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年终卫生服务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02 04:37:00

街道年终卫生服务工作报告

我中心在上级主管部门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卫生行政部门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文件精神,坚持探索创新,强化专业人员培训,加强考核督导,完善公共卫生服务功能。通过全中心全体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中心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1、居民健康建档情况

为了提高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中心制定了分片走访、分楼窜门的做法,与居委会、街道负责人、居民楼组长的各方面配合,积极利用开展各项免费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同时,补建完善居民健康档案,我中心在今年的居民健康建档率、使用率、更新率、建档质量上大有提高,目前中心已建居民建档17970人,建档率71.8%;档案电子信息化管理人数17954人,为辖区内人口数的71%;更新居民健康档案9020人,占已建居民健康档案的50%。真正让居民档案成为活档。

2、妇女、儿童保健

孕妇管理257人次,孕检1103人次,开展妇女保健、体检5422人次,信息化管理率达100%,管理高危孕产妇30人,定时开展新生儿和孕产妇的访视工作,全年共访视新生儿1152人次,访视产妇1152人次。儿童保健总人次963人,管理0-7岁儿童963人,管理率为100%。

3、预防接种工作

为适龄儿童免费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目前已在我中心建立儿童预防接种信息个案卡2080人,全年免费接种各类疫苗5317剂次,建卡率达100%,卡证相符率达100%,认真完成了上级下达的疫苗强化、查漏补种工作,开展新入学儿童的查证验证工作。

4、计划生育管理

开展预防出生缺陷宣传活动和妇协活动,完成了育龄妇女普查工作,共检查妇女人数3570人次。

5、精神疾病管理及残疾人康复

中心共管理重症精神病患者22人,上门访视125人次。管理残疾人122人,对他们全部实行了心理咨询与指导,开展康复治疗和训练420人次。杜绝了特殊人群对社会的负面影响。

6、健康教育开展

健康教育作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重点,中心制定了社区健康教育年度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举办高血压防治、糖尿病防治等相关健康知识讲座14场次,制作各种疾病防治宣传栏、宣传板报20多块。开展了“4.25”计划免疫规划宣传日、“5.15”防碘缺乏日、“5.31”世界戒烟日、“10.8“全国高血压防治宣传日等宣传活动,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20000余份,发放健康教育处方1.8万张,发放环保健康宣传袋近2000多个,免费体检(老年人、妇女、儿童)10000余人次。

7、慢病管理

中心成立了慢性病综合防控小组,重视慢性病高危人群,采取预防性干预措施,为35岁以上居民测量首诊血压6000人次,知晓率达100%。中心现管理慢病人数2010人,规范管理1606人,其中规范管理高血压病患者916人,糖尿病患者304人,脑卒中病患者59人,冠心病患者277人,慢阻肺患者13人,肿瘤患者15人,全部进行了电子信息化管理,而且都按管理标准进行了随访、健康教育、生活方式干预、健康心理和用药指导等规范化服务。

8、老年保健管理

对辖区内65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健康管理,进行危险因素调查和一般体格检查,在健康教育与健康宣传时,有针对性地提供疾病预防、自我保健及伤害预防、生存自救等健康指导。共管理65岁以上老年人2015人,为60岁以上老年人体检4780人次。

9、传染病管理

认真做好传染病的防治工作,有效地控制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做好甲流,手足口病等宣传。共上报传染病25例,无漏报、缓报、隐报,网络直报率100%,组织各类传染病培训11次,加强艾滋病、结核病管理,发放各类传染病宣传资料6500多份,发放避孕药具700余个。

10、严格执行基本药物制度及网上采购

认真推进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实行省级集中网上公开招标采购、统一配送药品,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并实行零差价销售。

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推进。共发放基本药物资料20000多份,我中心从2011年6月20日起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开始,共销售基本药物金额60000多元。

总之,经过中心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2011年社区的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同时也存在工作中的不足,主要有:

①完成社区建档率及电子档案100%,尚有一定的差距;

②辖区社区居民主动来我中心就诊积极性不高,门诊、住院就诊率有待提高;

③基本药物制度需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引导;业务有待进一步提升;

年我们将继续抓好各项免费公共卫生服务的落实,特别是基本药物制度的落实,进一步转变服务观念,提高服务质量,将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