,常怀敬畏之心,多做感恩之事,增强思维建立,积极展开“建文明班组、创文明岗亭、做文明职工”运动,弘扬劳模精力、提拔职工思维品德本质;增强组织建立,依照“哪里有企业,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树立工会组织”的准则,把新增的非公有制企业、社会中介组织等归入组建局限,选好配强工会干部;增强效能建立,深化展开“争创进修型组织、争做常识型职工、树新时代职工形象”运动,进步职工进修才能、就业才能、立异才能和竞争才能,培养一批政治强、营业精、本质高的复合型工会干部,深化底层、深化企业、深化职工,实在关怀职工疾苦、朴拙倾听职工呼声、真实反映职工志愿,为职工办实事、做功德、解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