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年度工作情况汇报材料

时间:2022-02-03 02:53:00

人民法院年度工作情况汇报材料

今年以来,我院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争取政府、政协、上级法院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统领法院工作,以“公正司法、一心为民”为根本方针,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积极推进司法改革,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年”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为载体,大力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全院各项工作和建设都有了新的进步和发展。我院被评为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法院信息调研统计工作先进单位、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先后在市行政审判工作会议、深入解决执行难工作会议、加强调解工作会议、全市法院先进事迹报告会和全省法院人民法庭落实“公正司法、一心为民”要求经验交流会上作了典型发言;法警大队被省法院表彰为全省法院司法警察工作先进集体,一名同志被表彰为“市十佳杰出青年”,一名同志受到省法院通报表扬,三名同志被中院各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并予奖励。主要工作情况是:

一、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抢抓机遇,早动手,争主动

于春节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就召开了全院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政法工作会议、法院院长会议及市委届次全委会议精神,认真回顾总结年的工作,表彰先进,根据形势任务要求,提出了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明确了“一二三四五”的工作要点:坚持一个方针,即“公正司法、一心为民”;做强两大主业,即审判和执行工作;完成三个转变,即:由建设与管理并重向集中精力抓管理转变,由外延扩大型向内涵提高型转变,由传统粗放型管理向现代科学管理转变;抓好四项改革,即在执行立案和管辖、法院管理数字化、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业绩考评机制、思想政治工作及法院文化建设四个方面推出改革措施;实现五个新作为,即在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深化法院改革、增强司法效能,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水平,“五化”法庭建设和物质装备建设以及调研和宣传工作五个方面有新作为。第21次全省法院工作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我院紧密结合本院实际,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意见,进一步把干警的思想统一到上级精神上来。

二、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履行职责,推动审判执行工作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我院突出服务“平安”建设、保障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服务新农村建设四个重点,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我市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截止目前,共受理诉讼、执行案件6310件,办结4301件,同比分别下降14%和15%(收案数量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随着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逐步建立,当事人可选择的纠纷解决途径增多;二是金融、农业承包、电信等集团诉讼案件减少);其中受理刑事案件283件402人,审结239件342人;受理民商事案件3974件,办结2823件;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84件,审结183件;受理执行案件1869件,执结1056件。由于我们进一步了完善审判执行工作措施,着力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审判、执行工作继续呈现出“四降、两短、两高、四无”的良好发展态势,即:执行收案下降(受理执行案件1869件,比去年同期1944件下降14%。)、上诉案件下降(上诉案件224件,比去年同期260件下降6.9%)、发回重审和改判案件下降(发回重审16件,比去年同期24件下降33%;改判21件,比去年同期29件下降27.6%)、涉诉信访案件大幅下降(涉诉信访案件38件,比去年同期54件下降29.7%);审判周期短(诉讼案件平均审理周期43天,同比缩短5天)、执行周期短(平均执行周期31天,同比缩短4天);调解率高(民商事案件调解结案率80.9%,同比上升3.5个百分点),执行清结率高(执行案件清结率79.6%,同比上升3.8个百分点);无超期限案件,无矛盾激化案件,无违法违纪案件,无枉法裁判案件。

三、以与时俱进的精神深化改革,结合自身实际落实“”改革要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法院《改革纲要》和省法院《改革方案》以及中院关于“法院要在法院改革上有新突破”的指示要求,今年初,我院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了改革实施意见,重点从四个方面推进和深化司法改革。月日的《法制报》头版头条报道了我院的经验做法。

(一)实施执行立案和管辖改革

年下半年之前,我院所有执行案件均到法院立案大厅立案,均有执行局执行。工作中我们发现,这种执行机制存在当事人申请执行立案不便和人民法院执行成本高的问题。于是,我们决定实行执行立案和管辖改革,(1)建立执行案件的远程立案系统,除申请人可在法院立案大厅进行执行立案外,由法庭通过远程立案系统受理执行案件,由立案大厅决定立案,统一编立案号,纳入执行局执行流程管理系统;(2)对于简单的执行案件由法庭直接执行,从而进一步完善了统一执行、统一管理的执行工作机制,既方便了当事人申请执行,又提高了执行效率,节约了执行成本。截止目前,共通过远程立案系统受理执行案件302件,各法庭共执结案件233件,取得了改革的初步效果。这一做法得到中院和省高院执行局的充分肯定。

