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疾控中心年终疾控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30 02:42:00

县疾控中心年终疾控工作报告

今年来,中心党政一班人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紧紧围绕《县年疾病预防控制与卫生应急工作要点》,各项业务工作正常有序推进。

一、落实各项疾病防控措施,突出抓好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

(一)切实抓好疫情的报告和管理

进一步规范传染病管理工作,安排专人全天24小时值班,严格审核传染病疫情、死因监测网络报告,建立网络直报审核登记台帐,发现问题及时记录、核实和订正,建立了网络直报时效制,要求发现甲类和甲类管理的传染病2小时内、其他传染病24小时内和死亡病例7日内必须进行网络直报。目前全县共报告传染病卡907份,及时报告率100%,及时审核率100.00%,今年我县的传染病报告和死亡病例报告比较及时,漏报率全市最低,我县网络直报工作总体综合质量在全市排名稳居第一。指定了专人负责重点传染病自动预警项目,每日监控、核实、分析系统发出的每一个预警信号,目前共接收到262个预警信号,通过系统的预警,及时采取了快速应对措施,有效地预防和控制了疫情的暴发、流行。年我县被省卫生厅评为疫情报告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截止目前全县无甲类传染病发生和其它重大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共报告发生乙类传染病548例,发病数较去年下降5.06%,其中麻疹下降50%,伤寒副伤寒下降58.33%、狂犬病下降66.67%。共报告发生丙类传染病394例,较去年同期上升116.85%,其中手足口病70例,上升183.33%。

(二)重点传染病防治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霍乱防治工作顺利开展。制定了年县霍乱监测工作方案,转发了市卫生局关于加强霍乱防治工作的文件通知,督促了各医疗单位肠道门诊流行季节正常开放、霍乱快速检测试纸、培养基等物质储备,并开展疫源检索工作;重点加大了肠道门诊和相关实验室环境规范化建设的督促检查。加强了霍乱疫情的内、外环境日常监测工作,督促各医疗单位对就诊的腹泻病人,按照要求采集标本进行霍乱病原检测;同时开展了外环境和食品的霍乱监测。到本月,全县共登记腹泻病人395人,检测腹泻病人粪便和呕吐物标本218份,检测外环境和食品标本104份;所有标本均未检测出霍乱病原体。严格执行了霍乱疫情信息的月报和专病专报报制度,及时准确地上报了各种霍乱疫情信息报表。

二是加强伤寒、副伤寒的防治工作。认真落实年县伤寒、副伤寒监测实施方案,加强了伤寒、副伤寒的疫情报告和监测。至目前为止全县共报告伤寒、副伤寒28例,对每一例病例均进行了个案调查和疫点处理,开展了伤寒、副伤寒病人病原体血培养28份,无阳性标本;恢复期血样样本的血清学检测9份,阳性标本3份,健康人群粪样培养6份、无阳性标本,重点人群粪样培养90份、无阳性标本,并按时将所有个案调查表资料和监测报表上报了省、市CDC。

三是积极做好甲型(H1N1)流感、人禽流感和不明原因肺炎的防控。印发了《县防控甲型(H1N1)流感卫生应急预案(试行)》、《县甲型(H1N1)流感医疗救治预案(试行)》,制订了《县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疫情应急技术预案》,组织开展了县甲型(H1N1)流感疫情应急处置与医疗救治模拟演练,对全县医务人员进行了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培训工作,共培训350人次,执行了每日人禽流感、不明原因肺炎疫情搜索登记报告工作;落实和督导了各医疗卫生、学校等重点单位防控甲型(H1N1)流感、人禽流感、不明原因肺炎工作的开展,同时下达了督导意见书30余份。

四是做好乙脑、麻疹、狂犬病、流行性出血热、疟疾、流行性脑膜炎等急性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制定了相应的防治工作方案,对6例麻疹疑似病例进行了个案调查、疫点处理和专病专报管理;做好了发热病人血检的落实工作;目前为止全县共报告狂犬病发病1例,按照省市要求,积极开展了全面的个案调查、疫点处理和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加强了农村地区狂犬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同时写出了调查处理报告,建议并配合了政府有关部门在重点地区联合开展了犬只捕杀工作。

