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局信息公开总结与部署

时间:2022-02-28 03:24:00

信访局信息公开总结与部署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文件要求,现将县信访局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政务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县信访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协调工作,使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了领导到位、措施有力、责任明确。同时,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所需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年初我局就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其他工作同布置、同安排,并将所需经费列入预算,年安排预算资金5000元,实际支出2000元。

(二)加强宣传,强化学习。为进一步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在实施过程中不出差错,我局积极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政务公开有关文件精神。充分利用“学习日”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各级、各部门关于实行政务公开的文件精神及要求,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为使我们在执行中能够按照规范操作,按要求推进,确保执行有力、落实到位,不变行、不走样,我局领导班子还把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在每星期一的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会上组织进行学习培训,使全局干部职工全面掌握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和有关要求,切实增强实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为工作取得实效奠定了基础。

(三)统一安排,做好工作。结合信访工作实际,根据省市县有关精神和要求,我局制定下发了《县信访局贯彻实施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四项制度实施方案》,明确了实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主要内容及工作目标、工作步骤等,对全局实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了总体的安排和部署。局机关各股室结合实际,遵循行政高效、优质服务、群众满意的原则,把职能职责细化到每一个岗位,充分发挥网上信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电子政务等的优势,设立专栏,建立信访信息,及时相关信息,总结、挖掘经验做法,与干部职工、信访群众形成良性互动,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的贯彻实施工作的透明度,提升信访局为社会、信访群众服务质量。另外我局还明确了政务信息网络管理员和2名“96128”政务专线信息联络员。同时,还初步建立了《县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信息保密审查机制、程序进行了规范。

(四)严格审查,注重落实。我局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信息程序结合起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在信息前按程序由办公室主任预先审查,严格控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等,避免出现信息公开“失控”现象。其后,由办公室主任报主管领导审核把关签字再进行上网,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

此外,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加大了督促检查力度,定期不定期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在干部职工会议上通报,真正落到实处。通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我社的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得到了广泛好评。

(五)多方着手,成效明显。年以来,我局认真扎实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部门领导(领导简介以及领导工作动态)、机构职能(包括机构职能、内设机构以及联系方式)、法规文件(包括法律、法规、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专题信息(介绍信访业务、重大活动以及相关活动)、重大会议(包括信访联席会议情况)等类别,在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此外,还通过信访简报、政务宣传栏、设置信息查阅点、“96128”咨询回答等其他公开方式公开部门信息,此外,积极向报社等报刊投稿,、宣传信访工作政务,让社会进一步了解信访局的工作。年我局累计公开信息100余条,接受政府信息公开咨询150余次,涉及田地纠纷、劳资报酬等社会各个方面问题,我局均及时予以答复,并未收取任何费用,未就政务信息公开事务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努力方向

在认真开展政务公开的过程中,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县委政府要求统一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卓有成效的推动信访工作的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了局机关的形象,促进了重点工作的有效落实。我局在实施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结合职能业务和工作岗位要求,采取多形式实施便民措施,机关工作人员积极性得到进一步发挥,服务意识和水平全面提高,为群众办事提供了便利。

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实施,提高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认识到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还与上级的要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具体表现为:个别干部的思想认识不够,理解不够深入,不能很好的投入到制度的落实当中;政务公开实施不多,跟县政府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