(二)实施人民法庭远程管理和法庭审判活动数字化记录改革

1、建立人民法庭远程管理系统。法庭距离院机关较远,给法庭各项管理实施带来很大难度。为切实解决这一难点问题,我们改革过去的传统管理模式,在实行法庭车辆通过GPS车辆卫星定位系统管理的基础上,今年投资60余万元,借助科技手段,建立起法庭远程管理系统。在各人民法庭立案厅、审判法庭以及法庭庭院等处安装了可以360°旋转和23倍变焦的管理探头,并与法院的中心机房和院领导的微机联网。院长、副院长、监督管理部门可以不出办公室随时就能十分清楚地看到各法庭的立案情况、法庭审理情况、干警的作风纪律情况和法庭的安全管理等情况,这样大大提升了人民法庭的管理档次和水平,对规范司法行为、强化法庭管理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同时,把法庭管理纳入全院信息化管理系统后,实现了管理资源共享。

2、实行法庭审判活动数字化记录。过去以微机文字式记录法庭审判活动的方式,无法使人民法院对法庭审判活动实施全面、及时、有效的监督,为消除这一管理“盲区”,我们改革了现行的庭审记录模式,为各人民法庭的审判法庭配备录音、录像设备,同时对院机关各审判法庭的电视监控和录音、录相设备进行了改造,由过去的模拟式信号传输、录相带录像改为光缆数字化信号传输、电脑硬盘数字录音录像。过去只有4台录相机,只能录4个画面,每盘带子只能录2小时左右;现在,录相电脑硬盘总容量达到4000G,可以同时录制100多个画面、连续录制15天。对需要的庭审录像,可以刻录成光盘进行携带和归入档案。用现代科技手段实时记录法庭审判活动,院领导和相关指导、监督部门可以通过声像监控微机同步传输,实时掌握审判法庭的具体动态,进行指导,从而将法庭审判活动纳入全院数字化管理系统。法庭审判活动数字化记录,不仅能更加真实、直观、全面地记录法庭审判活动,而且能督促法官规范庭审言行,增强驾驭庭审的能力,提高法庭审判活动的质量;同时也为法庭审判质量和法官驾驭庭审能力评比提供了科学、翔实的依据。

(三)改革完善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业绩考评机制

修改了《岗位目标考核及奖励办法》,加大了对工作质量、效率及信访工作的考核奖惩力度,使岗位目标考核及奖励办法更加科学合理。认真落实《岗位职责及责任追究办法》,使“人人有岗位目标、事事有制度规范”。一是规范了司法主体资格,严防越权行事;二是规范了司法程序,确保程序公正;三是规范了岗位职责,严明奖罚制度;四是规范了干警言行,维护了司法形象;五是规范了聘用人员管理,防止了“漏洞”和“死角”。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干警执法档案,健全完善了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工作业绩及廉政建设电子档案,使干警业绩考评制度日趋完善。

(四)改进和加强法院思想政治工作和法院文化建设

1、改进法院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把思想政治教育和“从优待警”结合起来,一方面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督促干警勤勉敬业,廉洁自律,公正司法;另一方面,在认真落实“法官津贴制度”和“勤廉自律基金制度”的同时,不断改善干警的工作、生活条件和环境。今年以来,随着五处人民法庭的新建,院机关和法庭的审判、办公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建筑面积20000余平方米120户的法官公寓于今年4月份交到干警手中;同时,投资建设启用了法官俱乐部、警营、生活区花园和运动场,配套设置了相关运动设施和健身器材,为干警创造了良好的生活和锻炼场所。从而大大调动了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公正廉洁的自觉性,促进了法院工作的有效运转和良性发展。

