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队伍督查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04 03:53:00

应急队伍督查工作汇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深化我县应急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应急队伍在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市应急队伍建设的意见》(渝府发〔〕41号)文件精神,现就加强我县应急队伍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基本原则和建设目标

(一)基本原则。坚持专业化与社会化相结合,着力提高应急队伍的应急能力和社会参与程度;坚持立足实际、按需发展,兼顾县政府部门、乡镇人民政府财力和人力,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坚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逐步加强和完善应急队伍,形成规模适度、管理规范的应急队伍体系。

(二)建设目标。通过2年左右的努力,县级、乡镇级和村(社区)级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基本建成,重点领域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得到全面加强,基层企事业单位应急救援队伍普遍建立,应急志愿服务进一步规范,应急保障能力明显提高,基本形成统一领导、协调有序、专兼并存、优势互补、保障有力的应急队伍体系,应急救援能力基本满足我县突发事件应对工作需要,为最大程度地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人员财产损失、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二、加强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一)加强县级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组建工作。由公安消防大队牵头,以民兵预备役、武警中队及其他优势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为依托,组建县级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承担我县发生的一般、较大级别地震、暴雨洪涝、森林火灾、地质灾害(崩塌、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道路交通事故、建设工程事故、建(构)筑物事故、危险化学品事故等生产安全事故,群众遇险等社会安全事件的抢险救援任务;协助市级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处置发生在我县的重大、特别重大突发事件;协助有关专业队伍做好发生在我县的干旱灾害、气象灾害、生物灾害、矿山事故、水上事故、环境污染、恐怖袭击等突发事件的抢险救援工作。

(二)加强乡镇级和村(社区)级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组建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和村民(社区居民)委员会负责组织本地区以民兵、保安员、警务人员、医务人员等有相关救援专业知识和经验的人员,分别组建乡镇级和村(社区)级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在防范和应对气象灾害、水旱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生产安全事故、环境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等方面发挥就近优势,在相关应急指挥机构组织下开展先期处置,组织群众自救互救,参与抢险救灾、人员转移安置、维护社会秩序等工作,配合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做好各项保障,协助有关方面做好善后处置、物资发放等工作。

三、加强专业应急队伍建设

(一)加强防汛抗旱队伍组建工作。县水务局牵头,以县级有关部门和单位防汛抗旱专业技术人员为依托,组建县级防汛抗旱专业技术服务队伍,承担洪涝干旱灾害应急技术服务和应急抢险救援的指导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本地区民兵、水利及农技人员、村(居)民和相关单位人员,建立防汛抗旱专业队伍。防汛抗旱队伍在县防汛抗旱指挥机构的统一组织下,做好汛期巡堤查险和险情处置工作,做到有旱抗旱,有汛防汛。

(二)加强矿山、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由县安监局牵头,县级相关部门,相关单位为依托,组建矿山、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专业队伍,承担矿山和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应急抢险救援任务。应急救援队伍在发生事故时要及时组织开展抢险救援,平时开展或协助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在县政府组织下积极参加社会化应急救援。

(三)强化卫生应急队伍建设。由县卫生局牵头,依托直属医疗卫生机构,组建卫生应急队伍,承担传染病、食物中毒和急性职业中毒、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任务。全县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单位根据专业特点,按照卫生专业技术人员20%—30%的比例建立本单位卫生应急队伍。县卫生局负责组织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与各乡镇级医疗卫生机构建立长期对口协作关系,协调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加大对各级卫生应急队伍建设的支持力度。

(四)推进公用事业保障应急队伍建设。县市政、电力、供水、排水、燃气、燃油、交通(公路、水运、铁路轨道)、市容环境、通信、广播电视等重要公用事业运营单位要分别组建本单位运营保障应急队伍。公用事业主管部门要结合实际情况,负责组织有关企事业单位懂技术和有经验的职工按管理领域分别组建公用事业保障应急队伍,承担本地区相关领域应急抢险救援任务。要充分发挥设计、施工和运行维护人员在应急抢险中的作用,提高安全防护、应急抢修和交通运输保障能力。

(五)加强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队伍建设。县农委要会同卫生、公安、工商、检验检疫(畜牧)、林业等部门,建立由相关行政管理人员、动物防疫和有关专家、兽医等组成的动物疫情应急队伍,具体承担畜禽和野生动物疫情的监测、控制和扑灾任务,建立重大动物疫情协调联动机制,提高处置能力。

