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计生打假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07 08:51:00

乡镇计生打假工作报告

有效的杜绝了虚假证明,该乡通过打假防假。排查了计生隐患,收到良好效果。今年计生“春突”集中整治活动中,该共查出假孕检证12张,比去年同期少193张,查出假结扎证明6张,比去年同期少30张,不合格证明31张,比去年同期少231张;通过计生打假防假,落实大月引产3例,落实女扎手术6例,上环3例。

企图逃避计划生育管理,甚至违法生育的行为,借乡党委政府重拳出击,加大计生打假防假力度,重罚造假行为,防堵流出育龄妇女监管漏洞,控制违法生育,针对部分外出计生对象出具假孕检和假节育措施证明。全乡起到很大的震慑作用,促进了计划生育水平的稳步提升。

一、高度重视。

流动人口的计生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由于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部分计生对象存在再生育的愿望,想法设法逃避计划生育,采取寄假计生证明,以达到其违法生育的目的乡党委政府通过对全乡近几年计外人口出生和节育措施的落实情况的分析,发现利用假计生证明违法生育的现象逐年增多,且造假制假花样百出,技术含量高,足以以假乱真,违法对象常常采取欺骗手段,蒙混过关,使干部产生麻痹思想,放松对他管理,从而达到违法生育的目的该乡田家村中村组夫妇利用年秋、冬季两次逼真的假孕检证,骗过乡流动专干的鉴别,使乡村两级放松了对其的追查而达到违法生育的目的该夫妇于年月日在违法生育二孩)鉴于此现象,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如何打击和防范假计生证明进行分析研究,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假计生证明是制约该乡计划生育工作发展的障碍,违法生育的一种手段。乡党委政府把打击假证作为计划生育工作的头等大事长抓不懈,不仅将打击假证工作纳入整治活动方案中,而且将长期坚持打假,把打假防假作为控制违法生育的突破口。同时在乡村干部大会上和计生例会上进一步部署打击计生假证的措施,使全体乡村干部提高计生查假打假意识,形成齐抓共管局面,有效遏制违法生育。

二、强化措施。

该乡出台四大措施:一是明确计生办主任和法制流动人口专干专门负责假证的鉴别,为了有效的打击假计生证明。对育龄流出妇女寄回的孕检和节育措施证明登记上册,认真验证证件真伪;按村组到人建档分类管理;二是建立长效奖励机制。对向乡党委政府举报寄假证的经查证情况属实的给予举报人200500元/人的奖励;对每次集中活动100%完成孕检的村奖励1000元,对村级自主完成一例上环、女扎的分别奖励村责任人每人50元和100元,自主完成一例人流、引产的分别奖励责任人300元和1000元,通过奖励促进村级自主打击假证,真正完成各项指标任务;三是加大打击力度。对弄虚作假者,给予200010000元罚款,并限期落实补救措施,对不落实者,坚决打击,绝不手软。田家村中村组宋已秀在春突整治期间将年度孕检证明日期篡改为2008年同期证明寄回乡计生办,企图欺骗乡党委政府,被计生集中整治工作队发现,对其实行2000元的罚款,并征收10000元保证金,限期三天返乡面检,促使其回乡参加面检。符家坪村尤麻潭组邓君秀两次寄假证,被查出,并掌握其已怀孕6个月,工作队对其双方父母各征收10000元终止妊娠保证金,使其五天内赶回沅陵落实引产手术,成功消除了一例计外隐患;通过严厉打击使寄假证者望而生畏。四是实行责任追究制,乡党委政府与乡村干部签订《计生隐患上报责任书》对寄假证的重大计生隐患对象知情不报的乡村干部从重进行处罚,村干部的罚款500元,就地免职;乡干部的罚款1000元,实行停岗处理。

三、超强手段。

坚决杜绝假证,为了坚持打假防假。该乡党委政府加强管理,采取各种查验假证手段,明确专人对计生对象寄回的计生证明严格验证真伪,不求数量,保质量,做到一张张鉴别真伪,对假证进行重点打击。

强化打假手段。一是调查摸底,建档管理,认真核对。通过集中整治对外出务工对象逐户逐人调查,登记上册,掌握其具体的流动去向,对计生对象寄回的证明与建档上册的具体地址认真核对,查验是否相符,确定真假。二是通过村组干部及知情人核查。对计生对象寄回证明乡计生办认真登记,与村组干部认真查对,认真分析,掌握具体情况确定真伪。三是通过对历年来对象所寄的证明样式进行认真对比,辨别纸张样式、专业术语、照片、加盖的公章、日期、编号及齐封线等方式查验真假。四是通过电话查询验证。对计生对象寄回证明的施术单位通过打电话询问查证对象是否真正落实。五是通过与计生对象流入地的计生部门加强联系,获取各地孕检、节育措施证明样式,对可疑证明委托当地计生部门查证落实,辨别真伪。六是通过对违法及怀孕对象的调查询问进行查验,一)增强认假能力。并进行归类对比,总结经验。七是强化流动管理专干、医技人员的责任;计生办工作人员不定期开会进行内部工作交流,熟悉业务,掌握鉴别技能,提高鉴别速度。

加大打击力度。对寄计生假证者,二)从严从重从快打假。严格按照新《条例》第四十七条、四十八条及《省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办法》规定,处予2000元至10000元的罚款,并收取5002000元的保证金,限期返乡落实补救措施,对不落实者,所交保证金转为违约金,再翻倍收取保证金,直到落实为止;对态度顽固,拒不落实者,严厉打击,给予重罚,并派专人到流入地进行追查。自去年“春突”以来,该乡共查出假孕检证918张,假上环证明39张,假女扎证件47张,对寄假计生证件者共处罚17.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