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事处年底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04 10:14:00

街道办事处年底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处党工委、政府以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工业强处”的发展思路,着力抓好主导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投资、社会维稳等工作重点。上半年经济社会运行良好。

(一)实施“工业强处”战略。

今年来我处继续坚持实施“工业强处”战略,强化工业强处意识,把工业作为经济增长的突破口。我们开拓思路,抢抓机遇,积极推进项目建设,促进了经济社会较快发展。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激活各类投资主体,催化生产要素聚集整合,拉动投资增长。主要采取目标管理、督查加压、奖罚激励和班子成员分包重点项目责任制等办法,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坚持一月召开一次项目建设汇报会,一季度召开一次现场办公会,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把项目做细做实,在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上实现新突破。根据去年制定的《关于优化经济环境对党员干部的有关规定》,通过狠抓项目落实,其中环保型企业德耒环保建材厂、泰安混泥土有限公司,龙廷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的相继投产,湘发机械厂、高速公路联络线提质、铜锣洲开发、第二自来水厂、尾水电站等重要项目顺利施工,青麓大桥、振兴南路建设稳步推进等等。这些项目的建设必将有力地促进镇经济社会发展。

(二)不断调整财政结构。

今年初,处党工委、行政下大决心,千方百计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培植财源,通过发展高新农业,稳固基础财源;通过大力发展工业企业,优化支柱财源;通过招商引资,培植新兴财源,在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情况下,上半年完成财政税收超过年任务的50%。二是勤征细管。由于我处地处城乡结合部,商贸活动不很集中,个别生产经营者国家观念谈薄,纳税意识不强,因此,全处加大了税收征管力度,坚决堵住税征中的“跑、冒、漏”现象,严厉打击偷、逃、骗、抗税行为。三是节支增收。开源还须节流,党政一把手以身作责,严格控制各项开支,坚决杜绝大手大脚乱花钱,花乱钱,压缩办公经费,控制招待费,确保每一分钱用在最需要的地方,积极按照市委、市政府推行的“乡财县管和村帐乡托管”工作,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

(三)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我处始终坚持以招商引资为中心贯穿全年工作。从人力、物力的投入到时间的分配,全力紧盯招商引资和项目引进工作,全体党委成员把业务工作以外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发展经济和招商引资上来,各部门负责人把服务重心下沉,改变身在基层却浮在基层的工作方法,加强沟通,密切联系,及时准确为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提供优质服务。我处的招商引资来势喜人,投资较大的招商项目有:龙建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耒阳市机械厂、金玉混泥土、CPS清洁柴油有限公司、湘发矿山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德耒环保建材厂等,引资额达9000余万元,在全市处于领先水平。

(四)强化城市基础设施和规范管理。

镇城区功能逐渐完善,铜锣洲项目开发持续推进有效提升镇的城市品位;扎实开展城市管理综合整治“冬季会战”活动,城市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公共交通、烟花爆竹燃放趋向规范。我处在此好的势头上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城市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和城市形象得到明显提升。克服重重困难,提升了建设路绿化带,其它配套设施也正在按部就班进行,继续抓好振兴北路的建设完善和振兴南路二期工程的启动,大力加强处机关绿化和采煤沉陷安置区建设,努力协调好青麓大桥指挥部工作,现在基本拉开了我处城市建设的骨架。我们加大对环卫设施的投资,增加卫生箱15个,对主要街道的下水管道进行全面疏通,并加好盖板,消除安全隐患;对各居委会的背街小巷道路进行硬化,硬化路面约2000米。进一步创新城市管理机制,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与辖区内96%以上的单位和商店门面签订了“门前五包”、“院内三化”责任状,把重点路段和重点区域划分出来,承包到各环卫小组,层层落实,责任到人,进行全天保洁。同时,加大对区域内环境卫生的督查力度,对环卫工人实行责、权、利目标管理,根据卫生质量进行奖罚。我们还加强城市的绿化、美化、亮化工作,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绿化任务。