(六)深入推进森林消防应急队伍建设。由县林业局牵头,依托各乡镇人民政府、村民(社区居民)委员会、民兵、社会相关人员、本单位职工建立森林消防应急队伍。由县森林防火指挥部牵头,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协调各级森林消防应急队伍与县人武部、公安消防大队、武警中队建立应急联动机制,提高区域协同作战能力,满足防扑火工作需要。

(七)推进特种设备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县质监局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组织行政管理人员和相关机构专业力量,建立锅炉、压力容器、电梯、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应急救援队伍,主要承担风险隐患排查,开展应急救援处置等工作。同时指导拥有重要特种设备的大型企业建立专职或兼职的应急救援队伍。

(八)加强水上搜救应急队伍建设。由县交委牵头,会同县公安、气象、农业、卫生、环保等部门和通航水域的乡镇人民政府,整合全县水上搜救应急资源,结合区域特点和需要,组建县水上搜救应急队伍,承担水上搜救、打捞、水域污染等应急处置任务。

(九)加强反恐处突应急队伍建设。县公安局牵头,县武警中队协助,联合组建县级反恐处突应急队伍,承担全县范围内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恐怖袭击事件、群体性事件等社会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任务。

(十)加强专业技术服务队伍和信息员队伍建设。县气象、国土资源等灾害监测管理部门以专家、专业技术人员为基础,分别组建专业技术服务队伍,承担气象灾害、地质灾害、地震等灾害应急服务和应急抢险救援的指导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及气象、国土、安监、农委等部门要组织乡镇、村(社区)干部和群众、容易受灾害影响的企业、学校等基层组织有经验的相关人员,建立乡镇、村(社区)以及学校、矿山、旅游景点等重要部位和重大危险源、隐患点全覆盖的信息员队伍,按照“一专多能、一人多用”的定位,综合承担突发事件预警预报信息传递,信息收集报告、应急救助和防范知识宣传等任务。

四、加强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

由团县委牵头,联合县红十字机构等组织,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多种渠道,把具有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志愿者纳入应急志愿者队伍,努力提高应急队伍的社会化程度,并负责招募、审核、建档、培训等日常管理工作。紧急状态下,应急志愿队伍根据县政府应急指挥中心统筹安排,迅速集结并开展相应工作。团县委、县红十字会要建立联系协调机制,联合组织开展志愿者培训、宣传等活动,加大对各级共青团组织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工作的指导、支持力度切实提高志愿者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五、加强应急专家队伍建设

由县政府应急办牵头,按照县级应急预案涉及的领域,负责组织、汇集本县各方面专家,建立县级应急管理专家库,并以此为基础,根据我县易发、多发突发事件的类别和领域,遴选出其中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较强决策咨询能力的成员组建县级应急管理专家组。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按照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综合管理等5大类别进行归口。县政府应急办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指导、督促重点行业、重点企事业单位组织本行业、本单位技术人才和有相关经验的人员建立本行业(领域)专家队伍。年7月底以前,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完成应急管理专家组的组建工作,建立专家全程参与突发事件预防和应对的决策咨询工作机制,加大专家工作保障力度,充分发挥专家的参谋、智囊作用。

六、加强应急保障队伍建设

(一)加强物资应急保障队伍建设。由县民政局、商务局等部门负责,组织有关行政管理人员、物资保供单位管理人员,建立应急物资保障队伍,承担突发事件处置所需物资器材的组织、调配等工作。

(二)加强道路抢险保通和运输应急保障队伍建设。由县交委负责,以当地道路客、货运输骨干企业为依托,组建应急运输保障队伍,承担应急物资抢运、人员疏散任务;以公路日常养护队伍和专业公路养护工程队伍为依托,建立道路应急抢险保通队伍,负责抢通道路,确保抢险救援道路通畅,满足应急救援需要。

(三)加强通信应急保障队伍建设。移动、联通、电信等通信运营企业要组建通信应急保障队伍,确保应急救援工作中的通信联络畅通。民防办要依托城市防空警报设施和机动指挥通信网络,建立通信应急保障队伍。

(四)加强电力应急保障队伍建设。由县电力公司负责依托自身力量组建电力应急保障队伍,抢修灾害事故受损电力设施,组织移动电力保障,确保能够满足抢险救援电力急需,保障抢险救灾行动顺利实施。

(五)加强医疗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由县卫生局牵头,整合资源,组建医疗急救快速反应队伍。承担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医疗急救(增援)和卫生学处理任务。