2、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立足加强对法官“民本”意识的培养,努力做到“三个结合”(即法院文化建设与建设学习型法院相结合、与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相结合、与制度建设相结合),着力加强“四项建设”:①物质文化建设---加强人民法庭基本建设,完善法院硬件建设;②精神文化建设---营造蕴涵现代司法理念、升华法官心灵、催人奋发向上的文化氛围。一是大力弘扬法院“四种精神”(即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有纪律、特别能奉献),强化法院“四新要求”(立足新起点、开拓新思路、展现新风貌、做出新奉献),激发全院干警的干事创业热情;二是开展了以“知荣辱、促规范”为主题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大讨论,形成了具有法官职业特点的《市人民法院法官职业荣辱观》,具体内容是:以公正司法为荣,以枉法裁判为耻;以一心为民为荣,以冷漠损民为耻;以文明办案为荣,以粗暴蛮横为耻;以勤廉自律为荣,以惰贪松懈为耻;为全院干警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三是在全体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以及聘用人员中开展了以“明方向、提素质”为宗旨的“人生格言展示”活动,引导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树立崇高的人生目标和职业道德,真正“内化于心,外践于行”;③制度文化建设---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依托,全面推进司法管理规范化;④礼仪与形象文化建设---切实抓好对《法官行为规范》的贯彻落实。

月日,市文明办及我市文明委为我院荣获“省级文明机关”称号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

四、以知难而进的精神清理积案,深入解决执行难问题

人民法院生效的判决书、裁定书、调解书能否得以执行,不仅直接关系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能否得到保护和实现,而且关系到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的巩固。党中央对此十分重视,分别于1999年、年二次专门就解决法院执行难问题向全党、全国发出通知,并将“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写进了党的大报告。由此可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重要和工作的难度。市委、市人大、市政协一直高度重视市法院的执行工作,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参与、政协支持、各界配合、法院主办”的大执行工作格局。为市法院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执法环境。市委分别在全省法院进一步解决执行难工作会议和市深入解决执行难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年以来,我院共执结各类案件15000余件,清结率达到82%;当事人的满意率逐年提高,信访量逐年下降,年下半年以来,新收执行案件的当事人无一到市及其以上机关上访;执行工作成绩一直名列市各基层法院首位,在全省也名列前茅。然而受地方利益抗争、人情社会挑战、信用体系残缺、法律意识淡薄等现实因素的影响,我们虽然依法穷尽了各种强制执行措施,但部分案件仍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执行。执行难成为困扰法院工作顺利开展、被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之一。解决执行难题成为执行工作良性发展必须突破的“瓶颈”。

(一)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法律负责的赤诚之心,全力破解执行难题

----人民法院执行工作首先遇到的便是“被执行人难找”。找到被执行人是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第一步,是实施执行措施的重要前提和基础;然而受法制观念淡薄、诚信意识缺失、私欲保护强烈等因素的影响,许多案件的被执行人极力逃避执行,有的抓住执行人员与其不认识的弱点,面对面地否认自己就是被执行人;有的与执行人员“打游击”避而不见,你来他走,你走他回;有的干脆举家隐居外地,下落不明,给法院执行带来极大的难度。尤其是上级法院出台不能在夜间和当事人婚丧嫁娶时执行的规定后,查找和堵截被执行人变得更加困难。当事人逃避执行的案件,每年都占到我院执行难案件的三成以上,即每年有近900起案件的被执行人逃避执行。为了及时找到被执行人,我们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获取被执行人的信息,随时出击堵截,执行人员全年几乎没有休息日。为了堵截逃匿的被执行人,很多情况下,执行人员天不亮就得出发,赶在天亮前抓住有利时机堵截被执行人;有时执行人员为了查找和堵截被执行人,从天亮一直守侯到天黑。由于获取被执行人线索在时间上很不固定,无论什么天气条件、无论路途远近,执行人员都要在第一时间赶到被执行人的居所。

----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第二个难题是“被执行人财产难寻”。绝大多数执行案件都涉及财产给付内容。这些案件顺利执行的前提是,被执行人的财产明确而且法院都可以查到。但事实上,被执行人往往以各种方式转移、隐匿可供执行财产,致使申请人提供不出有效线索,法院也难以进行查证。针对这一状况,我们通过奖励举报人、向金融、车管、土地、房产等部门调取资料等多种方式获取被执行人的财产信息,尽最大努力查找被执行人的可供执行财产,以求案件得到有效执行。

----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中遇到的另一个难题是“协助执行人难求”。根据法律规定,有协助执行义务的组织和个人,都必须积极协助人民法院执行。然而,协助执行人出于保护被执行人私利、维护本单位或个人的既得利益、害怕协助法院执行后受被执行人报复等考虑,一般不愿意提供执行协助,甚至以各种方式给执行设置障碍,影响案件顺利执行;尤其是在外地执行时,执行人员更是倍受协助执行人的刁难。有近半数的协助执行人不积极履行协助执行义务,导致案件不能顺利执结。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难题,我们坚持严肃执法,法律面前毫不退让,督促协助执行人主动履行协助执行义务。