五是积极应对,科学防控手足口病。制定了手足口病防控预案和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卫生技术人员全员培训,有效提高了卫生人员对手足口病的防制能力,充分利用电视新闻媒体、宣传栏以及学校授课等方式,大力开展手足口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了人群对手足口病的防治意识,同时积极搜索疫情,深入调查、及时排查了城关粮站家属区等地出现的手足口病异常疫情,确保了人心的稳定和社会的安定。

(三)结核病防治工作有新进展

项目工作得到了政府和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县财政项目配套经费按季度足额到位,组织召开了一次结核病防治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县属医疗卫生单位协调会议4次,组织对乡镇卫生院疾控专干进行了结核病业务知识的培训。培训80余人次。结核病归口管理进一步规范,督导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大,走访督导肺结核病人283人次。结核病网络直报和病人追踪措施落实到位。开展结核病防治咨询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出动宣传车20次,张贴标语350余张,出墙报19期,广大群众对结核防治知识知晓率大幅提高。全面落实初治涂阴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的免费查治政策,共接诊可疑肺结核1219人次,免费X线照片699人次,免费查痰1206人次,发现肺结核病人206人,投药治疗率100%,其中初治涂阳143人,初治涂阴59人,复治涂阳4人,较好完成了省市项目办下达的任务,有效控制了结核病的发病,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四)切实抓好艾滋病的防治工作

一是广泛宣传艾滋病防治法律法规和等艾滋病防治知识。利用电视、宣传栏、宣传展板、宣传画、宣传单、宣传扑克、知识问答、标语和举办培训班与高危人群面对面宣传等形式,结合“12•1”艾滋病防治日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共发放宣传材料4万余份,制作宣传展板18块,开展电视宣传2次,使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进相关单位,进场所,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

二是积极实施干预措施。对县城45家娱乐场所实施100%安全套项目干预活动,覆盖率达100%,对从业人员520人开展宣传867人次,发放安全套1200余只,培训同伴宣传员95人名;同时开展关爱艾滋病病人活动,对3名艾滋病病人进行了随访,努力提高了重点人群的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娱乐场所性工作者和吸毒人员等高危人群的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95%以上,娱乐场所性工作人员安全套使用率达89.4%以上,有效地切断了性病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三是进一步规范了艾滋病初筛实验室管理和质量控制,全面开展了自愿咨询检测工作,检测咨询875人,发放宣传材料1500份,并对咨询人员全部进行了HIV初筛检测,结果艾滋病病毒检测阳性4人。对重点人群县看守所两劳人员138人进行了艾滋病初筛检测,未发现阳性病人。

(五)加强了地方病防治工作

完成了年县碘盐监测和地氟病健康教育项目工作任务。今年我县的碘盐监测工作按照方案由市CDC随机抽取了普满、龙潭、石羔、塘村、坦坪、广发、钟水、石桥、田心等9个乡镇36个行政村,采集了288份居民食用盐进行了含碘定量检测,其中含碘盐285份,碘盐覆盖率98.96%;合格碘盐271份,碘盐合格率95.09%、合格消除碘盐食用率94.10%,并将相关报表和总结材料上报市CDC。10月,通过了郴州市对我县消除碘缺乏病县级目标考核。开展了全县地氟病基线调查。按照地氟病综合防治与健康教育项目工作实施方案,我县有针对性地选取煤炭资源丰富的袁家、泮头和塘村等三个乡镇开展了人群地氟病防治知识的基线调查、学校授课、媒体动员和效果评价,根据省市的统一部署,启动了袁家、泮头和塘村等三个乡镇28个行政村6000户居民降氟改灶项目,目前改灶任务已完成98%。

二、扎实抓好免疫规划工作,积极推进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实施

为切实提高我县的儿童预防接种率和接种质量,全面落实国家扩大免疫规划免费接种政策,中心着力抓好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疫苗管理。建立健全疫苗管理制度及疫苗管理台帐,有计划地做好了免疫规划疫苗及配套注射器的采购、分发工作。组织做好冷链设备的配备发放工作;积极协调稳定做好一类疫苗和注射器紧张情况下的免费接种工作,协助做好袁家医院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经济赔偿争取工作。