(六)加强治安和交通秩序应急保障队伍建设。由县公安局牵头,依托交巡警、刑侦、治安、派出所等警种组建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动队伍,承担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处置现场秩序管控和安全保卫任务。县交委牵头,依托交通执法力量分别组建机动队伍,负责交通秩序管控,确保抢险救援绿色通道畅通。

七、加强应急管理干部队伍建设

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应急管理工作的统一领导。明确相关的办公室(科室)具体承担应急管理职责,配备必要的应急管理专兼职工作人员。各社区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群众组织要落实本级应急管理工作责任人。各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负责落实本级应急管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明确1名以上专兼职人员,在属地人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开展应急管理工作。县委组织部要将应急管理干部培训纳入我县干部培训计划并加以实施。

八、强化应急队伍建设的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

(一)明确组织领导责任。各乡镇人民政府是推进本级各类应急队伍建设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把支持、指导应急队伍建设作为应急管理的重要工作,及时协调解决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问题;要充分发挥县政府应急办统筹协调和综合管理职能,进一步完善综合协调机制;要把应急队伍建设工作纳入干部政绩考核内容,逐步建立健全应急管理绩效评估制度,促进应急管理能力的全面提高。县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严格按照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的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主体作用,做好所属专业技术服务队伍、专业抢险队伍建设规划,采取积极有力的措施,抓好规划落实。由县人武部牵头,完善军地协调作战机制,加强民兵应急队伍建设。

为加强对全县应急队伍建设的领导,县政府成立以颜正福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应急办、安监局、公安局、卫生局、农委、水务局、林业局、质监局、交委、气象局、国土房管局、人武部、武警中队、公安消防大队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任副组长,县发展改革委、财政局、编办、督查巡察办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应急队伍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应急队伍建设的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应急办内。

(二)建立健全应急队伍指挥运行机制。县级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由县政府应急指挥中心统筹调度。乡镇级以下(含本级)各类应急队伍由各乡镇人民政府统筹调度。全县各级各类应急队伍组成人员平时在各自单位工作,发生突发事件后,根据突发事件响应等级,按照上级应急救援机构的指令立即集结到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与综合队伍、专业队伍、志愿者队伍之间的协调,建立长效机制,编制相关应急救援预案,组织指挥、通信联络、应急保障等内容,并立足实战确定处置程序、攻防措施和行动要则。综合队伍、专业队伍、志愿者队伍之间要密切配合,实现信息共享和联动,形成快速、高效处置突发事件的合力。

(三)认真组织开展培训演练工作。县政府应急办牵头,组织县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每年2次以上专题培训和综合演练。各行政主管部门要组织本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每年开展2期次以上专题培训和专项应急演练。由团县委牵头,会同红十字会等单位组织本级应急志愿者队伍每年开展2期次以上专题培训和应急演练。

(四)强化装备配置和物资储备。乡镇人民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要根据综合性应急队伍规模和承担的救援任务,足额配置必备适用于多灾种抢险的救援装备;根据各专业队伍的规模和担负的职责,在充分整合利用现有常规性救援装备的基础上,配备技术含量更高、救援效果更好的新型救援装备;根据应急志愿者队伍规模和工作需要,配发基本的医疗设备、救援装备、工作制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要合理布局建设县级、乡镇级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并根据本地区易发、多发突发事件的类型,有针对性地增加必备应急物资(设备、器材、药剂)储备数量,建立和完善应急装备、物资统一调配、紧急生产、快速运送的工作制度。

(五)加大应急队伍经费保障力度。根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意见》(国发〔〕24号)和渝府发〔〕67号文件规定,各级财政部门要按照现行事权、财权划分原则,落实应急管理工作所需经费,将应急队伍建设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按照政府补助、组建单位自筹、社会捐赠相结合等方式,建立多元化的应急队伍经费渠道。

(六)完善应急队伍建设相关政策。县政府有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要认真研究解决应急队伍建设中的实际困难,落实应急救援队员保险、医疗、工伤、抚恤等政策措施。鼓励社团组织和个人参加各级应急队伍,研究完善民间应急救援组织登记管理制度,鼓励将民间力量参与应急救援,建立完善物资、装备征用补偿制度。研究制定应急救援队伍装备配置标准。对在应急管理、应急队伍建设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对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和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进行规划,确定各级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和各类专业性应急救援队伍的数量和规模、装备配置、物资储备、资金投入等,并报县政府应急办汇总,确保年年底前基本建成全县应急队伍网络体系。自年起,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政府应急办于每年7月和12月对各乡镇、县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应急队伍建设情况分别进行一次专项督查检查,并对检查情况予以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