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经济发展工作计划报告

时间:2022-03-04 08:34:00

社会经济发展工作计划报告

各位代表:

受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作关于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年,在委的正确领导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全人民按照第十二届三次党代会和十五届四次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贯彻了科学发展观,真抓实干,经济和社会总体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8亿元,同比增长20%,完成计划的10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6亿元,完成计划的100%,同比增长4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4.5亿元,完成计划的100%,同比增长20.8%;财政收入完成2.23亿元,完成计划的101.5%,同比增长20.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800元,完成计划的100%,同比增长10.2%;农牧民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3568元,完成计划的100.2%,同比增长13.1%;向上争取资金完成7.2亿元,完成计划的110.7%,同比增长44%;招商引资完成26亿元,完成计划的108.3%,同比增长26%;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了预定目标7.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了4.4%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在全盟控制指标内。

总结分析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主要有以下六个特点:

(一)农牧业投入逐年提高,农村牧区经济稳步发展

上半年,在全范围内开展了“送科技下乡”活动,举办生产技术培训班240期,培训农牧民6.4万人次,发放科技资料5.2万份。备耕春播期间,累计发放贷款1.38亿元,下摆种子3670万公斤、化肥4.9万吨、农药104吨、农膜240吨,为生产打下了良好的物质基础。通过实施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口粮田、土地整理、黑土地治理等项目,实现新打井1008眼,新增灌溉面积10.5万亩,新增水土保持治理面积20.4万亩。

去年春季虽然气温较低,但由于雨水充足,大大加快了春播进度,5月18日提前结束了春播。共播种农作物349.5万亩。全年粮食产量达到17.6亿斤;牧业年度家畜头数达到321万头(只口)。

为加快发展肉羊、肉牛、蔬菜、食用菌等特色种养业,政府投入“以奖代补”资金2000万元,带动民间资本投资1.5亿元,实施了“千元田、万元田”工程。新建蔬菜温室大棚609栋,设施农业1万亩,高标准旱作基本田20万亩,绿色农产品基地30万亩;种植木腐菌300万棒、草腐菌2万平方米;栽植果树37万株;全年共完成造林面积37.17万亩;新建2000只羊单位规模化肉羊养殖小区45个,新建200头以上规模的标准化肉牛养殖小区15处;建设存栏200头以上的标准化生猪养殖小区14处,新发展养殖规模5000只以上的肉鸡养殖户10户。

(二)工业经济平稳发展,综合经济效益指数稳步提高

年各类工业企业99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8家,增加了3家。全部工业增加值完成9.11亿元,同比增长2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8亿元,同比增长21%,完成计划的100%,工业综合经济效益指数达到了267%。

(三)城乡市场繁荣活跃,第三产业健康发展

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12.79亿元,同比增长17.8%,完成计划的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4.5亿元,同比增长18.1%,完成计划的100%。

(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增多,重大项目有序推进

全年有97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开工建设,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6亿元,完成计划的100%,同比增长41.5%。

重大项目推进工作进展顺利。年纳入盟级重大项目16项。其中,域内项目9项,跨县项目7项;续建项目4项,新开工项目9项(跨县项目5项),前期工作项目3项。项目总投资达284亿元。

经大力推进,锡乌铁路完成投资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9亿元;大唐、龙源、深能源、蒙电华能4家风电陆续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8亿元。其中,大唐、龙源两家风电一期工程各4.95万千瓦于年12月竣工并网发电;桃合木百万千瓦风电基地规划于12月8日通过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评审;华锐风机、中航虹波风机塔筒、粮食增产项目、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等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其中华锐风机制造项目厂房已竣工,设备正在安装调试。至年末,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5亿元,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62.5%。

(五)财政收入快速增长,金融运行平稳

全年实现财政总收入2.23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1.5%,同比增长20.6%。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800元,同比增长10.2%;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3568元,同比增长13.1%。全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11.3亿元,同比增长16.7%;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达20.18亿元,同比增长17.3%。

(六)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投资4.5亿元实施了校舍安全工程,总面积44.5万平方米。年在34个项目学校开工建设了21.5万平方米,已完成投资1.93亿元。

普遍提高了城乡低保月补助标准。将城市低保月平均补助标准由2009年的155元提高到202元;农村低保年补助标准由618元提高到852元。新型农村牧区合作医疗,将财政补助由2009年的每人80元提高到120元,进一步提高了农牧民的就医保障能力,使参保人数提高到21.9万人,常住人口参保率达到96.35%。全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5292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00.1%,失业保险参保单位增加到46家,参保人数13412人,完成全年任务100.1%。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已参保48098人,完成年度任务107.1%;工伤保险已参保10518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18.9%;全生育保险已参保18305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16.6%。

完成廉租房建设216户,面积10735平方米。建设各类危房改造项目3030户。投资1723万元实施了安全饮水工程,成效显著。

全安置城镇失业人员就业1741人,完成任务的102.4%。完成劳动力转移输出21541人,完成任务的100.2%。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们也清醒地看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二是财政收入少,保障能力弱,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低;三是农业生产条件仍没有从根本上改善,尚未摆脱“雨养型”农业局面,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弱;四是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尚未形成规模,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龙头”企业。现有的几家屠宰企业加工水平相对粗放,加工不精、不深,产业链条短,缺少名牌产品的支撑;五是特色经济、支柱产业规模不大,龙头企业发展滞后,产业化水平较低,工业经济缺少大项目支撑;六是生态脆弱现状尚未得到根本性改变,生态保护与建设任务艰巨。

二、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按照“十二五”规划目标和委、政府总体要求,安排全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5%,达到60亿元。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1.3%,达到10.5亿元。