二是积极开展计划免疫针对疾病的监测工作。麻疹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共报告疑似麻疹病例6例,监测6例;对每起疑似麻疹病例均做了个案调查,并采血样送市CDC做麻疹抗体检测。报告AFP病例2例(排除病例),同时,积极做好新生儿破伤风、15岁以下新发乙肝病人的监测。

三是认真开展计划免疫督导和接种率调查工作。我们按照制定的《县免疫规划工作经常性督导方案(试行)》,对各乡镇卫生院进行了共45次督导工作,认真督促及时接种和建卡建证工作,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工作建议和整改措施,并积极配合市疾控中心对我县免疫规划工作的督导。为切实抓好入学入托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我们与教育局联合制发了专门文件和方案,积极开展业务培训,认真部署和督促落实。对未完成免疫程序的儿童,及时补种。认真开展儿童预防接种率调查。共抽查180名适龄儿童,建证167人,建证率92.8%;建卡167人,建卡率92.8%;卡介苗接种率99.1%;脊髓灰质炎糖丸接种率为98.7%,百白破接种率为99.3%;麻苗接种率为99.3%。乙肝疫苗接种率为99.4%;百白破加强免疫率为74.1%;麻苗加强免疫率为78.2%。五苗全程接种率为99%。

四是积极开展定点接种、麻疹疫苗的强化免疫和乙肝查漏补种工作。按照省市要求,我们积极开展了甲肝定点接种推广工作,县疾控中心认真组织培训、精心指导,甚至领导亲自操作,克服人手紧、时间紧、基础差的困难,充分利用休假和乡镇逢圩赶集日下乡开展定点接种,全县共完成甲肝接种0.8万人份。按照省里的安排,于4月5日-25日对全县范围内,所有8月龄至14周岁的儿童开展了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得到了县政府和各乡镇政府及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中心调用骨干对17个乡镇实行领导包片,工作人员包乡,责任到人,蹲点式指导、督促麻疹疫苗的强化免疫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开展调查摸底,实施安全接种,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深入乡村、街道共调查摸底适龄儿童74037人,接种73072人,接种率达98.6%,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顺利通过了省市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接种效果的评估。9月下旬完成了乙肝疫苗查漏补种工作的培训工作,10月开展摸底登记、汇总表上报工作。目前正组织各接种单位对2万9千名儿童开展首针次的补种工作。

五是认真抓好计免信息系统建设。为做好儿童计免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县疾控中心派人为乡镇卫生院免费培训、免费安装软件和系统维护不辞辛劳,现我县儿童计免信息系统100%已完成系统安装和技术培训,信息录入工作已全面完成,实现了儿童预防接种个案信息全部上传国家信息管理平台。

为做好扩大免疫规划工作,我们组织全县所有的预防接种单位进行了多次系统业务培训,并为17个乡镇制作扩大免疫规划免费接种疫苗种类公示展板,全部上墙公示。县中心于去年10月份率先实施扩大免疫规划疫苗的免费接种工作。目前,全县都实现了扩大免疫规划疫苗的免费接种,并使用统一的《扩大国家免疫疫苗使用登记本》,对疫苗使用情况一一记录在册。

三、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准备充分,处置得力

及时调整了县重大疫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和技术队伍,及时转发了关于加强甲型流感防控工作的文件,强化了对技术队伍的应急技术培训,充分做好传染病疫情防控应急处理所需物品和消毒药品的物质储备,今年积极备战手足口病疫情和甲型流感,顺利完成了甲型流感应急防控演练。加强了全县肠道传染病防治技术人员的业务培训。调查处理了钟水乡白石塘村发生的毒鼠强食物中毒、盘江乡集体聚餐食物中毒事件,及时控制了泮头乡九年制中心学校发生流行性腮腺炎暴发,有效地控制了事态的扩散和蔓延,及时处置了县城区人为污染井水事件、车头油涵村和园艺场井水污染事件、石桥、盘江等乡镇洪灾污染饮用水源事件。针对十一前夕自来水厂停水,我们加强了城区饮用井水的消毒和水质监测工作。积极争取市级有关专家的协助,大力配合妥善处置了广发儿童血铅超标事件。我县10月17日发生首起甲流疫情以来,疫情扩散迅速,很多学校不断发生聚集性暴发疫情,疫情形势十分严峻,我中心对每起疫情反应迅速,全力应对,做到科学有效地处置。目前为止,有效处置了市二中、市一中、市明星学校输入性疫情,及时处置了县五中、县一中、珠泉中学、城关中心学校、珠泉完小、城关中学、博雅学校、县幼儿园、石桥中心学校、周家小学、坦坪中心学校、田心中学、黄甲小学、广发中学、莲荷中学、莲荷中心学校、肖家中心学校、普满中心学校、行廊中心学校、塘村二中、塘村中心学校、袁家中心学校、龙潭中学、车头中学、车头中心学校、尊崇学校、石羔甫口学校等30多起聚集性甲型流感暴发疫情。对重点人群实施甲流疫苗实施预防接种8000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万余份,对各类重点场所消毒用药500余件。