(五)大力抓好农业农村工作。

我处坚持从全局战略的高度,继续采取政策扶持、村民自主等方式,引导农民转变观念,调动农民调整产业结构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农民在结构调整中的主体作用,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农业产业结构的提升,并由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在全处范围内重点抓“四大基地”,脐橙基地、萍菇基地、养殖基地、蔬菜基地的建设,发展龙头产业、特色产业,带动我处农业全面升级。“三农”工作齐头并进,制止土地抛荒,植树造林,森林防火等工作得到相关部门的肯定。

(六)维稳工作扎实推进。

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主导思想,扎实有效的推进“平安镇”建设,强化人民内部矛盾的疏导化解机制,巩固完善矛盾排查调处机制。坚持预防优先,工作在前,把不稳定因素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一要抓好信访条例的宣传工作,做到依法有序,逐级上访。凡发现无理上访、缠访、闹访的,要依法处理,决不手软。二要建立健全信访机制和处理机制,坚决杜绝越级集体上访案件的发生。三要建立完善领导接访日制度、信访例会制度、职能部门联席办公制度、信访责任追究制度,各居委会每月要定期召开一次信访例会,专题研究信访工作,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执行领导包案制度。四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严打”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五要加大基层巡防队伍建设力度,实行群防群治,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社会治安防范的积极性,催生出了农民群众自觉参与群防群治工作的主导力量。六要加强安全生产,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同时加大对安全事故隐患的排查和安全生产的督查力度,抓好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七)防洪抗灾工作成效显著。

进入4月份以来,全处境内持续多雨天气,农田大面积被淹,灾情迅猛上升。面对严重的灾情和严峻的抗洪形式,处党工委、政府迅速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投入抗洪人力100多人次,24小时安排专人值班,抗洪资金12.7万元,有效缓解灾情的扩张。

(八)进一步强化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

今年是耒阳计生工作“解剖年”,我们以迎省检为契机,按照领导重视好、政策导向好、依法行政好、服务质量好、民主管理好、队伍建设好的“六好”标准,进一步提高计划生育工作质量。计生工作“三查四术”到位率达98%,计划生育率达92%以上,人口出生率控制在6‰以下,继续保持全市一类位置。

(九)党建和队伍建设。

我处围绕争创一流的执政能力、争创一流的服务效能、争创一流的干部素质、争创一流的整体形象的工作目标,主要抓好了以下四项工作:一是健全机制,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健全了党建工作协调机制,协调办事处内各种力量和各方面关系,做到党建工作联创、思想工作联做、社会治安联防、公益事业联办、环境卫生联治、文体活动联谊。进一步明确办事处党工委的工作重心,建立办事处党组织领导、社会协同、居民参与的工作机制,发挥好办事处党组织在办事处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了办事处工会、党工委、共青团、妇女等群团组织联动机制。努力形成了以办事处党工委为核心、办事处行政为依托、工青妇组织为助手、各方面相互配合的办事处组织体系。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居委会换届工作。处党工委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对村干部进行了全方位的培训。定期举办各种培训班、座谈会11期,参训人员达200余人次。切实提高村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法律法规意识,充分利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优势,每月开展村干部实用技术学习班17次,进一步提高实用技术水平和市场经济知识,进一步加强村干部在富民强村中的带头作用。三是努力提高行政效能。以“坚持科学发展服务富民强处”为主题,组织机关、各村、居委会干部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增强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按上级要求制定、完善和执行机关用电、用水、公务用车、办公用品管理等制度,有效地控制了各项办公经费的开支;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调整职能,规范机构,理顺关系,解决好“越位”、“缺位”、“错位”机关内部职能交叉。四是扎实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处党工委切实把学教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党政会议,研究部署我项工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处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不足。一是发展速度不够快,经济总体实力不强,质量不高,效益不够好。二是财源单一,受市场影响明显,新的支柱产业没有真正形成,财政增资乏力,收支矛盾加剧。三是农村经济发展不快,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生产、生活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对于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一定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