财政收入增长21%以上,达到2.7亿元。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达到67.2亿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4%,达到18亿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牧民家庭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3%,分别达到12300元和4100元。

向上争取资金力争达到7亿元以上。

引进国内盟外资金力争达到28亿元以上。

粮食总产量达到15亿斤以上。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5‰以内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左右

各位代表,基于对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的把握和判断,在新的一年里们面临很多有利条件: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有利于下一步争取资金和项目。特别是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进一步锁定了“三农”,为争取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带来了机遇。已正式列入国家《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将获得生态保护和林区接续替代产业方面投资。两伊铁路、锡乌铁路的建设,白阿铁路的改造,为实现远距离大范围配置资源提供了可能;水资源总储量16亿立方米,可开采量10亿立方米;风能光能资源丰富,具备开发大型风电场和光伏发电优势;们规划建设的额尔格图、阿力得尔、科尔沁3个工业园区,为企业入驻园区创造了条件。同时,们也面临着支柱产业做大做强的艰巨任务和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等多种挑战,机遇与挑战并存。要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利用一切有利条件,攻坚克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因此,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必胜信念,扎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抢抓国家政策机遇,继续加大向上争取资金项目工作力度

国家将进一步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继续加大财政资金的支持力度。国家从今年开始,到2015年基本完成重点中小河流的重要河段治理,使重点区域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结合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实施,在水土资源条件具备的地区,新建一批灌区,增加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而且重点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倾斜。为此,们应抓住机遇,深入研究和高度关注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用好用足国家政策,为争取更多上级投资提供了较大空间。一是要充实并完善项目库建设。项目库是向上争取资金的基础,没有纳入项目库的项目一律不再审批。二是对已纳入盟和自治区项目库的项目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要聘请有资质部门编制好项目可研和初设,及时上报发改委评审,以便纳入盟、自治区和2012年资金下达计划。三是要调动各部门向上争取资金项目的积极性,通过多种渠道,千方百计地向上汇报项目,获得上级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实现投资拉动效应。

(二)确立工业主导地位,大力发展非资源型产业,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HTF]

一是要坚定工业强的理念,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不动摇,进一步优化工业经济结构,提高工业经济附加值,延长工业经济产业链,增强工业发展后劲。大力发展能源工业。要加快龙源、大唐、蒙电华能、深能源、蒙能五大风电二期工程和河北建投、中广核一期工程建设。至年末,风力发电装机规模要达到40万千瓦。同时加快归流河火电、阿力得尔火电、太阳能光伏发电、抽水蓄能发电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加快华锐风机、艾朗风机叶片、中航虹波塔筒、南通虹波机舱罩等装备制造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建成投产。加快老企业扩能改造。进一步扶持科尔沁王酒业、宏达压铸、蒙晟粮油等老企业扩能改造,推进圣华新药业、博田糖业启动生产。二是要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提高项目承载能力。借助已纳入国家《大小兴安岭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的有力契机,加快大小兴安岭接替产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提高承接产业转移能力。到年底,入驻园区企业达到30家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2亿元以上。

(三)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加快推进农牧业产业化进程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要借助国家加快水利建设的有力契机,加快勿布林水库项目前期工作,改造建设洮儿河、归流河下游灌区,新建一批塘坝、水渠等增强防洪抗旱能力。建设好国家粮食增产工程、万亩田项目、土地整理项目、农业开发、草牧场围栏封育项目等工程,切实改善农牧业基础设施条件。年内完成旱作基本田20万亩、农业综合开发1.5万亩、土地整理4.8万亩。进一步推广玉米膜下滴灌等节水灌溉技术,提高农田草牧场灌溉能力。建设高标准水浇地5万亩,进一步扩大水浇地面积。提高粮食单产,粮食产量力争达到15亿斤以上。继续实施“以奖代补”政策,进一步带动民间资本投入,促进农牧业产业化,推进农牧业由广种薄收向集约经营转变。继续推进亩产千元田、万元田建设,新建暖棚1000栋、冷棚9000栋,新增设施农业面积1万亩,新增绿色农业、有机和特色种植面积12.7万亩。以特色种植和养殖基地为依托,加快龙头企业建设,完成江苏雨润150只羊屠宰加工项目和哈拉黑草原盛业米业技改扩能、额尔格图脱水蔬菜以及乌兰禾饮料加工项目建设。

(四)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努力提高城镇化水平。

一是加大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科尔沁镇市政道路、垃圾处理工程建设,完善供水、供热、排污系统,提高集聚人口能力。积极争取重点镇供水、道路硬化、污水处理、垃圾处理项目,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二是努力完成80万平方米的房地产开发任务,加快廉租住房、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游牧民定居、危草房改造等保障性住房建设,不断改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提高城乡人口聚集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大农村道路建设,建设好通乡公路、通村水泥路工程。开工建设新一轮农网改造项目,提高农村牧区电力保障能力。四是完成科尔沁镇“城中村”改造工程,提升城市品位。五是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以草原旅游、现代物流、金融服务为重点,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五)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一是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做好和完善保障性住房、农牧民养老、新农合门诊统筹、安全饮水等实事,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认真落实好国家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各项支农惠农政策,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要扩大劳务输出促增收。力争年内劳务输出2万人以上。二是加快科技进步。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多渠道增加对科技的投入,实施“科教兴、人才强”战略,提高全科技水平。三是推进教育改革发展。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着力推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项目建设,改善基础条件,提高教育质量。四是繁荣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苏木乡镇[JP2]综合文化站建设,加大群众健身场地建设力度,推动文化体育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五是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认真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完成级综合医院建设项目。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能力,改善残疾人基本生活,健全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六是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继续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大力提倡优生优育,千方百计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

各位代表,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和任务都已确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相信在委的正确领导下和人大及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就一定能够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