----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还常常遇到“执行标的难动”的问题。执行实践中,既便是法院查明了被执行人的财产,由于受法制意识淡薄、经济利益驱动、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等因素的影响,被执行人往往以权势、人情、金钱、聚众闹事甚至暴力等各种手段非法阻挠和干扰执行,致使执行标的难动。这一问题的存在,使许多案件得不到顺利执行。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我们坚持严肃执法,秉公办事,以严格规范的执行行为服众,用公正的执行彰显法律的权威性。

----人民法院执行难最棘手的莫过于“当事人工作难做”。很多申请人认为,案件申请到法院,法院就应当给予执行,执行不了,就是法院的责任。但是“不怕要帐的能,就怕该帐的穷”,每年约有400多件案件因不具备执行条件,被依法中止执行。为了让该类案件的申请人理解和配合法院执行,我们要投入很大的精力做说服教育工作。法院执行案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消除社会不安定因素、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被执行一方,虽然有法定义务,但执行事关其切身利益,如果做不好思想工作,直接予以强制执行,就很难取得案结事好的社会效果,出现案结事不了、上访、缠访、闹访等不利状况,甚至出现当事人铤而走险、自杀、行凶等恶性事件,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而要做通被执行人的工作往往是非常困难的,为此我们坚持法律宣传和教育疏导为主、强制执行为辅的执行方法,不厌其烦地做好被执行人的思想工作,妥善执结案件,确保执行效果。

(二)发挥统一执行机制的优势,下大力气清理执行积案

一是营造深入解决执行难问题的良好外部环境。我们及时将中政委52号文件及上级法院的相关要求、执行工作的现状、亟需解决的问题等,向市各大班子领导进行了汇报。市委政法委转发了我院集中清理执行积案实施方案和落实中政委52号文件精神实施办法,并召开市直部门和乡镇办事处负责人参加的集中解决执行难大会进行了部署,形成了大执行工作格局。

二是摸清底数,分析原因,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扎实做好执行积案清理工作。共清理出年月至年月的超期未结执行积案3498件。逐案分析了未结原因,把未结案件归纳为六类:即涉“府”案件、涉“困”案件、涉“改”案件、涉“逃”案件、涉“村”案件和涉“刑”案件。从月份开始,实施“一把手”工程,开展了执行大会战活动。截至月底,共清理3498件(其中执结有执行条件案件663件,其它2835件案件经复查无执行条件),涉案标的2.3亿元。

三是努力构建解决执行难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执行难问题。(1)建立健全执行威慑和联动机制。(2)进一步加强执行工作规范化建设。通过探索完善执行立案改革、执行分权改革、执行公开和执行告知制度、执行预案制度,加强监督制约,提高执行的质量和效益。(3)进一步加强诉讼调解工作,提高调解当场履行率,减少进入强制执行程序的案件,从源头上解决执行难问题。

月日,市深入解决执行难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广胜、中院副院长亓宗宝及我市领导张成伟、白建新出席会议。市委和我院分别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五、以滴水穿石的精神强化教育,不断提升法院队伍的整体素质

(一)扎实深入地开展了“三教育、三整顿”活动

“三教育”,即:(1)形势教育,整肃干警思想。组织全院干警到经济技术开发区参观,实地感受经济发展氛围,增强干警服务经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群众感情教育,转变工作作风。组织干警深入煤矿井下、农村体验工人和农民工作、生活的艰辛,加深对人民群众的感情。积极参加了我市组织的每一次捐资救灾、助学、助残、献血等多项公益活动。(3)廉洁警示教育,进行纪律整顿。组织干警参观了看守所,收看了查处腐败案件的警示教育片,邀请市纪委领导进行廉政教育专题讲座,切实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的能力。

“三整顿”,即结合开展“三教育”活动,在全院干警中深入进行了队伍思想、作风、纪律整顿,进一步提高了干警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部署开展了“规范司法行为年”活动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