四、职业危害因素控制工作有新突破

县疾控中心在全市率先取得县级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资质,为了提高职业病监测结果的公正性和权威性,严格按照质量运行体系的要求,狠抓职业卫生技术服务质量,去年9月份顺利通过省卫生厅的复检验收。县疾控中心充分发挥已取得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合法资质的优势,在市疾控中心的大力关心帮助下,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评价与从业人员健康监护工作又有新的突破,目前从业人员职业健康体检已达4286人,检出尘肺病人107人,对煤矿、水泥厂和采石场开展了有毒有害作业场的监测工作。加强了职业健康检查评价报告质量管理工作,今年,我单位被省卫生厅授予“年度省优秀职业健康检查评价报告”贰等奖。

五、切实加强公共卫生监测检验工作

一是加强实验室的检验工作。开展乙肝表面抗原测定3376份,肝功能3369份,艾滋病检测383份,狂犬抗体检测370份;消杀灭医疗消毒样品220份;伤寒检测样品20份;霍乱疫源检索外环境样品18份;碘盐监测样品288份;痰检514份;食品样64份;化妆品样11份;水质检验62份;公共卫生消毒样品634份。发放检测检验报告单363份。按时、按质完成了检验工作任务,及时准确出具了检验结果。

二是加强公共卫生监测。1、加强水质卫生监测。坚持每月对县自来水公司的水源水和末梢水进行采样监测检验,并每季度进行一次全分析。同时加强了对农村饮用水的监测,共采集水样45份,及时检验和出具了报告单和卫生学评价报告,对不合格的项目提出了整改建议和提供了消毒技术与药品。2、加强对餐饮、公共场所的卫生监测,共采样1118份样品。重点加强了对全县各学校食堂的餐具的监测,共采样36份。下半年开始对餐饮业和村卫生室免费开展消毒监测工作。

六、突出主题,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和指导力度

强化健康教育的组织领导,成立了健康教育所,明确了领导和专干。今年,我中心加强了健康教育室的硬件建设,投入3万余元添置了投影仪、摄像机、笔记本电脑和空调等健教设备。深入开展“农民健康行”活动,以性病、艾滋病、结核病防治、禽流感,社区健康教育服务,救灾防病,重点传染病防治,创建园林式县城,巩固卫生县城为重点,利用法定传染病防治宣传日,采取发放宣传单、展示宣传画板、电视、墙报、宣传横幅和“三下乡”活动等形式开展卫生防病知识宣传。同时加大了对社区、学校、医院和车站等部门的健康教育的指导,办卫生宣传专刊280期,社区和农村基层组织办卫生宣传专刊1282期,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万余份。有效提高了人民的健康意识。

七、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疾病防控的形势仍然严峻。我县的性病、结核病等发病率居高不下,计划免疫工作不稳定,我县已发现多例艾滋病感染者并有扩散可能,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有发生;许多以前未知或知之甚少的病毒和细菌如非典、人禽流感、EV71病毒感染的手足口病、甲型流感在国内不时发生。

(二)经费保障机制不健全。近几年,国家对疾控收费政策大幅紧缩,创收途径越来越少,但国家对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的保障还没有落实,差距还甚远。

(三)疾控管理体制有待理顺。疾控中心对乡村级防保组织既无人事权,又无财权和行政手段,仅有业务指导和工作建议的职责,没有过硬的约束力,致使有些老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新问题又不断出现。这使疾控机构心有余而力不足,有时工作很无奈。