院党组决定除了严格按上级要求制定二项活动的实施方案外,紧密结合本院实际,提高活动标准,丰富活动内涵,突出了本院开展活动的五个特点:(1)一是定位要准,标准要高。为巩固和发展全国模范法院和省级文明机关的工作成果,院党组确立了“立足高起点、确立高目标、落实高要求,再攀新高峰”的工作思路,要求以更高更严的要求抓好活动措施的落实,提高我院的司法品位,让社会公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我院开展规范司法行为和进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的力度和成效。(2)不负期望,争当先进。我院作为尹院长、朱院长的联系点,应首当其冲、富有成效地开展好活动,当好排头兵,创造新经验,培养好典型,处处争先进,以不辜负上级法院领导的信任和厚望。(3)端正思想,再接再厉。针对各种活动开展教频繁的实际,我们首先着力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特别是要克服消极厌倦思想,真正以主人翁的姿态全身心地投入到活动中来。(4)全员参与,不留空档。我院共有招聘人员86人,占整个法院队伍的28.4%,是法院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为此,我们把招聘人员纳入教育活动范围,专门制定活动方案,召开动员会议,与正式在编干警一样从严要求,不留教育和管理空档。(5)求真务实,注重效果。活动开展过程中,我们突出一个“实”字,即实实在在地抓好学习教育,实事求是地查找存在的问题,见真着实地制定整改措施,解决不符合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要求和法官行为规范的突出问题。

为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向纵深发展,我院坚持以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形式落实教育措施,切实增强教育效果。月16日,经过精心筹备,我院成功举办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暨“法官行为规范”知识竞赛。中院和我市几大班子的有关领导到场观看。月日-29日,省高院举办“法官行为规范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知识竞赛,全省17个地市法院及铁路、海事法院均组队参加。我院三名同志代表市法院参加竞赛,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获得三等奖,实现了法院参加省高院所组织集体活动名次上的历史性突破,受到中院朱晓峰院长等领导的热情接见和充分肯定。

六、以一心为民的精神加强人民法庭基础建设,进一步把便民利民措施落到实处

基层人民法庭处在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线,处于化解和调处矛盾纠纷的最前沿,承担着70%以上的审判任务,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直接,是沟通人民法院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基层人民法院的基础。为此,我们一直高度重视人民法庭建设,确保把“公正司法、一心为民”方针要求落到实处。

(一)加快“五化法庭”建设步伐,进一步夯实司法为民的物质基础

年底新院建成后,我们立即着手进行人民法庭的规划和建设。我市共有10处人民法庭,除法庭外,其余9处中新建4处、置换1处、改造扩建4处;目前除开发区法庭正在进行装饰外,其余均已竣工。9处人民法庭均达到了省高院要求的“五化”建设标准(设置规模化、建设标准化、审判规范化、管理制度化、装备现代化)。其中,建筑面积平均1140平方米,法庭建设共计投资807万元。

1、新建新汶法庭已于月份正式启用。法庭建设遵循了“功能齐全,设施完善,庄重实用,适度超前”的建设要求,实现了办公区、审判区、生活区“三区”分开,体现了楼房建筑、院落及室外集散场地、停车场地、绿化用地相和谐统一的总体布局。新汶法庭总建筑面积1676平方米,共有4层。审判工作用房包括大中、小、审判法庭,立案接待室、诉前调解室、合议室、律师室、证人室、听证室等;办公用房包括庭长办公室、支部书记办公室、副庭长办公室、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办公室、会议室、图书阅览室、接待室等;附属用房包括档案室、资料室、文印室、车库等库房;生活用房包括驻庭宿舍、食堂、餐厅、活动室、娱乐室、浴室等。

2、新建羊流法庭已经竣工,即将投入使用;法庭建筑面积990平方米,共有3层。也由审判工作用房、办公用房和生活用房组成,也实现了办公区、审判区、生活区“三区”分开。

3、新建开发区法庭目前正在进行外装饰,预计月初正式启用。法庭总建筑面积1706平方米,整体构造与新汶法庭基本相同。

(二)完善诉讼便民体系,进一步方便群众诉讼

根据目前人民法庭管辖区域大、人民群众诉讼不便的现实情况,为适应和满足农村、农业、农民发展的司法需求,我院坚持“面向农村、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立足进一步落实“方便群众诉讼、方便案件审理”原则,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便民诉讼网络的实施意见。以法庭为依托,在不设法庭的乡镇办事处驻地设立巡回办案站,安排审判员和书记员每周一天到巡回办案站值班,巡回受理群众诉讼,巡回审理相关案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根据各法庭辖区实际情况,在不设法庭的乡镇办事处下属管理区设立2-3处立案接待点,安排审判员和书记员每周一天到巡回办案点值班,为群众诉讼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在法庭辖区各行政村设立诉讼联络员,及时向法庭反映社情民意和矛盾纠纷线索,便于法庭及时受理和处理案件,切实把矛盾消除在初始状态和萌芽状态。我院实施从而形成了“庭、站、点、员”四位一体的诉讼便民体系,进一步满足了人民群众的诉讼需求。我院的这一做法得到了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先后被中院和省高院转发、推广。

(三)切实加强人民法庭调解工作,依法及时有效地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方面,更新调解观念,确立了“调字当头、能调则调、当判则判、多调少判、调判结合、案结事好”的工作原则和“案结事好、胜败皆服、定纷止争”的工作目标,把调解工作定位在“人民法庭工作主业”上。另一方面,实行调审分离,规范和完善调解程序,避免违法调解、糊涂调解、无原则调解等问题,保证了调解工作的实际效果;注重发挥人民法庭的业务优势,不断加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构建起多元化的调处纠纷机制,形成有效的纠纷调解网络。再就是注重提高法官的调解技能,丰富调解方法,加强工作考核,严格兑现奖惩,督促提高调解结案率,保证办案的质量、效率和效果。今年以来,各人民法庭的调解结案率达到82.5%,列市各基层法院第一位;调解工作的进一步加强,不仅方便了群众诉讼,减轻了当事人讼累,而且提高了当事人的服判息诉率和调解内容自觉履行率,预防和降低了涉诉信访案件,减少了申请执行案件。

我院强化法庭调解促和谐的做法,得到了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中院和省高院分别转发、推广了我院的做法;省高院尹忠显院长还专门就此作出批示。

七、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抓好调研,增强决策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实效性

回顾总结我院近几年来的工作,我们认为,人们法院工作要想有新思路、新发展、新贡献,必须强化调研。我们先后完善了调研工作办法、确定了年度57项重点调研课题、下发了调研活动通知、召开了调研工作会议和调研活动动员会、创建了《调研专刊》,见真着实地把调研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增强了决策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实效性。今年以来,我院有1篇论文在省高院举办的“公正司法与构建和谐社会”理论研讨活动中获优秀成果奖,1篇论文获得全国法院立案管辖改革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奖,关于加强调解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的经验材料和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调研报告先后被中院和省高院转发;积极参加了全国法院第十八届学术研讨会征文活动和全省法院司法警察理论研讨会,分别上报论文3篇和2篇。目前,全院已完成41个重点课题的调研工作,即将转入评比、完善和转化利用阶段。我院的调研工作得到了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在六月份召开的全省法院、市法院信息调研工作会议上我院都受到了表彰。

今年以来,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我们的工作与形势任务的发展、与上级法院的要求、与市委的要求、与市政协的要求以及与我院加快自身发展的规划都还有不小差距。主要是:少数法官大局观念、宗旨意识、荣辱观念不够强;改革意识和发展欲望还不够强烈;工作质量、效率和效果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纪律作风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力度和需要进一步加大;物质装备建设离现代化法院的要求还有差距。

下步工作主要打算。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八项措施,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又快又好发展,为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可靠有力的法律保障。

1、立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积极有力的司法保障,毫不放松地抓好审判和执行工作,进一步提升审判工作的质量、效率和效果。

2、立足实现“二个不出”,即确保队伍不出问题、案件不出问题,扎扎实实地组织开展好“规范司法行为年”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两项活动,全面提高公正司法、一心为民、服务大局的水平。

3、立足激发干警的干事创业热情,以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载体,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法院文化建设,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4、立足积极稳妥推进法院改革,进一步完善所实行的四项改革措施,深化改革成果;同时,注重及时总结相关经验做法。

5、立足源头治理涉诉信访,进一步增强工作效果、强化信访奖惩等工作措施,努力把“公正司法,一心为民”工作方针落到实处。

6、立足夯实法院工作基础,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工作特别是人民法庭管理工作,全面提升人民法庭的司法水平,巩固提高“五化法庭”建设成果。

7、立足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和加快法院发展,进一步加强调研和宣传工作,确保法院工作的正确方向和实际效能。

8、立足实现争先创优目标,进一步增强集体荣誉感,真抓实干,拼搏进取,确保顺利实现全年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